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经贸关系缓和 期待谈判进行到底

  要避免经贸关系的恶化,只有想方设法通过谈判、磋商解决,能够“动口的尽量不要动手”。

  ■本报记者 张丽敏

  中美贸易摩擦走向如何备受瞩目。5月3日至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鹤与美国总统特使、财政部部长姆努钦率领的美方代表团进行的关于中美经贸问题的讨论还未开始,就已经吸引了众人的眼球。

  据报道,双方围绕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了坦诚、高效、富有建设性的讨论,并在一些重要问题上充分交换了意见,在有些领域达成了一些共识。对此,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美经贸关系从针尖对麦芒到坐下来进行磋商,并有共识达成,实属不易。同时,他强调接下来的谈判一样具有很高的挑战性,也会很辛苦。

  评价

  历来经贸关系的走向都牵扯着经济的繁荣,因此,中美经贸关系的健康稳定与否,不可避免地会影响两国的发展,甚至是整个世界的发展。

  “国际贸易、国际经济合作中出现纠纷不可避免,但如果选择过激的应对办法,那么不仅对中美两国,对整个世界经济都是一种损害。”白明说。

  白明表示,想要避免经贸关系的恶化,只有想方设法通过谈判、磋商解决,能够“动口的,尽量不要动手”,这也是中国古代君子的做法。尽量让中美双方因贸易纠纷带来的损失降到最小程度,维护世界贸易的秩序,维护中美两国经贸关系的正常发展。

  同时,有观点认为,透过前期的角力,美方不仅看到了一个强大中国的十足底气,也明白了通过施压并不能实现期许目的,平等协商才是中美经贸问题的唯一正解。所以,当中美双方决定就经贸关系进行谈判时,各方都是乐见其成的,这也是双方能够达成一致的基础。双方均认为,发展健康稳定的中美经贸关系对两国十分重要,并致力于通过对话磋商解决有关经贸问题。

  白明说,用“坦诚、高效、富有建设性”这九个字来概括此次谈判清晰明了。坦诚地说,中美双方在贸易方面确实存在很大分歧,但针对这些分歧,双方在充分表达自己的意愿,并未因存在分歧而做表面文章,显示出一团和气。“双方都将自己的诉求提了出来,你主张什么,我主张什么,

  毫不保留,也是高效的表现。”

  走向

  既然双方都带着诚意而来,又怎会空手而归。据悉,中美双方就扩大美对华出口、双边服务贸易、双向投资、保护知识产权、解决关税和非关税措施等问题充分交换了意见,在有些领域达成了一些共识。

  “虽然对于这部分共识,具体内容我们不得而知,不过就这些表面信息,我们至少可以得出一些结论。”白明分析道,中美双方都认为保持良好的贸易关系很重要,都希望通过谈判解决问题,双方同意通过建立磋商机制来更进一步地谈判,“说实话,不可能一次谈完,但至少是可以往下谈了。这样的共识已经来之不易。”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王勇认为,中美之间是天然的合作伙伴,双方经济互补性非常强,这一系列举措是符合中美两国共同利益的双赢之举。以扩大美对华出口为例,这既对美国有竞争力的企业和产品意味着更多机遇,也能更好满足中国老百姓对美好生活的需要。

  针对分歧部分,中美双方表示,对存在较大分歧的一些问题,需要继续加紧工作,取得更多进展。同时,双方同意继续就有关问题保持密切沟通,并建立相应工作机制。

  在白明看来,接下来要进行谈判的地方还很多,仍需双方释放更大的诚意。“原本是一个贸易纠纷,后来扩大到整个贸易领域,涉及金额也由500亿美元扩大到1000亿美元,并且包括了一些经济合作领域,每一个方面都不是很容易解决的问题,所以中美双方都要为谈判创造契机。”

  白明还强调,在努力促使双方谈判方面,美国更应该加大力量,毕竟这次贸易摩擦的起源在于美国首先“发难”。解铃还须系铃人,在这次贸易摩擦中,系铃人自然需要更主动。

  不过,对于眼下已经发生的问题,有了新进展。商务部新闻发言人于5月4日答记者问时表示,在5月3日至4日举行的中美经贸磋商中,中方就中兴公司案与美方进行了严正交涉。美方表示,重视中方交涉,将向美总统报告中方立场。

  对此,国际贸易学会中美欧战略经济研究中心共同主席李永认为,如果双方在后续磋商中能就中兴公司案达成最终共识,将为中美企业未来在高技术合作方面打造一个范例。

  白明也提出,尽管中美经贸关系的所有问题都需要进一步谈判,可是从时间上来看,箭在弦上的“301调查”和已经发出来的“232调查”,是这一次谈判之后中美双方再次谈判需要关注的重点。“如果‘301调查’清单一旦开始执行,将来挽回的成本将会大大增加,中美双方恢复健康经贸关系的难度就会更大。”

  那么,美国总统特朗普再下“大锤”的可能性有多高?白明认为,这需要综合考虑两个方面的因素:第一,中国的后续反应;第二,美国国内对此事的施压力度。这两方面会制约特朗普下一步的行动。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