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说疫情下的家装不赚钱,为何别人却能手握百单?

  “老张,你明天确定能回来上班吧?又接了一单,咱得马上开工了,不然又得压单了!”3月中旬,山东省高密市装修师傅老张终于迎来了期盼已久的年后开工,而早在一个月前,他已接连收到老板多次询问何时能复工的电话。

  被迫多休息了两个月,本来还担心今年会“失业”的老张怎么也想不到,疫情的影响非但没有耽误他们这帮装修工人兄弟的生计,年后的排单反倒更加紧凑充实了。实际上,家居家装行业的“老张们”老早就在快手等平台忙活起来,往线上走,成为疫情期间商家们的共识。

  从瓷砖的拼贴方法,到洗手盆的安装位置,得益于家装家居行业主播在快手平台的知识分享,对装修不甚了解的小白用户也能成为半个行业专家,尚未完全复工的装修公司也因此收获了来自用户的大量订单。

  有人无奈破产,他却手握百单

  “因为玩了快手,我都能开公司了。”“法宇说装修”(快手ID:159728888)兴奋地说,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不仅没有影响收入,反而通过在快手上的提前开工让他拿到了不少订单。

  据了解,疫情期间,他每场直播销售额近30万,目前公司已经有100多个排单。用法宇的话形容是“就等复工开始挣钱了”。

  从一名埋头苦干的装修工人,到用“玩”快手拉动客需的工头,再到靠快手线上获客并养活几十人办公团队的老板,这是东北小伙法宇走出的一条逆袭之路。

  起初,法宇在快手的尝试没有被家人和朋友理解。在身边的人看来,一名装修工人要像那些俊男靓女的网红一样去圈粉丝,这实在不现实。面对工友嘲笑、朋友质疑、家人不解,法宇并没有动摇,正像他常说的,失败不可怕,怕就怕没有坚持到底。

  2018年3月份,在经历了近一年的坚持和探索之后,法宇开始直播,直播起来会紧张会尴尬,硬着头皮讲才能撑完一场,结束时可能嗓子都喊哑了。慢慢克服开始直播的尴尬之后,法宇也摸索出销售的门道儿。

  入驻快手商家号之后,法宇借助留咨功能,已经吸引了一批有家居装修意向的本地客户。“家是要住一辈子的,小年轻们买房不容易,咱得让他们住的放心、住的安心。”法宇说。

  疫情期间忙直播 涨粉卖货两不误

  远在祖国的西北边陲,乌鲁木齐的老袁(快手ID:881901883)也像法宇一般,疫情期间的他在快手忙得不可开交。从不曾想装修也能跟网络挂钩的老袁,一次偶然尝试之下发现了快手的价值。

  2018年4月份,老袁发现他的装修公司,节后开业首月已经比原来做线下装修的客户翻了一两倍了,而其中很多都是通过快手找来的乌市本地业主。在老袁看来,快手上获客速度快,跟粉丝距离近,以一些搞笑、轻松的作品建立自己的品牌人设,再加上快手商家号提供的各类流量扶持、运营推广协助等,很快就积累起大批的忠实粉丝,形成源源不断的客单。

  从最初一个人随便拍,到后来成立摄影、文案、后期等各职能分工明确的拍摄团队,老袁对自己作品的品质要求也越来越高。专业知识的普及也许很多从业者都能讲,但怎样把内容讲得生动、好玩又易于接受,这是老袁和他的团队日复一日琢磨的事。带着用好内容回馈粉丝的初衷,也依靠着其人设魅力的深入人心,老袁快手上的粉丝粘性更强了,数量也一日日稳步上涨。

  今年疫情期间,老袁的快手商家号涨粉十几万人,而其年初第一场和去年底最后一场直播相比则增加了20%-30%的销售额。尽管起步做直播带货还没多久,但得益于快手商家号战疫行动的大力扶持,如今的老袁一晚上直播4小时,已经可以带来15-20万左右的销售额。

  不会直播的设计师不是好木匠

  除了地方性的家装企业积极探索线上营销并收获满满之时,大的品牌也在快手上“摘果子”。

  2月22日这天,“设计师阿爽”(快手号:886247911)也没有闲着,她和“尚品宅配设计师”(快手ID:spzp-020)2个账号同步进行直播,对老铁们在装修、选择家具时遇到的问题进行一一解答。

  这场在快手上的“云装修”中,直播间人数一度达到116万,尚品宅配收获了3673个留咨,有家装需求意向的用户信息过1万,这相当于一个优质线下门店200天的获客量,提前锁定了至少1亿元的营业额。

  事实上,尚品宅配早在2017年底即开始布局短视频,其自孵化的达人IP于快手直播带货,单场订单一小时可突破3000单。据了解,短视频占据尚品宅配内容营销的80%以上,并基于此形成了完整的线上营销闭环。

  在快手,写自己的生意经

  面对疫情影响,线上获客能力弱的商家亟待转型。而快手搭建的直播+短视频线上商业生态,以及商家号推出战疫行动、发力家居家装等垂直行业等举措,让不少家居家装品牌接连收获红利。

  据快手商家号理想家运营总监纪新军介绍,早在2019年10月份,快手商家号就开始重点布局家装行业,并于今年2月份正式推出“理想家”计划,通过战疫行动持续赋能家居家装企业。

  同时,在赋能商家营销方面,无论对于品牌宣传,还是沉淀私域流量的诉求,快手商家号都针对性地为合作伙伴推出不同的营销方案。同时,快手商家号还将在全国成立百城家装联盟,帮助更多品牌转型线上,进一步夯实快手线上家居家装营销生态的整体服务优势。

  眼下,往线上走已经成为业内共识。除了通过创新和优化更多样的营销工具外,快手商家号还将持续深耕家居家装、农业等行业,为各行各业提供精准的营销解决方案。同时,快手将借助快手磁力引擎矩阵产品的整合营销扶持,推动快手商家生态圈的良性发展,实现更有效的经营。

关键词阅读:疫情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