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电网发布“两步走”与“三弃”战略 下一步着力化解煤电过剩产能

  12月19日,记者从国家电网电网内部,获取了一份国家电网有限公司新任董事长、党组书记寇伟的署名文章。

  在该篇署名文章中,寇伟称,为响应十九大精神,国家电网公司必须主动适应能源变革要求,优化电网格局、加强电网互联,加快推进跨省跨区输电,着力提升送端电网外送能力和受端电网接纳能力,充分发挥电网的平台作用,服务能源结构调整和布局优化,加快推动我国能源清洁低碳转型。

  在该文章中,寇伟明确,国家电网的下一步要着力服务清洁能源高质量发展。

  例如,推动构建清洁能源集中式开发与分布式开发并举的发展格局,促进中国清洁能源装机比重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时候超过40%。

  寇伟称,国家电网在发展清洁能源规划中,有一个2035年“两步走”战略。即,第一阶段完成的时候超过55%,到本世纪中期达到75%左右,确保实现2050年非化石能源在一次能源中的比重超过50%的目标。

  另外,寇伟指出,国家电网下一步还要着力推动“三弃”问题解决。

  据国家电网内部人员多位人士告诉记者,所谓“三弃”即“弃风能发电”、“弃光伏发电”、“弃化石能源发电”。其中,化石能源不只包括固态化石能源——煤,也包括液态化石能源——石油。

  例如,通过加强外送通道建设、加快火电调峰改造、发展抽水蓄能、推进全网统一调度、完善跨区跨省交易机制等措施,促进清洁能源在全国范围优化配置,下大力气解决“三弃”问题,确保到2020年将弃风弃光率控制在5%以内。

  最后,寇伟提出,下一步,国家电网要着力服务化解煤电过剩产能。优化电网规划和建设时序,助力大型煤电基地集约化建设和外送,采取跨省区电力互济、电量短时互补等措施,努力实现2020年我国煤电装机控制在11亿千瓦以内的目标,确保东中部地区新增电力需求主要由西部北部地区的清洁能源送入解决。(思维财经出品)■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