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机构加码“新基建” 京东数科推T1智能大数据平台

  应对数字化转型升级,金融机构纷纷加码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数据中台成为金融机构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

  为支持金融机构的“新基建”,京东数字科技集团在去年推出了金融数字化转型解决方案T1。目前,T1旗下智能大数据平台产品已经与多家金融机构签约,帮助金融机构搭建大数据分析及应用能力,盘活数据资产。

  从基础平台到多维应用全覆盖

  金融机构拥有庞大的数据“富矿”,以一家中型银行为例,其每年产生的数据量可以达到数十TB,涵盖了应用数据、行为数据和系统日志等多种多样的数据来源和格式。而如果没有合适的运营管控工具,这些数据只能“沉睡”在后台,无法发挥其价值。

  简单来说,T1智能大数据平台是要将庞杂而分散的数据形成相对标准化、便于存储、调用的数据资产;再通过可定制开发的算法模型,将数据资产“活用”于前端业务。目前,T1智能大数据平台可提供包括基础数据平台、数据采集处理、数据仓库搭建、数据资产运营、场景化应用等全流程的解决方案,实现从技术到业务应用的整体输出。

  在基础数据平台方面,T1智能大数据平台又涵盖了数据复制平台、离线计算平台、实时计算平台、图计算平台、机器学习平台等多个产品,支持多类型数据的实时采集分析及基础运维等功能。

  其中,数据复制平台支持多种关系型和非关系型数据库的实时复制,并可通过订阅分发模式将数据投递至多个目标端,作为流式计算和实时数仓的精准数据来源;实时计算平台依托于Apache Flink 技术搭建高效的实时计算引擎,通过优化计算引擎的内核代码,平台支持PB级海量流式数据的毫秒级计算处理延时,以及单线程最高35万/秒的数据处理能力;图计算平台在百亿顶点和千亿边的大规模图实践上验证了其高并发、低延时的能力,同时具备大数据量可视化能力,支持2万+顶点和边的数据可视化展现。

  在数据资产管理方面,T1智能大数据平台可实现数据标准维护、数据建模及模型管理、数据质量管控、元数据采集及关系分析等,帮助金融机构全面盘点数据资产,形成数据地图,在数据全生命周期过程中监控数据质量以及保障数据安全。

  在数据应用服务方面,T1智能大数据平台可提供画像系统、报表平台、数据接口平台等产品,支持数据资产的多维应用。其中,数据接口平台通过可视化的自助拖拽功能,快速将加工处理好的数据封装为接口,同时支持把多个接口串联或并行组合的决策流,极大地提升接口开发效率。原本需要一天以上时间进行接口的定制开发,缩短为几分钟的配置操作。

T1智能大数据平台架构图

  T1智能大数据平台所依托的技术能力在京东数科内部经历了众多业务场景和618大促的实战检验,可支撑数据存储量200PB、每日任务数10万+、集群规模5000台以上的海量数据处理压力。画像系统用户标签具备亿级实体、千级标签,近万亿次调用,峰值可达每分钟2000万次以上。

  智能化运营、营销、风控 按需定制

  每家金融机构所处的业务阶段不同,对于大数据平台的需求也不一样。T1智能大数据平台所涵盖的产品服务可以组件化输出,与金融机构原有的系统无缝集成,大大降低大数据平台的建设与拥有成本。

  一般而言,T1智能大数据平台支持金融机构的应用主要在三个方向:

  一是数字化运营,T1智能大数据平台支持实时数据的采集与结构化处理,并根据实际业务需要形成BI报表,以可视化图表真实呈现业务动态变化,辅以机器学习的预测能力,指导业务产品优化方向,辅助管理层推进更为精准的运营决策。T1智能大数据平台的自助报表可支持多达20多种图表样式,通过四步操作和短短几分钟时间即可完成报表制作,实现数据驱动。

  二是智能营销,T1智能大数据平台可提供基于大数据的智能营销算法及模型,有效助力金融机构搭建起智能营销体系,通过精准客户画像,提供千人千面的智能营销及产品定制等服务。从历史数据来看:精准的客户划分与营销策略,可在保持营销成本不变的情况下,将MAU提升15%以上;基于数据分析的智能推荐与CTR预估模型,可以使用户在单一APP上的转化率提升25%,单次曝光价值提升至少40%。

  三是智能风控,T1智能大数据平台提供针对线上业务全流程的风控支持,结合大数据平台中的实时计算、机器学习、图计算等产品,通过人机识别、资信管理、决策引擎,以及数据指标加工处理,有效支持全自动的线上业务风险管理。历史数据表示,反欺诈模型对羊毛党等风险用户的有效识别,可以节约20%以上的营销成本。

  以某消费金融公司为例,其原本只有一套基于Oracle的传统数仓,可满足日常运营报表需求,但没有引入Hadoop分布式大数据生态体系,更缺少基于大数据及机器学习技术的智能风控和营销能力。随着业务品类与业务量的增长,这家消费金融公司面临一系列问题:如数据分散,难以支持业务时效性;可视化分析展现依赖手工提数,性能较差;影像系统不够稳定等,数据中台的建设规划亟待解决。

  对此,京东数科为该客户提供了包括大数据管理平台、数据开发IDE、实时计算平台、离线计算平台、自助报表等的一体化智能大数据平台,搭建了基于数据湖架构的统一数据仓库,提升了各类数据应用统计分析能力,构建了更敏捷的业务响应体系。

  “为适应用户快速变化的需求,很多金融机构原本以‘年’为单位的业务周期,缩短为以‘天’为单位,数据量的快速积累对数据治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京东数字科技集团金融数字化应用业务总经理程雁宾认为,金融机构对于数据资产化的重视程度越来越高,大数据中台建设已成为金融机构“新基建”的核心内容之一。T1智能大数据平台将助力金融机构加强大数据能力建设,在有效控制成本的前提下,支持业务加速创新,把握新的业务增长点。

关键词阅读:金融机构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