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想发布首份ESG报告 引领企业治理新标杆

  2020年9月24日北京——9月24日,联想集团发布首份《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报告》(以下简称ESG报告),从环境、社会和治理绩效三个角度全面公布集团在2019/2020财年在综合可持续发展、企业自身治理方面的行动及成就。自2007年起,联想相关报告名称由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可持续发展报告到2020年正式更名为ESG报告,这一变迁彰显了联想在始终如一的环境和社会责任承诺之外,对于更高水平公司治理的追求。

  2020年,中国企业拥抱ESG正当时。ESG聚焦传统评价体系没有关注到的隐形指标,是全球投资者衡量企业发展可持续性与社会责任感的重要参考标准。COVID-19疫情考验企业韧性。多项研究表明,ESG评级良好的企业抗风险能力更强、更倾向于有长期稳定的发展。在ESG领域一贯表现良好的联想凭借其领先于行业的公司治理水平,已经从疫情影响中快速恢复,在2020/21财年第一财季继续保持稳定增长。

  联想是中国高科技制造企业ESG实践的先驱者,更是样本和标杆,ESG实践已逾14年,今年被纳入选香港恒生ESG50指数成分股,明晟指数(MSCI)企业ESG评级为“A”级。联想ESG理念和品牌愿景、集团战略、核心业务高度契合且已深度整合,更与经济高质量发展、扶贫攻坚战和公共健康等国家重大议题密切相关。未来,联想将凭借科技和行动,开发更具变革力量的产品、解决方案和服务,在推进智能化转型的道路上,建设更加可持续的未来。

  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表示:“2020年充满变化,作为一家拥有63000名员工,并为全球180个市场客户提供服务的领先企业,联想在后疫情时代承担着比以往更重要的社会责任。这份责任感驱动着我们以前所未有的力度,设立高于行业标准更加进取的目标,真正实现让智能‘持续’为每一个可能!”

  规范透明高效的公司治理方能基业长青、行稳致远

  联想一直是国内先进企业治理的先驱者之一。联想多年来开展严格的合规管理,并保持最高标准的商业道德,将诚信、反腐败、员工健康与福利、数据隐私安全等理念融入到公司企业文化、科技创新与业务发展之中。规范、透明且高效的公司治理结构正是联想多年来保持可持续增长的关键,也受到了认可。联想已经连续七年荣获香港会计师工会(HKICPA)颁发的最佳企业治理白金奖。

  联想还将自身ESG实践推广至一级供应商及产业链供应链上下游企业,促进企业降低运营对环境的影响,推广负责任材料采购,促进产品研发和生产质量,改善合作企业雇员的工作环境,保障员工合法权益。目前95%的供应商获得质量、环境及职业安全方面的多项国际认证。

  此外,联想还专注于全面创新,创造科技新体验。联想在全球拥有15个研发基地,每年研发投入达100亿人民币,带领1万名工程师勇攀技术高峰,累计获得超过2.9万项专利,其中包含逾1000项5G专利。今年联想陆续推出全球首款5G PC、首款可折叠笔记本电脑ThinkPad X1 Fold,以及摩托罗拉刀锋5G折叠屏手机,引领折叠屏和5G技术实现全面商用。

  十年减排92%,智能循环经济支持可持续发展

  通过优化生产、运营、供应链和产品生命周期管理过程,联想超额完成了此前设定的可持续发展目标。于2009/10财年的数据相比,联想2019/20财年所有业务减少了92%的温室气体排放,超额完成了40%。联想还通过实施节能项目并使用可再生能源实现,扩大对于可持续发展运营的投入,联想目前于全球工厂安装的太阳能装置总容量达到16兆瓦。

  在此基础上,联想为2029/30财年提出了新目标——到2030年,实现公司运营性直接及间接碳排放减少50%、部分价值链的碳排放强度降低25%、达成接近温室气体净零排放,为全球控温做出更大贡献。这一目标的设定符合全球科学碳目标倡议(SBTi)。

  以智能循环设计、智能循环使用和智能循环回收为三大重要抓手的循环经济则是联想环保承诺的另一重要体现。一直以来,联想专注于开发和设计优质环保型产品,在消费者使用环节推出相应服务模式和选项优化产品和资源的使用,并通过产品回收计划,最大程度减少供应链对新零件和材料的需求。在不懈的努力下,联想已扩大使用CL-PCR材料的产品范围,由2018/19财年的21款产品增加至2019/20财年的66款产品,214%的增幅彰显联想对支持循环经济的承诺。

  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助力全球抗“疫”

  在疫情期间,联想充分发挥智能技术领域的优势尽绵薄之力。当疫情爆发时,联想迅速启动紧急驰援武汉行动,捐赠火神山和雷神山医院所有IT设备。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通过 “联想益学堂”公益项目,向湖北省包括孝感市大悟县在内的“三市四县”捐赠总价值1000万的平板电脑和网卡,保障缺少网络和终端的孩子们在疫情期间“停课不停学”。此外,联想与华大基因和英特尔通力合作,利用超算技术为基因测速提供高达40倍的加速,助力新冠病毒特性研究。

  此外,在日本,在美国、意大利、巴西,在全球各地,联想为医院、学校和低收入家庭捐赠电脑和平板,帮助实现医疗救助、远程教育。现在联想在全球的捐献金额已超过1,300万美元。

  打造多元化包容组织,联想再次入选彭博性别平等指数

  自成立以来,联想一直致力于打造多元化及平等的工作场所和生态系统,为每个人提供“没有天花板的舞台”。2019/20财年是公司第二年发布《多元化与包容性年度报告》,现在联想最高级管理层14名人员中包括三名女性,全球女性高管占比达18.5%,非高管女性员工占比36.2%,均呈上升趋势,员工敬业度得分超过90%。联想组织内多元化及包容性举措也获得了各方嘉许,2020年联想再次入选彭博性别平等指数,且两名副总裁名列福布斯中国《2019科技女性榜》。

  “后疫情时代,ESG将成为中国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对于我国诸多企业在“十四五”期间实现产业结构调整升级和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的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说。“联想将持续发挥自身作为ESG领导者和行业龙头企业的表率作用,帮助各界企业通过ESG实现和提高自身价值,为中国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做出贡献。”

关键词阅读:联想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