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京东618首日数据看疫情后中国消费八大趋势

  京东618持续火爆,截至6月1日下午14:00 ,京东618成交额同比增长74%,1日全天下单金额过亿品牌数量达40个。这意味着消费的全面复苏,甚至某些品类出现了“报复性”反弹的趋势。京东618消费的增长,也带动商家及品牌加速回血,再次验证了京东618不仅是一次购物盛典,更是助推消费市场和经济复苏的加速引擎。

  让我们一起看看从京东618数据中挖掘出来的消费新趋势:

  报复性消费该来还是来了

  带电品类、食品生鲜、家居日用等全面增长。一度受疫情影响的大家电反弹相当明显,其中以中部、南部省份最为突出,广西、江西、四川、湖南、湖北等省区成交额同比均以100%左右的幅度增长。

  同时,京东物流也通过在数十个核心城市布置“前置仓”等模式全力保障时效。截至6月1日14点50分,包括京东平台订单和开放业务订单在内,京东物流出库量已超去年全天。1日当天低线城市单量增长明显,六线城市配送单量增幅是一线城市的1.36倍。

  而在非标商品和服务领域,消费和服务进一步加速向线上迁移。生鲜类产品在多个省份成交额同比上涨100%以上,其中榴莲以332%的增长位列第一,中西部、下沉市场已成为增长主力。

  换新消费凸显“经济型”消费观

  以旧换新、保值换新受到青睐,人们消费更加理性,实则是从实物消费到服务消费的延展——6.1日全天参与空调以旧换新用户数量同比增长390%;手机以旧换新用户量同比增长170%;而购买iPhone11手机并选择京东独家的“保值换新”版本的用户超过80%。

  保值品消费增长明显:房子、黄金、茅台

  数据显示,京东用户更倾向购买保值商品,为明天买单。5月底,京东上线1000套“自营房产”,这在618期间备受关注:开场一小时内,下单量已达到221套。

  6月1日,投资金、黄金饰品品类成交额同比均超100%。其中50-100克更受欢迎。

  京东还为Plus会员提供飞天茅台特价服务,茅台销售额是去年同期的118倍。

  此外,618大促首日,京东安联财险提供总保障金额突破45亿元,选购保险服务的消费者同比增长109%,咨询量同比增长65%;此外还累计有564万件商品获得保障服务。

  国际品牌的下一波增长就在中国

  以iPhone为代表的国际品牌积极参与促销——在京东携手苹果的第17个618,开场仅 1小时苹果全系列成交额为去年同期3倍。

  在美妆领域,欧莱雅、兰蔻、SK-II等国际大牌稳居6月1日全天top前三,其中自然堂6月1日当天小紫瓶精华销量超过去年6月全月。

  国际钟表品牌销售亮眼,同比增长超50%以上,再次突显在全球按下暂停之际,国际大牌的最佳成长空间锁定中国。

  5G已到爆发前夜

  本轮经济复苏,以5G通信、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为代表的新基础设施投资被广泛看好。各地纷纷部署5G基站建设方案,民众的接受度也越来越高,因此5G手机市场已到爆发前夜。

  京东618开门红第一天5G手机环比11.11首日销量增长14倍。其中小米、vivo等国产品牌销售亮眼,有的品牌还为用户无限赠送5G专享保险服务包。

  此外,5G上网卡等销量增长明显,其中广东、北京、上海、江苏、山东消费者最为热捧。

  健康产品热销说明消费信心正在不断复苏

  疫情让人们对自身健康更加关注。6月1日当天,健康服务品类成交额同比增长128%,其中体检套餐增长126%,孕产服务增长14倍;营养保健品类增长135%,跨境进口保健品类增长210%。

  数据显示,疫后健康消费需求将进一步释放,在后疫情时代,人们更加关注预防、养生、线上问诊深入人心,有品质保障的医疗医护体验更受追捧。

  消费者只为最适合自己的商品花钱

  疫情冲击加速中低端产能出清,驱动行业集中度加快提升。而京东则通过包销定制等方式进一步推动供给侧改革,帮商品锁定消费者。

  例如,高端游戏本成交额同比增长100%,电竞显示器销量同比增长236%,电烤箱、空气炸锅、多用途锅、厨师机等烹饪类目销售同比增长超200%;而备受关注的荣耀新品智慧屏X1电视全天销售破亿,勇夺京东电视新品首销桂冠。

  除了大牌商品,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在线上寻找差异化商品,而京东618则最大限度地满足了用户的细分需求。

  6月1日仅4个小时,京东超市消费品包销定制类商品(C2M反向定制、独家品牌、新品首销、尾货包销、规格独家)超过19年同期全天销售额。截至1日14点,消费品包销定制类商品中有56个sku突破百万,9个sku突破500万。

  由京东C2M模式开拓的设计师笔记本成交额同比增长141%,其中灵越7000销量同比增长135%。

  青年消费者走向成熟,后浪一“疫”之间成长

  除了越来越多的商品在线上购买,新的增长人群也是今年的亮点。今年以来,70%以上的95后从“只给自己买”转向“为全家购置必需品”,而中老年女性用户大幅从线下转向线上。这一趋势在618期间更为明显。

  据京东超市数据,新青年走向“厨房经济”更多年轻人使用厨房纸厨房用纸成交额同比2倍增长,此外家庭防护意识也不断加强,其中一次性清洁用品成交额同比增长34倍,除菌剂同比增长340%。

  今年618,京东不仅为消费者提供超级百亿补贴、千亿优惠和百亿消费券,更是在技术、资源、渠道及基础设施的核心优势,围绕消费者品质服务的诉求,打破信息不对称,引领消费新趋势,构建崭新的经济复苏动力。

关键词阅读:京东618

责任编辑:郭艳艳 RF125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