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战疫录 焦点背后“新基建”为公共服务提供保障和新动能

  “东西湖区方舱医院需要在2月14日正式收治接诊病患,急需床单被罩1000套 ,电水壶400个,暖水瓶 950个,商用热水机20台……”这些不是医疗物资,但也关乎着方舱医院是否可以正常开启运转。

  “我们急需2400套床品……”,武汉市硚口区的武汉君亭酒店的一位管理人员说:“由于武汉的特殊情况,我们酒店的布草长时间无法清洗,急需采购新的布草,以保障住宿人员的正常生活……” 据了解,君亭酒店从1月中下旬就开始为武汉第四医院的医护人员提供免费住宿,但随着疫情的发展,酒店的床品布草物资逐渐紧缺。

  许多在疫情期间仍保持营业的酒店一直在通过自己的方式支持全民抗疫,它们或提供隔离服务,或为一线医护人员提供临时休息的空间,还有一部分酒店成为了全国援鄂医护人员的住宿场所。

  “疫情爆发以来,防护物资与医疗物资的短缺一直是公众与舆论关注的焦点,但新建医院及征用酒店的床单、被套、衣柜等布草物资需求的急迫性也有同等的重要性。”京东零售集团企业业务事业部商业创新业务部总经理唐梓浩告诉记者。

  随着越来越多的省市公布确诊病例清零,意味着全国抗击新冠疫情战役取得阶段性胜利。这场抗疫战役稳步攻坚背后,除了要感谢奋战一线的医护人员外,作为在抗疫期间支撑一线运转并承担公共服务职责的后勤战线同样功不可没——

  比如,承担了异地人员隔离及医护人员休息的职责的各地酒店,为全国抗疫形势的控制给予有力的后方支持;比如,坚持安全运转“不停摆”的公共交通行业,有力保障了疫情期间的城市人民生活和经济的有序运转;还有,对疫情严重地区基础生活物资的支持、对一线抗疫人员家属的生活关怀,也起到稳军心,增强抗疫凝聚力的作用……

  在过去的两个月的抗疫关键期,京东企业业务通过深度调动数字技术为核心的供应链优势,从数字化寻源、技术支持、服务供应链的搭建,通过物资支持、场景服务、技术创新不断助推抗疫后勤站线的“加固”,同时也为供应链新基建支撑公共服务领域的顺畅运转提供了有价值的创新模式。

  数字化寻源确保物资不断档

  “你们照顾好病人,让我们照顾你们。”这是武汉地区酒店服务人员的心声。但, “由于武汉当地的特殊情况,酒店的布草长时间无法清洗,因此急需采购新的布草,以保障住宿人员的正常生活。”武汉君亭酒店总经理王海蓉表示。

  作为京东旗下经营性物资的采购及服务平台,京东丰客多承担了这一任务。依托紧密连接的27万家供应商体系以及近千家行业经营物资的专业生产工厂,通过高效的数字化寻源能力和供应链协调管理能力,京东丰客多在2小时内快速锁定有货源支持的康乃馨工厂,双方联手将2400套床品通过京东企业级供应链运抵武汉,在48小时内交付至武汉第四医院与君亭酒店管理人员手中。

  通过数字化能力和供应链整合协同能力保障经营物资供给,京东丰客多为疫情防控期间武汉酒店运转打造“物资供给的基础设施”:截至2月29日,累计为湖北地区提供酒店布草相关物资超十万件,有力支持了 “抗疫大后勤”的有序运转。

  数字化场景方案按下安全“快进键” 保障公共交通不停摆

  虽然疫情的到来,让诸多社会场景摁下暂停键,但对于铁路、航空、电力以及运营商等众多事关民生的公共服务行业来说,疫情期间它们做到“不停摆”的同时,必须将安全防护措施落实到位。

  “保障每一班车准点到达我们义不容辞,但要确保测温准确、消杀彻底,确实对我们日常工作提出了较大的挑战。” 成都地铁的一位员工告诉记者。

  安全防疫作为疫情期间的突发场景,是公共服务行业需要快速攻克的关键点。然而,新冠疫情的强传染性,加上公共交通人口流动性高、人员密度大等特性,让其以往的消毒杀菌工作难以起到安全防护的作用。

