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钢:靠暂停、控制IPO 解释不了股市低迷的问题

摘要
我国股市建立29年以来,明年就是30周年了。我们已经经历了9次IPO暂停,累计暂停时间超过了五年之久,这在其他境外股票市场是少见的,即使这样,大家回过头来看29年的股市发展,也没有解决牛短熊长的问题,所以靠暂停IPO,靠控制IPO的数量,解释不了股市低迷的问题。

  在12月27日举办的“第三届新时代资本论坛”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证监会原主席肖钢出席并演讲,他表示,我国股市建立29年以来,明年就是30周年了。我们已经经历了9次IPO暂停,累计暂停时间超过了五年之久,这在其他境外股票市场是少见的,即使这样,大家回过头来看29年的股市发展,也没有解决牛短熊长的问题,所以靠暂停IPO,靠控制IPO的数量,解释不了股市低迷的问题。

  对于“有人担心注册制以后股市会扩容,加大市场下行压力”话题,肖钢认为,这涉及到股票供求与市场稳定的关系。肖钢表示,股票供求不同于商品供求,也有别于货币供求。IPO、再融资限售股解禁视为股票供给,并不决定股市的中长期走势;股票需求是多层次的,受到投资者对经济判断、风险偏好、心理预期等诸多因素影响。长期以来,即使在熊市期间,部分个股估值仍然相对偏高,最终都要回归价值。

  除此以外,肖钢认为注册制改革的核心在于理顺市场和政府的关系,既能较好的解决发行人与投资者信息不对称的问题,又可以规范监管部门的职责边界,避免监管部门的过度干预,让市场发挥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他详细解释了注册制与核准制的区别,主要体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第一, 注册制的根本逻辑是发行时间、价格由企业和市场决定,从根本上改变证券监管部门对新股发行调节奏、管价格、控规模的模式。

  第二, 注册制以信息披露为中心,要求监管部门要以投资者的需求为导向。企业披露充分和必要的投资决策信息,不以监管者的需求为导向,监管部门也不对企业资产质量和投资价值进行判断,也不对发行人背书。

  肖钢提出老三性和新三性——前者是指信息披露的真实性、准确性、全面性;而新三性是指招股说明书的齐备性、一致性、可解释性或者可理解性。在注册制下,证券监管部门、审核机关等只对新三性负责。肖钢补充老三性和新三性并非对立割裂,而是相互联系、补充的。

  注册制的审核是通过不断提问、回答,从而丰富、完善信息披露完成的。肖钢以中国人寿保险为例,在美国上市时, SEC美国证监会共提出3000多个问题,经过多轮问答,完善信息披露内容。只要发行人披露的内容达到了信息披露制度和规则的标准,就可以放行。注册的审核不应以否决发行申请为目的,这一点和核准制有很大的不同。除此以外,肖钢指出,证券发行上市的审核时间应由企业自主掌握而不是由监管部门掌握。企业要对申请时间有稳定预期。

  第三, 注册制可消除监管机构与市场主体的博弈,转为市场主体间的博弈。肖钢表示,市场参与主体应归位尽责,发行人是信息披露的第一责任人,中介机构(如:券商、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承担信息披露的把关责任,而投资者承担自主决策责任并自担投资风险。这就从根本上消除了监管机构和市场主体的博弈,变成了市场主体之间的博弈,该模式利于培育形成市场自我约束的机制,增强市场主体的选择和判断能力,和风险承担能力。

  第四, 注册制可实现宽进严管模式,将监管部门的工作重点转移至事中、事后监管。

  全球市场的注册制并没有统一模式,各个国家和市场面对的历史背景、发展阶段、法律制度、监管执法水平和投资者结构都不尽相同。另外,即便同处一个市场,在不同阶段注册制也会变化。因此,肖钢指出,我国可以借鉴国际经验,但要结合自身情况,积极稳妥、循序渐进地推进。

  【更多报道】

  肖钢:注册制将从根本上改变监管调节奏、控规模、管价格范式

  在12月27日举办的“第三届新时代资本论坛”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证监会原主席肖钢表示,注册制不是登记备案制,对股票发行还是需要严格审核。注册制与核准制的区别很大,注册制是一种市场化程度高的审核机制,两者体现在多个方面的不同。其中之一在于,发行股票筹集资本是企业天然拥有的权利,应该由企业和市场决定,这从根本上改变了监管部门调节奏、控规模、管价格范式。

  肖钢释疑注册制会否加大市场下行压力:涉及股票供求与市场稳定关系

  对于“有人担心注册制以后股市会扩容,加大市场下行压力”话题,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证监会原主席肖钢认为,这涉及到股票供求与市场稳定的关系。肖钢表示,股票供求不同于商品供求,也有别于货币供求。IPO、再融资、限售股解禁视为股票供给,并不决定股市的中长期走势;股票需求是多层次的,受到投资者对经济判断、风险偏好、心理预期等诸多因素影响。长期以来,即使在熊市期间,部分个股估值仍然相对偏高,最终都要回归价值。

关键词阅读:肖钢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