京东数科自研多模态人脸活体检测算法通过银行卡检测中心认证

  近日,京东数科自研多模态人脸活体检测算法,正式通过国家金融IC卡安全检测中心-银行卡检测中心(BCTC)的技术认证,达到国家认证的金融支付级安全标准。经BCTC检测,京东数科自主研发的多模态人脸活体检测算法真人识别正确率达99.8 %,二维和三维头模的攻击正确拦截率达100 %,均处于业界领先地位。这意味着京东数科成为通过银行卡检测中心认证的人脸识别算法厂商。

  图注:京东数科自研多模态人脸活体检测算法,正式通过国家金融IC卡安全检测中心-银行卡检测中心(BCTC)的技术认证

  如今,无论是在银行开户,上班打卡还是自助零售等多种场景,“人脸识别”,正日渐融入到人们生活的各个领域,成为人们身份认证,支付交易的重要技术手段。另一方面,随着最新技术在消费零售领域的进一步拓展,人脸识别在金融支付应用领域的有效性和安全性,也引发了热烈讨论。

  为进一步规范金融支付标准,明确关于人脸识别线下支付场景中,在信息采集、传输、存储、利用等环节的安全管理要求,中央人民银行科技司发布了《人脸识别线下支付安全应用技术规范(试行)》,正式制定人脸识别在金融支付领域应用的技术安全标准。

  京东数科自主研发的多模态人脸活体检测算法在检测中,通过了人脸采集、图像质量分类、活体检测能力等多个测试项。测试结果表明:无论是二维图像攻击,还是三维的头模假体攻击,京东数科通过基于深度学习的AI算法模型,可有效拦截不同光线、角度、距离、姿态、材质的假体攻击,并对复杂背景下的攻击进行有效识别。在复杂的三维头模场景下,假体拦截准确率达到了100%的行业领先水平。

  京东数科一直在探索并推动人脸识别技术的准确性和安全性,积极响应国家相关安全标准。除了相关算法通过银行卡检测中心认证之外,京东数科还联手中科院建立了业界第一个多模态人脸防伪的数据集,相关论文被国际顶级会议CVPR接受并发表,为多模态人脸防伪技术的发展建立了行业标准。此外,京东支付自助售货机的“刷脸付”模块也率先符合中国银联人脸识别终端相关技术标准,成为首批中国银联向自助售货机场景提供人脸支付整体解决方案的合作方。

  目前,京东数科人脸识别已广泛引用于智能大厦、零售商超、无人零售、身份核验等大量场景。最新过检的检测方案也将于近期正式商用,与合作伙伴一起将更安全的方案落地于更多产业数字化场景,更好地守护用户安全。

关键词阅读:京东数科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