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健康CEO辛利军:发挥互联网技术平台作用,推进“健康中国”建设

  疫情加速了实体医疗机构全面拥抱“互联网+医疗健康”步伐,催化了国民健康消费意识的觉醒,也为“健康中国”战略的推进带来新契机。2020年全国两会期间,央广网特别策划《2020“健康中国”进行时》论坛,邀请全国政协委员、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主席马建中,国家卫生健康委医药科技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代涛,京东集团副总裁、京东健康CEO辛利军,共同探讨新时代下“健康中国”的建设路径。

  作为国内“互联网+医疗健康”的实践者与引领者之一,京东健康始终在“健康中国”的建设中发挥着自己的独有价值。在交流中,辛利军分享了京东健康在战“疫”中的实践经验,展现出了互联网医疗生态为“健康中国”建设带来的更多可能。

  据辛利军介绍,疫情发生后的第一时间,京东健康就搭建了国内第一批疫情防控问诊平台,为全国用户提供免费问诊服务。迄今为止,有超过3万名医生提供了咨询问诊服务,京东健康已累计接诊1100万人次,最高峰时一天达15万人次。如今,随着疫情在全球的蔓延,京东健康在线诊疗的优势也得到了更大的发挥。目前,京东健康已经搭建起了海外问诊平台,为全球用户免费提供服务,并得到了包括海外留学生和60多个使馆的主页推荐。除了搭建问诊平台以外,京东健康还与大使馆、商务部密切合作,通过京东物流平台将所需药品送到海外。

  在此次疫情中,中医药发挥出的重要作用让民众看到了传统医学的价值。全国政协委员、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主席马建中表示,“自新冠肺炎发生以来,世界中国医药联合会第一时间就向分支机构发出了五项倡议,并为一线防疫提供着人力、技术、学术交流等方面的支持,有力支援了一线医护人员。”

  京东健康基于自身互联网、平台等优势为中医的推广普及提供助力。目前,京东健康已邀请数百位业内知名中医入驻,其中包括20多位自武汉一线归来的医生,他们对新冠肺炎有更深入的了解,也可为用户提供更精准的服务。此外,京东健康也开通了海外中医问诊服务,并对接平台的中医药供应链,为海外用户提供用药保障。

  针对主持人提出的“互联网如何助力中医创新发展”问题,辛利军认为其核心在于加强供应链建设,“中医供应链建设无论从标准化、产业化、溯源上面都能够发挥很多互联网的因素”。中医的传播与普及也同样重要,“京东健康自疫情发生以来邀请了许多知名中医开设了专题直播,非常受年轻人的欢迎。从预防、到诊疗、到处方,这种闭环的完成让年轻人觉得‘互联网+中医’是一件距离生活非常近的事情。”

 

  经历此次疫情,普通民众对互联网医疗有了更多的了解。辛利军表示,过去许多用户更倾向于在线下医院进行问诊,对互联网医疗的了解不多,在此次疫情中,线上问诊的优势得以充分展现。一方面,许多轻病、小病通过互联网医生可以很容易地解决,许多慢性病的复诊和续方也可以通过互联网完成,在这方面京东已经做得相当完善。另一方面,京东健康也推动了优质医疗资源的合理利用,在京东健康平台上有很多院士级的专家,可以通过互联网下沉到社区医院对一些重症、杂症患者进行诊疗。由此一来,许多偏远地区的用户也可享受到国内顶级的医疗资源。这十分符合“健康中国”的建设理念与发展趋势。

  国家卫生健康委医药科技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代涛对于互联网医疗的价值予以了充分肯定,“互联网应用更加广泛、全面、深入,它对健康管理、疾病预防以及医疗服务体系的影响是巨大的。远程医疗、远程诊断、移动医疗的应用也将改变疾病诊疗的模式。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是我们这个时代的根本特点。”

  辛利军还重点谈到了互联网技术在“健康中国”建设中的应用前景,“整体上来看,互联网技术在从健康到治病的过程中都能发挥平台性的作用。同时在互联网上聚集所有的数据,也能通过AI的整合,为医疗发挥很多辅助性作用。京东健康目前已经同业内多家知名医院开发辅助诊疗系统,把数据进行规整、计算,通过人工智能的方式帮助医生在开处方的时候做辅助决策。此外,这一技术还可以帮助县级村镇的医生提高水平。这些都是互联网为能‘健康中国’做的事情”。

关键词阅读:京东健康

责任编辑:张振江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