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微科技产能尚未饱和拟再融资扩产,上市一年多已两度募资补流

  近日,纳微科技(688690.SH)披露了公司再融资计划遭上交所问询。公告显示,上交所就本次募集资金项目、前次募集资金项目、经营情况等方面的问题进行追问。

  根据纳微科技此前披露的募资预案,拟通过向不特定对象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募集6.7亿元。其中4.75亿元用于浙江纳微年产600吨生物层析介质和2吨手性药物分离纯化项目,1.95亿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钛媒体APP注意到,纳微科技科创板上市不过一年多的时间,在抛出此次募资计划之前已经通过首发上市、定增两种方式募到5.5亿元。且前两次募投项目不仅进度条均未拉满,还有项目变更的情形。与此同时,IPO募资中还有近一半资金正在为上市公司赚利息。

  拟发行6.7亿元可转债扩产

  根据募资说明书,浙江纳微年产600吨生物层析介质和2吨手性药物分离纯化项目总投资6亿元、拟使用募资4.75亿元。

  纳微科技募资用途明细,截图自公告

  据了解,纳微科技拟在浙江省平湖独山港经济开发区内购置土地并新建生产基地。上述项目用地约4万平方米(折合60亩),新建建筑面积约3.5万平方米,包括生产用房、仓储用房、办公用房、研发中心等建设内容。三年建设期满达产后将具备年产 600吨生物层析介质和2吨手性药物分离纯化的生产能力。

  然而如此大规模购置土地,新建房产,招致了监管部门的关注,要求公司说明购置土地、自建厂房是否符合土地规划用途,是否存在变相用于房地产投资的情形,是否符合投向科技创新领域要求;发行人及控股、参股子公司是否从事房地产业务。

  不过,在纳微科技看来募资扩产正当时。纳微科技表示,近年来,随着全球及国内生物医药市场的快速发展,医药研发生产服务行业也快速兴起,为色谱填料和层析介质等关键材料的国产化孕育了肥沃的土壤。目前,纳微科技主要产品已打破生物医药及平板显示等领域关键材料长期由国外厂商垄断的竞争格局。为保障生物医药产业供应链供应安全,拟通过募资扩产,进一步实现色谱填料/层析介质产品的规模化生产,满足我国医药制造企业对色谱填料的市场需求。

  值得注意的是,2019年-2021年以及2022年1-9月,纳微科技的色谱填料与层析介质的产能利用率分别为 74.45%、82.72%、56.31% 和72.08%。

  产能利用尚未饱和为何还募资扩产?手性药物分离纯化项目涉及的产品或业务类型,所需工艺、设备和技术等与生物层析介质项目是否存在较大差异?与公司现有业务之间的区别与联系?钛媒体APP试图联系纳微科技,但对方电话始终未能接通。

  上市不足两年已两度募资,还变更募资项目

  纳微科技2021年6月登陆科创板,短短一年多的时间,已经通过首发上市、定增募集5.5亿元。然而,这两次募资项目均未完成,且还有项目变更的情形。

  据了解,纳微科技首发募资实际募资3.55亿元。其中,2.05亿元用于研发中心及应用技术开发建设项目、3000万元用于海外研发和营销中心建设项目、7293.61万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截至目前,前述三个项目实际投资金额占比分别为19.16%、3.6%、101.23%。

  也就是说,仅流动资金超额90.05万元补充到位。以目前投入资金比例看,海外研发和营销中心建设项目还能否顺利进行?上交所要求公司说明该项目资金后续使用计划及预期进度,是否存在重大不确定性。

  值得一提的是,没有投入项目的资金高达1.94亿元,其中1.29亿元已经被纳微科技用来购买理财产品。

  除了首发募资,今年6月,纳微科技还完成了1.97亿元规模的定增。其中,1.13亿元用于收购赛普仪器部分股权,2954万元用于常熟纳微淘汰1000吨/年光扩散粒子减量替换生产40吨/年琼脂糖微球及10 吨/年葡聚糖微球层析介质技术改造项目 ,5106.02万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值得注意的是,纳微科技因收购赛普仪器部分股权,还将原研发中心及应用技术开发建设项目中的研发子项目“连续流层析设备研发项目”进行了变更。变更后为“单分散软胶微球制备技术研发项目”,用于公司小批量生产和制备琼脂糖、葡聚糖等软胶微球。

  应收账款、存货双双走高,多次募资补流

  作为苏州的科创板企业,纳微科技是一家专门从事高性能纳米微球材料研发、规模化生产、销售及应用服务,为生物医药、平板显示、分析检测及体外诊断等领域客户提供核心微球材料及相关技术解决方案的高新技术企业。今年以来业绩增速虽有放缓趋势,但仍然保持较快增长速度。不过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始终低于同期归属净利润。

  今年一季报、半年报以及三季报显示,纳微科技的营收分别为1.41亿元、2.94亿元、4.7亿元,同比增速分别为111.70%、77.41%和66.63%;同期归属净利润分别为6092万元、1.65亿元、2.12亿元,同比增速分别为176.56%、69.73%、32.73%。而同期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3745万元、2761万元、4861万元。虽然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由负转正,且逐渐增加,但是相比各期归属净利润仍然相差甚远。

  这背后与纳微科技应收账款、存货双双走高不无关系。钛媒体APP注意到,纳微科技从2017年开始 ,应收账款便一路攀升,从2017年的1116万元一路攀升至2022年前三季度的1.68亿元。此外,其存货也一路高增。从2017年的2091万元增加至2022年前三季度的2.03亿元。

  应收账款、存货高企,占用资金显著,纳微科技资产负债率处于低位,但仍然捉襟见肘,依靠募资补流。除了本次计划使用募资中的1.95亿元补充流动资金。纳微科技上市仅一年多的时间已经两度募资,且皆有补流用途。其中,去年首发募资补流7383.66万元,今年6月通过定增募资补流5106.02万元。 (本文首发于钛媒体APP,作者|夏峰琳)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