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郑宇出席2021人工智能年会 与院士专家畅谈人工智能创新应用

  近日, 在中国电子商会人工智能委员会、衡阳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2021人工智能年会暨中国AI金雁奖颁奖典礼”上,国务院参事、院士石勇,挪威工程院院士容淳铭,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中国工程院院士郑纬民,京东集团副总裁、IEEE Fellow、美国计算机学会杰出科学家郑宇,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副理事长、欧洲科学院院士周志华等十余位院士、专家,就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等话题展开对话,共同描绘中国数字经济的宏伟蓝图。同时,石勇、周志华、郑纬民等荣获中国AI金雁奖特殊贡献奖,郑宇、容淳铭等获得中国AI金雁奖卓越成就奖。

  京东集团副总裁、IEEE Fellow郑宇等荣获中国AI金雁奖卓越成就奖

  人工智能技术重塑产业生产力

  当下,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重塑全球的经济结构,重构全球的科技版图,而人工智能正是引领这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战略性技术和重要驱动力量。

  国务院参事、院士石勇在出席2021人工智能年会时表示,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迅速,我国人工智能相关企业的注册量从2020年起爆发,目前,我国人工智能相关企业共有43.9万家。他强调,我国人工智能产业潜力很大,应用场景的发展是核心所在,数据积累、基础研究以及面向企业的应用是未来人工智能需要发展的三个方向。

  国务院参事、院士石勇

  人工智能技术的飞速发展,与算力基础设施的建设息息相关。近年来,中国各行各业都在广泛应用人工智能驱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产生了大量算力需求,人工智能计算中心成为各地重点建设的新型基础设施。

  “算力即生产力,正在改变基础科学和人工智能领域的创新模式,推动经济发展方式的变革。”中国工程院院士郑纬民指出,高性能图计算是大数据之后,人工智能的核心技术,是当前全球人工智能竞争的战略性制高点,因此我们要加快攻克技术、突破产业瓶颈,建立产、学、研联动机制,防止在高性能图计算这一关键技术领域再被“卡脖子”。

  中国工程院院士郑纬民

  技术的创新发展,离不开世界顶尖技术人才的钻研与推动。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副理事长、欧洲科学院院士周志华作为人工智能领域的权威专家,提出机器学习,尤其是深度学习技术在大数据的支持和算力的帮助下,发挥出巨大威力。模型+规约的模式,具有可复用、可演进、可理解的能力,将有助于突破大量样本获取、数据隐私和安全等多个难题。

  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副理事长、欧洲科学院院士周志华

  技术加速人工智能应用落地

  

  数据和场景是人工智能落地最关键的因素,除了数据方面的问题,现场多位嘉宾就人工智能应用场景做了重要分享。挪威工程院院士容淳铭提到,人工智能正在影响着整个社会,也正在逐步渗透到我们工作生活的方方面面。新冠疫情爆发以来,人工智能凭借独特的优势走在抗疫前线。无感通行、疫情问询机器人、AI测温、防疫指挥平台等都在生活生产中发挥了巨大作用。

  挪威工程院院士容淳铭

  在城市智能化建设过程中,人工智能也发挥了重要作用。会上,京东集团副总裁、IEEE Fellow、美国计算机学会杰出科学家郑宇围绕城市状态一网感知、城市数据一网共享、城市治理一网统管、政府办公一网协同和政务服务一网统办的“五网融合”智能城市建设理念,对京东在智能城市方面的技术探索和落地进行详细阐述。

  京东集团副总裁、IEEE Fellow、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总负责人

  郑宇表示,“五网融合”中最为重要的就是城市状态一网感知和城市数据一网共享。其中,城市状态一网感知就像感知城市状态的“五官”,城市状态一网感知通过固定感知、移动感知、主动感知和被动感知,能够获取城市运营过程中人流、交通流、环境、公共安全、能耗和经济各领域的信息,对各类信息进行分类收集、整理定义好标准,规范使用。

  同时,通过城市数据一网共享的全域感知、高效管理、智能引擎、数字孪生、互联互通五大优势,京东构建了智能城市的数字基石和数智底座,让被感知的城市信息充分释放其价值。雄安块数据平台,正是京东通过机制创新、技术创新、商业模式创新,助力雄安新区智能化建设的典型案例。

  为世界人工智能发展贡献中国力量

  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人工智能产业规模达到1606.9亿元,同比增长24.43%,预计到2021年末,中国人工智能产业规模达到2035.6亿元,增长率为26.68%。当前,我国人工智能的应用规模不断扩大,尤其是在电子商务、生活服务、医疗健康等领域已经走在了世界前列。

  创新引领发展,越来越多中国技术企业担起了推动技术普及和数字经济发展的重任。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从企业开源角度,对开源、数字经济以及人工智能的深度“绑定”进行了精彩分享。他认为:“中国一些拥抱开源的IT企业逐渐进入到世界开源的前列,他们在开源社区的角色已经经历了从使用者—参与者—贡献者的发展阶段,在全球开源生态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中国正在实现‘开源大国’到‘开源强国’的发展。”

  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

  郑宇表示,作为牵头单位,京东智能城市正在承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物联网与智慧城市”重大专项,并组织制定国际标准。未来,京东将继续深耕智能城市建设,为中国甚至是世界智慧城市发展和数字经济提供蓬勃动力。

  人工智能产业作为代表性的新兴信息技术正在高速发展,人工智能应用技术正加速普及,人工智能正迎来难得的发展机遇。此次行业专家及业内领军者齐聚衡阳,共话人工智能发展新趋势,将为我国人工智能技术和应用的融合落地贡献不可或缺的力量。

关键词阅读:京东 人工智能

责任编辑:郭艳艳 RF125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