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椰岛“病重” ,“牛散”冯彪败走,谁来拯救保健酒第一股

  来源于海南椰岛官网

  近日,海南椰岛(600238.SH)发布公告称,公司原第一大股东东方君盛持有的海南椰岛2250万股被司法划转,其持股比例从14.17%降至4.13%。此次司法划转后,海南椰岛原第二大股东“海口国资公司”被动成为海南椰岛第一大股东。

  钛媒体APP注意到,尽管东方君盛退、海口国资公司被动成第一大股东,但海南椰岛控制权最终花落谁家仍悬而未决。“目前海南椰岛仍是由东方君盛的实际控制人冯彪把控着,今天冯彪还来公司主持召开会议,海口国资公司这边暂未有增派高管团队入驻海南椰岛的消息。”一位知情人士于3月31日对钛媒体APP表示。

  冯彪九年筹谋终败走

  东方君盛自2016年通过资本运作入主海南椰岛以来,到今年刚好是第七年。作为上市公司第一大股东,东方君盛及其背后实控人冯彪的一举一动,都让这个昔日的“保健酒第一股”备受关注。

  时间拉回至2015年,资本市场著名牛散冯彪携旗下“东方系”平台通过股份受让、增持等方式吃下海南椰岛18.47%的股权,超过原第一大股东海口国资公司,由此东方君盛成为海南椰岛第一大股东并一直持续至今年。而冯彪也从2016年1月至2021年9月期间,出任海南椰岛董事长。

  但在2015年-2018年漫长的时间里,海南椰岛并不承认东方君盛的控股地位,公司一直是无实控人状态。直到2019年,冯彪进行了一系列的操作让王贵海成为公司实控人,两年后的2021年6月,东方君盛才成为公司名正言顺的控股股东,冯彪亦如愿取代王贵海成为公司实控人。

  然而,多年筹谋换来的舒心日子并不长久,仅仅在入主海南椰岛3个月后,东方君盛持有的海南椰岛股权就遭遇到了来自贵阳市中院启动的减持变现程序。这才有了今年2月21日至22日在淘宝司法拍卖网上公开拍卖东方君盛持有的海南椰岛6000万股股权,这才有了海南信唐(1500万股)、全德能源(1500万股)、钟革(750万股)、韩莉莉(750万股)、张宇(750万股)、胡彦斌(750万股)竞得股权,有了此次的司法划转,以及控制权可能的变更。

  实际上,早在失去控制权之前的2021年9月,冯彪就卸任了董事长一职,由其四川老乡王晓晴接棒。而公开资料显示,王晓晴任职经历横跨了教育、贸易等多个领域,从未涉猎酒业,只是早在接任董事长职位之前就通过海南信唐正式进入海南椰岛集团。但由于王晓晴与冯彪以及背后的“东方系”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关于二人密谋“换马甲”的说法甚嚣尘上。

  2022年8月18日,东方君盛因相关合同纠纷,所持海南椰岛全部股份被质押、冻结或轮候冻结,东方君盛和冯彪均暂被列为失信被执行人。同年11月,海南椰岛便发布非公开发行股份预案,计划以8.08元/股的价格向王晓晴控制的海南信唐发行股份募资不超过6.54亿元。定增完成后,王晓晴将通过海南信唐和海口汇翔合计持有海南椰岛18.34%的股份,上市公司的实际控制人由冯彪变更为王晓晴。但这项预案不仅未通过股东大会审议,还遭到上交所问询。这次海南椰岛实控人易主王晓晴的计划宣告失败。

  “马甲”吃筹码与海口国资的“被动”

