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云原生?有哪些发展机遇和挑战,这场论坛说清楚了

  财联社6月8日讯(记者郭松桥、赵相锋)“现在进入数字化转型时代,算力正像电力一样随取随用的方式,云原生所扮演的角色,就是在算力时代的插座作用,使得算力的各种应用可以基于云原生快速部署在各种算力平台和算力的基础设施上。”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云计算与大数据研究所副所长栗蔚在“ICT 中国?2023高层论坛-云原生产业发展论坛”上对于云原生的发展趋势作出上述预测。

  那么,什么是“云原生”?栗蔚介绍,最早在2013年的时候“云原生”这个概念就有了,本质上来讲,提供的是一种技术理念,这种技术理念是告诉我们如何以应用为中心去快速的开发,部署运维,我们是从半路去了解这个事情,很大程度上制约了整个国内对于云原生的理解。慢慢从萌芽期、发展期,到现在的成熟期,爆发期,发展到现在国内也开始回味这个事情,发现云原生是一种整个IT体系架构变革的一套理论,更加敏捷,高效,以应用为中心的理论。

  财联社注意到,“十四五”规划中多次提到促进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指出要加强通用处理器、云计算系统和软件核心技术一体化研发。并且实施“上云用数赋智”行动,推动数据赋能全产业链协同转型。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副总工程师史德年表示,当前我国云原生产业发展整体取得阶段性成效,在数字经济、东数西算的影响下,云原生产业仍面临全新的发展机遇和挑战。

  史德年建议,持续完善产业生态建设,组织国内顶级专家学者深入态势研判,做好产业技术发展的长远布局和底座设计。并且持续深化行业上云用云,不断丰富面向传统行业的云原生产品和服务,加速云原生产业链,由上游云服务商向下游企业用户传导,推动传统行业云原生应用场景创新发展,提升传统行业用户的上云意愿和用云体验,加速企业深入上云用云。此外还要持续夯实技术保障体系,不断完善云原生技术服务和应用体系,加强云原生人才队伍建设,为云原生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支撑保障。

  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交通大学教授张宏科认为,信息网络一直是大国博弈的核心和关键,各行各业都离不开网络,我国还需要原创性、系统性的网络原理体系的突破。

  张宏科说,我们要从原理上,机理上,技术上突破。首先要找到原始设计的根源,过去IP网为什么不支持高移动,为什么不支持低延时、高可靠,要找到原因,设计新的原理体系,就是这么一个思路。

  中国信通院联合华为终端云在论坛上发布《面向消费终端企业云原生实践白皮书》,白皮书基于华为终端云的云原生改造和实践经验,为企业提供面向消费终端的云原生转型路径以及云原生实践经验,助力企业终端实现高水平数字化转型,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

  中国工商银行金融科技研究院云计算实验室高级经理孙政清在谈及对云原生的理解时表示,应用程序在设计的时候就要考虑以一种最佳的形式在云上运行,具体而言就是包括容器、服务网格,微服务等技术在内的系列技术组合,也可以简单理解为当应用系统使用这些云原生的技术越多,云原生化就越高。

  中国对外经济贸易信托有限公司首席战略官金融科技中心总经理陶斐斐表示,在云原生化的实践过程中,具体的业务场景落地的核心还在于自身对微服务层面的划分和设计,划分出好的领域,好的模块,好的中心之后,进而对数据和应用进行统筹管理。

  栗蔚表示, ChatGPT的人工智能的模型需要调度大规模的算能力,才能支撑进行大规模的训练,降低训练的成本,加速训练的效率。GhatGPT上了云计算以后,整个成本下降80%左右,从1,200万美元下降到140万美元。云原生在ChatGPT里就扮演了一个上接应用,下调度算力系统的作用,未来这样的一个操作系统上面可以承载人工智能大数据等各种类型的应用,下面去调度不同的算力系统,所以云原生已经成为很多高科技企业竞争的一个核心。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