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 B市场“水大鱼大” 京东工业品2.3亿美元刷新中国MRO融资记录

  “市场大就有机会出大企业!我们国家历史上小农经济当道,把人组织起来从事大规模的现代化经济,非常不容易。任何组织、管理能力,都是中国现代化的稀缺资源。”

  这是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周其仁教授,在吴晓波《激荡十年 水大鱼大》发售会上的演讲。“水大鱼大”正是对市场大就有机会出大企业的写照。

  而当下,这样的场景正从互联网向产业互联网、工业互联网转移。近日,据京东一季度财报披露,京东集团旗下子公司-京东工业品签署A轮融资协议,预计融资2.3亿美元,由GGV纪源资本领投,红杉资本中国基金、CPE等多家机构跟投,投后估值超过20亿美元。

  凭借该笔业内最高额融资,京东工业品一举已成为该领域内最具竞争力的公司,而对于整个行业乃至中国资本市场而言,这笔投资都无疑是一剂强心针。

  大水已兴 大鱼将至

  对于投资机构如何挑选投资项目,虽然每个投资人有不同的投资偏好,但基础原则是共通的:早期投资往往更看重团队投入程度和业务成长性,后期投资更重视商业变现能力和创新性门槛。

  因此成长性是估值首要考虑的因素。关于工业品采购赛道的市场空间,目前投资圈已经形成了共识。数据显示,2019 年,我国 MRO 工业品年采购金额已达到 2.11 万亿元人民币。虽然从整个市场结构来看,中国工业品仍以线下服务为主,但推动工业品的数字化建设已成为大势所趋。

  以工业品采购为例,虽然目前工业品数字化采购的市场渗透率不高,但在以超 30% 的年复合增长率高速增长,大量的传统产业亟待通过新兴技术进行转型升级,这无论对于巨头还是中小服务商来说,都是巨大的机会。

  大鱼已至 激荡未来

  而京东工业品的机会,在于距离,它与这些机会的距离更近。

  在京东企业业务平台上,活跃着超过 700 万家企业客户,包括超 6000 家大型集团企业客户,85% 在华世界 500 强企业,这些企业都是京东工业品可以直接对接的客户资源。

  而在成长能力方面,京东工业品也有着自己独到的优势。

  与 C 端投资时,投资人更加看重增长速度不同,如早年的共享单车,B 端的投资人更加看重增长质量。因为相对于 C 端用户,B 端客户的需求会更偏重落地和实用,承接需求的能力会很大程度上决定一个 To B 服务商的估值下限。

  京东工业品继承了整个京东在进军 B 端市场时的思路,更关心客户的需求,以及技术在应用层的实际落地。它的打法是,把自有的成熟技术拿出来,嫁接到企业的业务上,帮制造业企业加速数字化进程,在满足客户需求的同时,也能实现自己的商业价值。

  同时,京东工业品的电商模式在解决长尾品类覆盖的同时,还拥有满足时效性需求的企业级供应链体系,可以帮助客户相对准确计算配送到达时间,从而使得客户能够更加自如安排生产节奏。

  水大鱼大,激荡未来。期待在“新基建”时代,工业互联网与京东工业品相互成就,共同成长。

关键词阅读:京东工业品

责任编辑:赵路 RF1315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