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数科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黄金或是仍有阶段性上涨空间的避险资产

  我国对于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防控工作逐渐进入尾声,但全球整体环境仍然不容乐观。这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对于全球经济造成的影响是不可忽视的。

  疫情发生后,各国纷纷采取了不少政策以提振经济,但尚未取得明显成效。以美联储为例,在实行了更为宽松的策略后,美股不升反跌,更是10日之内四次熔断,引起了投资者的一片恐慌。

  京东集团副总裁、京东数字科技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认为,新冠疫情在全球范围大扩散,且并未得到有效控制是美股大跌的直接原因。若疫情持续扩散,势必会对主要经济体的消费、服务业、工业生产等经济活动产生严重的负面冲击,全球经济陷入衰退已经是大概率事件。

  在此背景下,美联储选择降息和重启QE。沈建光指出,美联储本轮大幅超常规降息和一揽子货币政策组合拳,一方面是出于缓解经济衰退时期美国时任总统的连任压力,另一方面表明当前的货币政策已经在按照经济危机模式采取应对措施,难免加剧投资者对未来的担忧。

  从现实情况来看,各大股市多次熔断,黄金、白银、比特币等资产全面下跌,也引发了人们对于流动性恐慌挤兑的探讨。沈建光表示,恐慌情绪蔓延之下,全球安全资产明显不足,基于疫情下经济前景的悲观预期以及政治风险,金融资产遭到抛售,进一步助推了流动性风险。

  普通人如何选择避险资产?沈建光预计,未来一段时间,黄金或仍有阶段性上涨空间。原因在于:一是疫情之下全球经济衰退风险加大,会推升黄金避险需求;二是利率将进一步下行;三是当前安全资产相对有限。

  在沈建光看来,海外疫情的加速蔓延对于全球经济增长具有重要影响。以全球制造业供应链为例,此次疫情比较严重,传染比较快的国家,恰恰是在全球供应链中处于重要位置的国家。而当前多国政府采取关闭边境、停产停工、封锁城镇等限制性措施以及短期内需求的骤然减少,会明显的冲击生产,进而影响到上下游产业。

  中国方面,受企业暂停开工和居家隔离等防疫措施影响,企业生产已明显回落。除抗疫所需的必要用品外,其他需求短期内恐呈下滑态势。沈建光认为,结合具体情况来看,A股市场有着较高的性价比,但短期内能否走出独立行情仍有待观察。

  危与机并存的时刻,有部分普通投资人选择在此时入场抄底。沈建光强调,当前全球经济前景不慎明朗,受疫情和政策影响较大,整体来看,今年宏观经济数据会出现明显下滑,企业利润也将承压,普通投资者应审慎入市,关注金融市场的波段性机会。

  海外疫情拐点尚未出现的当下,全球经济下行依旧承压。美股会像1929年大危机那样进入漫漫熊市吗?疫情过后,全球资本市场又该如何应对危机?全球和中国的经济将如何恢复和发展?普通投资人如何做好资产配置、选择更合适的避险资产,在危机中创造收益……这些问题,依旧是值得研究的课题。

  为此,京东数科研究院拟于2020年3月27日下午6:00-8:00,以线上会议的形式举办“疫情下的全球经济和市场展望”研讨会,邀请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刘元春、京东数字科技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摩根士丹利中国首席经济学家邢自强、美国联博资产管理公司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纪沫共同探讨全球经济走势和中国经济受到的影响,展望资本市场走向,探索应对策略。

  报名链接:

  电脑端:http://t.cn/A6Zhb0p6

  手机端:http://t.cn/A6ZhbA2l

  或扫描文中图片二维码报名

关键词阅读:京东

责任编辑:张振江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