  面对新的疫情防控形势,京东联合上游品牌厂商及线下服务商,快速整合敏捷供应链,针对公共交通机构安全运营需求,推出安全运营场景解决方案。

  比如,京东企业业务第一时间联合联想、大华、福禄克等上游专业品牌和技术厂商,结合地铁公司的安检流程和服务要求,快速组建了以测温门和热成像仪等设备为核心的非配合式热成像体温测试系统,同时协同各地服务商资源,在24小时内完成了非配合式热成像体温测试系统的交付和现场调试。

  除了安全场景方案,京东企业业务还在防疫物资紧张的环境下通过供应链系统快速整合调配防护物资,保障公共服务领域的物资供给。数据显示,1月20日-2月1日,京东企业业务积极响应政府、医疗、铁路、航空、城市轨道交通等行业的物资需求,先后协助1139家大型企业协调筹集物资,提供了包括医用口罩、防护服、护目镜在内的防疫物资共计224万件。

  面对本次突发疫情,京东在用数字化供应链体系高效服务公共交通的背后,也为未来公共基础设施升级服务能力,进行数字化转型提供了方向。未来,加大数字技术应用,用技术构建新型供应链服务体系,提升公共基础设施对突发情况的应对能力和执行能力,无疑是疫情之后,公共服务可以预见的创新升级方向。

  数字供应链保障民生需求 创新服务增强情感凝聚力

  在此次疫情期间,作为奋战在一线的主力军,医护人员为疫情防控的初步胜利做出了巨大贡献。“忧医务人员之忧“也成为后方关怀一线的核心任务之一。

  “来湖北已经整整一个月了。”何医生是云南省第三批支援湖北医疗队的一名医生,2月12日在昆明长水国际机场集结出发,奔赴湖北定点支援咸宁。“连续奋战带来的疲劳倒是其次,最担心的其实还是家人。由于工作压力大,我们基本抽不出精力照顾家里人,非常牵挂和担心家里人的生活问题。”

  何先生的担忧也是很多一线医护人员的心声。就此,云南省借助京东数字化供应链率先落实医护人员家属的关怀举措。依托云南省应急公共服务平台,云南省卫健委联合京东与社会各方援助力量发起“你们的牵挂我们来守护”行动。从3月4日开始,云南省12个州市的1132名援鄂医疗队员的家属每周都会收到由京东送来的新鲜蔬菜和水果套餐。

  此次行动中,社会各界的捐助资金通过京东智能采购平台以全流程数字化的方式采购云南本地新鲜蔬菜,结合云南省卫健委提供的一线医护人员信息进行精准分发和匹配,最终由京东物流以无接触方式送至援鄂医疗队员家属手中。而全流程数字化的管理模式,不仅让每一个商品的来源可追溯,也让每一笔关爱订单的全流程信息及捐赠资金管理透明可追溯。

  在关爱医护人员之外,京东还积极参与到保障武汉地区的民生项目中。针对向湖北武汉提供蔬菜支援的云南农垦,京东通过供应链金融及数字化供应链资源支持,助力云南农垦顺利完成每天向湖北运输200-400吨蔬菜的任务。一方面通过线上寻源,帮助云南农垦快速锁定合格蔬菜供应商完成高效采购;另一方面全流程的数字化服务,有力保障履约环节的精准高效。

  “相比传统的线下采购,流程与周期压缩了近一半。不仅保证了稳定的采购和快速的输送,整个采购过程零接触,有效确保了员工的安全。””云南农垦蔬菜采购部门负责人说道。

  通过发挥数字化基础设施平台的作用,京东成为全国公共服务组织应对疫情期间突发需求、保障城市服务运转的得力助手。在业内人士看来,京东坚实的供应链基础设施能力和资源,是其在疫情期间能够服务如此多企业、保障如此多物资供应的“基石”。以供应链为代表的新一代基础设施,不仅成为京东抗疫作战的核心能力,同时也为正在全面快速落地的“新基建”打造了一个样板工程。

关键词阅读:京东战疫

责任编辑:张振江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