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厂壬寅年狭路相逢:微信视频号捆绑春晚,抖音狂撒20亿红包

  春节是各大互联网公司出风头的时候,京东前脚刚拿下春晚合作方的名额,微信视频号随后也宣布成为春晚直播的线上渠道之一。

  1月25日晚,春晚官方账号正式宣布入驻视频号,虎年春晚将在视频号首次尝试竖屏直播。目前该条预热的宣传视频收获了近10万点赞以及超5万转发。“竖屏看春晚,边看边发红包”“就地过年也能感受春晚气氛了。”评论区不少网友表示了对视频号牵手春晚的期待。

  游戏、春晚两手抓

  首次竖屏春晚花落微信视频号并不意外。近一个月内,微信视频号动作频繁,每一次营销都离破圈更进了一步。

  西城男孩的线上直播演唱会是微信视频号的一次大胆尝试,随后,五月天跨年演唱会再次上线视频号。就在两天前,视频号又解锁了付费直播间,首场直播内容是腾讯NBA。

  作为最具媒介仪式感的一台晚会,春晚能打穿社会不同圈层,渗透到每一个角落,其覆盖范围远远要比一场演唱会、一场全明星阵容的球赛要多。

  “春晚牵手微信视频号的呈现方式肯定是直播和短视频结合,中间还会穿插着发红包、送礼物的互动行为,春晚的高光时刻以及高密度的笑点还会以短视频的形式在朋友圈二次传播。”一位互联网大厂运营人员向时代财经表示。

  可以预测,春晚带给视频号的热度和点击量无疑是爆发式的。就在前一年,抖音成为春晚的独家互动合作伙伴。期间,红包总互动次数达703亿,抖音春晚直播间累计观看人次12.21亿。

  春晚正式来临前的一周,微信视频号也没有闲着。借用腾讯游戏生态的护城河,微信视频号推出了“游戏春晚”的概念,1 月 23 日至 2 月 10 日,官方将集合 14 款头部手游,带来海量游戏福利。另外,从 1 月 24 日开始至 31 日,用户在微信搜索“摇心愿”即可进入活动专区,“摇一摇”即可获得 10 款游戏的稀有福利。

  从官方给出的名单来看,参与活动的游戏包括《王者荣耀》《和平精英》《英雄联盟手游》《使命召唤手游》《欢乐斗地主》《欢乐麻将》《QQ 飞车》《穿越火线》《天涯明月刀手游》《原神》等。

  截至目前,在“摇心愿”排行榜上,热度最高的《王者荣耀》和《英雄联盟》手游分别获得超695万和232万用户的参与。

  视频号会奇袭成功吗?

  春节假期是互联网大厂突袭的重要窗口期。2014年,滴滴凭借春节期间的运力、调度奠定了其在出行江湖的地位,而微信也尝过春节大战后的胜利果实。

  2014年,微信红包的诞生成为当年春节的最大赢家,成功偷袭支付宝;而在第二年,微信乘胜追击,首次与春晚合作,数据峰值在春晚当夜达到了8.1亿次/分钟,全球一共有185个国家的观众摇动手机110亿次。

  此后,支付宝和微信支付也开始了拉锯战。每当春节来临前,支付宝的流量密码是集五福,微信的营销重点则是微信红包封面。

  毫无疑问,微信在这届春节把主战场转移到了视频号。

  在2021年初的微信十周年活动上,张小龙演讲中的一席重要论断引发外界对于视频号商业化、内容以及流量的想象空间。

  微信正在把生态资源向视频号倾斜,从视频号近期更新的新功能来看,视频号直播间上线了链接推送功能,主播可在直播间直接推送5类链接,分别为:直播预告、公众号文章、红包封面、企业微信名片、微信广告气泡。

  近一个月,微信抢封面红包的热潮也席卷了各大社交平台,为视频号持续不断的输送流量和热度。时代财经发现,无论是春晚,还是各大游戏,纷纷出现了和微信红包封面的联动,依托于微信生态的品牌也发送了专属的春节红包。

  为了能抢到众多品牌的红包封面,丽丽(化名)潜伏在多个微信红包抢发群,一到品牌红包发送固定时间点,她就和近500个人一起拼手速。几天下来,丽丽集齐了近20个品牌的微信红包封面。

  抖音也不想错过春节假期的热度,开启了疯狂撒钱模式,红包瓜分金额达20亿元,比2020年还要多出8个亿,并且安排了集年味卡、参与红包雨等活动。

  不过,相比微信的高歌猛进,抖音显得低调许多,后者尚未出现破圈的“病毒式”营销活动,且抖音搭建的第三方支付体系并没有借助春节的关键节点释放能量。

  不管是微信红包封面引发的社交狂欢,还是上线付费直播间,视频号的预热工作已经铺垫完成,等待视频号的就是春晚当天的直播数据了。

关键词阅读:视频号 抖音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