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手《新知懂事会》收官聚焦“外貌焦虑”,徐志胜自嘲“靠长相优势走红”

  消费升级时代,年轻人究竟应该抱持怎样的金钱观?有人说“花出去的钱才是钱”,这是一种对生活的向往,也有人表示“存下来的钱才是钱”,这是一种对生活的节制。

  那么,到底是“想花就花,还是能存就存”?围绕这一话题,快手《新知懂事会》第三期节目邀请到脱口秀演员王建国、呼兰、奇葩说辩手冉高鸣、知名演员黄奕、经济学者吴小平、清华大学经济学教授韩秀云等嘉宾,组成正反两队展开了激烈的讨论。

  作为曾经的“存钱派”代表,王建国分享了自己省钱的心酸事。最初,王建国在上海与人合租,房子四周漏风漏雨;冬天空调不热,王建国冻出了鼻炎,又因为想省钱,治鼻炎只治好了一个。后来,王建国把省下的钱寄给了父母,结果父母一分钱没花,买了东北特产寄给王建国,俨然成了他的“东北代购”。

  其实,不论是为了给自己,还是给父母日后提供更好的生活保障,大多数“存钱派”都希望能通过存钱的方式,让生活更有底气。在经济学者吴小平看来,大家都需要树立“能存就存”的观念,因为只有有了一定的资本基础之后,才能如滚雪球般不断创造财富,从而实现“想花就花”的底气,否则“人家是千金散尽还复来,您是千金散尽还不上。”

  同样站在“存钱派”一方的嘉宾黄奕对此深有体会。“我曾经也认为钱就该花,但在经历了人生低估之后,才猛然意识到存钱能够更好地抵御未知的风险。此后,我便开始努力创造结余,绝不让自己再跌入绝境。”如今,黄奕在谈吐间充满自信,她笑称“以后若要再结婚,一定会有plan B”。

  “售价很高的古法月饼买回来一尝,我都心疼古代人。”呼兰对天价月饼的吐槽,实则反映出了“花钱派”最容易陷入的消费陷阱,商家们以各种噱头,促成更多不必要的消费行为产生,因此大家在消费时需要提高警惕。

  冉高鸣则坚持“花钱”的观点。他认为,一旦人们接受了“应该存钱”的设定,就会陷入到存钱的陷阱。“你会觉得以后一定有更值得花钱的事情,这次我就先别花钱了。但是大家有没有想过,一些钱你现在不花,以后老了就没资格花了?比如,保养、享用美食、旅行,甚至尽孝……”在冉高鸣看来,花钱可以花出一份幸福感。

  从经济学专业的角度来看,花钱和存钱,其实是两种不同的生活方式。清华大学经济学教授韩秀云解释道:“花钱是及时行乐,存钱是延迟满足,二者没有高低贵贱之分,只是殊途同归,而学会聪明花钱十分重要。”

  李诞也认为,不同人的消费观念有所不同。“比如,我身边有很多朋友认为,花钱买奢侈品包包是在投资。”而对于存钱,李诞调侃道:“存钱最大的阻碍就是没钱可存。”因此,他提倡大家在谈存钱之前,更需要关注“如何赚钱”,这才是影响该存钱还是该花钱的关键。

  而承接本期金钱主题,下一期《新知懂事会》将围绕“外貌焦虑”展开讨论。一直以来,人们对于美的欲望是无穷无尽的,只要开始,就像打开潘多拉的盒子般,难以回头。看着网络中一个个美丽的脸庞,你是否有过外貌焦虑呢?长得好看是不是更容易成功呢?

  对此,李诞将与嘉宾杨笠、肖骁、郎佳子彧、严伯钧、王昱珩、徐志胜一起,分享不同的心得体会。在这一话题之下,“以颜值撑起脱口秀”的徐志胜将有何个人感悟?独立女性代表杨笠将抛出怎样的犀利观点?BBking肖骁又会有什么“神发言”?最强大脑王昱珩及科普作家严伯钧等人将带来什么样的惊喜表现? 9月24日(周五)晚8点,上快手搜索新知懂事会,共同见证多元观点的交织与碰撞。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