  如上所述,海南信唐竞得东方君盛持有的1500万股股权,海南信唐实控人正是海南椰岛现任董事长王晓晴,而包括王晓晴在内,拍下股权的牛散不止一位与冯彪存在着联系。

  在此次拍卖之前,东方君盛持有的750万股股权还曾被拍卖,竞得者为张寿春。钛媒体APP注意到,张寿春是资本市场的“常客”。

  Wind统计显示,在2022年三季报中,张寿春的名字出现在蓝光发展、新亚制程、中路股份、华铁股份、ST泰禾、四方精创等6只个股前十大流通股东中,合计持仓市值为3.06亿元。不仅如此,他与冯彪的另一位牛散“盟友”张寿清存在资本市场交集,两者曾共同出现在蓝光发展的股权拍卖中。

  而天眼查显示,全德能源成立于2021年11月,实控人为赵俊利,且该实控人仅任职这一家企业。2021年全德能源社保缴纳人数均为0,可能是空壳公司。

  另外竞得标的的四个自然人中,公开资料显示钟革、张宇、韩莉莉三人都是活跃在司法竞拍的玩家,只有胡彦斌公开资料较少,目前暂无相关信息披露。

  因为海南信唐竞得1500万股,加上王晓晴实际控制的海口汇翔健康咨询服务中心(有限合伙),其将共持有海南椰岛6.92%的股份。如果王晓晴能够获得四个自然人6.68%的股权转让,就能成为海南椰岛的实控人。

  于是,就连上交所也在问询中要求回答海南信唐及其实控人王晓晴是否存在通过协议、其他安排等方式共同持有相关股份的情况。

  当然,除了王晓晴外,被动成为第一大股东的海口国资公司也是市场眼中大热的实控人候选人。在上交所3月15日下发的问询函中,也要求说明海南国资公司是否谋求公司控制权,并明确股权竞拍受让方之间是否存在关联关系及其他安排。

  不少人认为,此次海南椰岛重回海口国资怀抱,是利好局面。但海口国资方面释放的信号并不算积极。一方面,早在2021年海口国资也出现过减持套现行为,尽管随后主动终止了股份减持计划;另一方面,在东方君盛股份拍卖中,海口国资并未主动出击拿下更多股份以直接控股。

  3月15日晚,海口国资披露详式权益变动报告书,对于被动成为第一大股东一事作出回应,表示在未来12个月内没有对上市公司董事会和高级管理人员组成的调整计划,也没有对主营业务调整的计划。截至目前,海口国资公司占有上市公司董事会席位2席。

  海南椰岛“病重”

   在拍卖期内及之后,海南椰岛多次在公告里提到,“公司经营正常,东方君盛所持有公司股份被拍卖并过户,不会对公司的生产经营产生直接重大影响。”但事实上,就在实控人几度易主及如今不明朗的局面下,海南椰岛早已深陷亏损泥淖,甚至在2018年一度面临退市风险。

  回溯来看,从东方君盛介入,即2016年-2021年,海南椰岛分别实现营收8.46亿元、11.43亿元、7.06亿元、6.25亿元、8.08亿元和8.33亿元;净利润分别为-3525.01万元、-1.06亿元、4051.33万元、-2.68亿元、2430.88万元和-6014.09万元,七年中有五年亏损。

  1月29日,海南椰岛发布的2022年度业绩预亏公告显示,预计2022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出现亏损,预计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1亿元到1.2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为亏损1.4亿元到1.6亿元。

  2000年上市时,海南椰岛也曾风光无限。之后也依托资本的优势快速崭露头角,在2010年取得了16.05亿元的成绩;旗下保健酒品牌“椰岛鹿龟酒”作为海南老字号品牌享誉全国。

  但资本是把双刃剑,所谓成也资本,或将败于资本。在东方君盛控股期间,海南椰岛最明显的问题在于脱离保健酒主业。最具代表性的就是在酱酒热时,海南椰岛高调入场,甚至喊出投资50亿元的口号,结果却也只得到海南证监局的一纸罚单。

  显然,未来不管是王晓晴还是海口国资公司,亦或其他力量入主海南椰岛,摆在实控人面前的,最现实的问题就是解决经营困境。(本文首发于钛媒体APP,作者 | 张海霞)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