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情人节,三百万人在快手上了一堂免费的郎朗钢琴课

  2020年的情人节,注定很不一样,就连郎朗也在快手上度过了一个特殊的情人节。2月14日晚,快手“明星公开课”迎来国际钢琴大师郎朗,教授钢琴入门技巧和在家有趣的练琴方式,为大家带来一堂国民钢琴课。他还与胡海泉、快手音乐达人现场连麦互动,为抗击疫情前线人员鼓劲打气,用音乐传递爱和希望。

  将近60分钟的直播累计观看人数超300万。直播期间,网友们一直在刷屏留言,积极向郎朗请教的同时也不忘为武汉加油。

  郎式教学重现快手

  直播一开始,郎朗向大家介绍了最近自己的状态,以及为何选择在这一时期开直播授课。“最近在准备欧洲巡演。今天是情人节,祝大家情人节快乐,也希望在特殊时期给大家鼓励。”

  早前,郎朗的魔性钢琴教学视频火上了热搜,让网友们大呼“太上头了”。这次直播,郎朗通过简单易懂的方式教授入门的钢琴技巧,趣味十足。

  郎朗说弹琴要注意三个方面:1. 钢琴技巧。包括手指、手腕、肩膀、胳膊的技巧,但技巧终归是为音乐服务。2. 乐理的重要性。建议买一个音乐术语词典,用心理解。3. 乐感的培养。他小时候常听交响乐,维也纳、柏林等超级乐团的经典音乐培养乐感。和声感太强的曲子不适合练习乐感,可以先练旋律多的曲子。

  普通人能有和国际钢琴大师互动交流的机会实属不易,网友们都积极地在评论区留言提问和音乐相关的问题,包括脚踏板怎么使用、左右手如何配合等等。

  “踏板分不要像踩刹车一样一下踩下去,脚要跟着手走,脚踏板也要踩得有层次,所以练钢琴的人脚也要保护好。”“可以用巴赫的曲子练习左右手配合,比如《小步舞曲》每个手指都练习不同的声部。”有网友问:“弹琴手硬怎么办?”郎朗回答说要用热水泡手,最好再撒点盐。说完便噗嗤笑了,引发大家疑问“用热水泡手是认真的吗?”

  针对每一个问题,郎朗都在讲解中弹奏了一小段曲子,便于大家理解。短短几分钟就演奏了《爱之梦》《茉莉花》《月光》等经典曲目,让网友大呼过瘾。其中,网友提问《致爱丽丝》的左手怎么弹,郎朗解释说左手腕要随着旋律挪动,还现场弹奏了一段。这算是郎朗情人节直播的一个彩蛋吧。

  现场连麦快手音乐达人和胡海泉

  除了授课,郎朗还与快手音乐达人三水小朋友和音乐老师石栋颖连麦互动。

  三水来自湖南农村,靠着自己干净质朴的歌声在快手上拥有近百万粉丝。2018年三水与郎朗在一次音乐活动上相识,郎朗被他对音乐的热爱所感动,送给了三水一架钢琴,鼓励他追逐自己的音乐梦想。刚连上麦郎朗就问三水钢琴练得怎么样。直播中的三水有点紧张,他说:“钢琴都是自己在摸索,还没有很熟练。”于是向郎朗请教了新手钢琴怎么入门等基础问题。

  第二位连麦的嘉宾是音乐老师石栋颖,他的快手账号“小石头和孩子们”在快手上拥有350.7万粉丝。石栋颖带着孩子们将《胡桃夹子》《胡广生》等流行音乐演绎地动情又好听,这些音乐视频在网络上有着极高的人气。

  石老师和两个小姑娘在直播中表演了他们为武汉写的歌曲《武汉我们与你同在》。“武汉别怕,我们与你同在...一切都会好起来,春天也会如约而来”。 郎朗听后十分感动,说歌词很棒,旋律也很棒,也希望他们能够继续追逐音乐梦想。

  最后一位连麦嘉宾是郎朗的好朋友,著名歌手胡海泉。郎朗赞扬了海泉在疫情期间捐赠口罩的善举,海泉表示自己仅仅是做了力所能及的事,随后两人便一起为武汉加油。

  恰逢情人节,胡海泉演奏了他认为最适合情人节的《最美》,郎朗在一旁伴奏。当被问及情人节给吉娜准备了什么礼物时,郎朗说没有准备礼物,准备带她去吃烛光晚餐。被网友调侃:“郎朗真是钢铁直男”。

  用音乐传递爱和梦想

  在疫情阴影下,艺术,尤其是音乐,可以把人们的爱与关心都传递和表达出来,激发人们坚持梦想、团结一致的力量。所以快手携手郎朗,分别承担起作为一家互联网企业和一名公众人物应当具备的社会责任感,希望能给予那些与病魔抗争的人们更多的关怀。

  不仅如此,音乐还能传递梦想。郎朗的钢琴课,相信是无数孩子梦寐以求的钢琴课。本次直播是郎朗首次全网直播钢琴教学,堪称国民钢琴课。

  在快手,有很多像三水这样的孩子,他们热爱音乐,却因为地域和条件的限制,没有办法接触到更好的音乐教育环境和资源。在快手上搜索“钢琴”,就能看到大量视频,其中不乏教学指南。

 

  正如郎朗所言“音乐是需要沟通和鼓励的”,快手为追逐音乐梦想的人提供了相互沟通和鼓励的平台,他们还能在快手上接触到平常无法触及的音乐资源、甚至是跟着郎朗学习的机会。

  本次快手与郎朗的合作,不仅是快手音乐生态的一次成功运营,也是快手一直关注并探索在新媒体下,运用新的教育方式和教育方法,为孩子们的艺术成长进行的新尝试。

关键词阅读:快手 郎朗 钢琴

责任编辑:赵路 RF1315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