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净利润逾40亿元,李宁鞋类收入占营收过半|看财报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继2021年营收首次突破两百亿元人民币后,李宁全年营收再创新高,连续两年收入年复合增长率超三成。

  3月17日,李宁发布了2022年财报。财报显示,2022年李宁的收入增速相较上年有所减缓,但仍增长至约258亿元;权益持有人应占净溢利40.64亿元,同比增长1.32%;净利润为40.64亿元人民币,同比上升1.3%;毛利较2021年的119.69亿元人民币上升4.3%至124.85亿元人民币,集团整体毛利率为48.4%,较去年下降4.6个百分点。

  对于毛利率的下降,李宁表示,受疫情影响,报告期内市场消费需求疲软势头较为明显,公司因此加大了零售终端和线上渠道的折扣力度,随着国内供应链和产业升级,原材料及人力成本上涨,采购成本也随之上升。

  中国市场依然是李宁的主要营收来源。2022年,中国市场营收为253.48亿元,占总营收的98.2%,较2021年减少0.5个百分点。国际市场收入同比增长53.9%至4.56亿元,占比上升0.5个百分点至1.8%。

  从产品种类来看,鞋类收入成为业绩亮点。财报披露,2022年李宁的鞋类产品收入约为134.8亿元,占总营收的比重由上年的42.1%提升至52.2%,同比增长率达42.1%。其次则为服装业务,贡献了107亿元的收入,占总营收的比重由52.4%下滑至41.5%。在鞋类布局上,2022年,李宁曾以间接持股的形式,收购了英国百年鞋履品牌Clarks。

  开大店是李宁当前布局线下渠道策略的关键词。过去一年,李宁的大店策略成效初显。2022年收入持续增长,也得益于直营渠道的管理,在持续推动旗舰店等高效大店落地的同时,继续整合低效店铺。李宁执行董事及联席CEO钱炜在财报会议上透露,“2022年内实现店铺总面积增加10%-20%高段,单店平均面积超过230平。大店占比进一步上升高单位数个百分点,大店数量超1600家,平均面积超410平。”新品线下零售流水录得中单位数增长,直营店铺收入虽受疫情期间闭店影响,仍同比增长6.4%至53.3亿元。

  钱炜在财报会议上表示,为确保流水,控制库存风险,其有意图地结合商品销售的“畅滞平”降低零售折扣,当季新品折扣率为70%-80%高段,新品售罄率虽由于同期库存短缺等原因同比下降,但仍达到合理水平。

  截至2022年12月31日,李宁销售点数量(不包括李宁YOUNG)共计6295个,较2021年12月31日净增360个;李宁YOUNG销售点数量共计1308个,较上年净增106个。

  电子商务渠道,去年一年收入同比增长16.4%至74.65亿元。李宁表示,2022年公司强化了特许经销商的业务整合及渠道管理,特许经销收入实现15.7%的增长。

  成本支出方面,2022年,李宁加大了广告投放和渠道宣传等营销推广活动。2022全年销售成本为133.19亿元,同比增长25.62%。广告及市场推广开支同比增长28%至22.79亿元,占总营收的比重提升0.9个百分点至8.8%。

  研发投入方面,2022年,李宁研发开支同比增长29%至5.34亿元,占总收入的比重提升0.3个百分点至2.1%。过去一年加大了旗下产品尤其是鞋类产品的研发投入,如在竞速系列跑鞋“飞电2.0Elite”使用的鞋面科技,可助力顶级运动员提升运动表现。不过,相较于头部运动品牌近10%的研发投入占比,李宁的研发投入仍有进步空间。

  “针对研发领域,我们未来两三年是有一定规划的。”钱炜在财报会议上同时指出,李宁公司七大赛道业务的改革当中就包括了研发创新能力的增强,这也会是今年核心去推动的业务。

  (本文首发钛媒体APP,作者|柳大方)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