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海洲:2020年 小散还是A股市场的韭菜吗

摘要
从A股市场的游戏规则来说,中小投资者注定是难逃韭菜命的。

  2019年进入收官阶段。有网站对中小投资者进行调查显示,有57%的投资者预计2020年A股是震荡市,这些投资者最看好成长股(35.6%)和题材股(19.1%),而这些投资者大部分是10年及以上的老股民了(67.8%)。

  对于这样的调查结果其实并不令人意外,毕竟成长股与题材股一直都是中小投资者比较青睐的。不过,对于这个调查结果,也有好心人对中小投资者的命运感到担忧,担心中小投资者在来年的行情中仍然会成为市场的韭菜。那么,中小投资者在来年行情中会成为韭菜吗?

  应该说,这种担心并非多余。因为从大机构来说,更看重优质蓝筹股。但当下的优质蓝筹股,很多股价都在高位甚至是历史的高位,这也让中小投资者对一些蓝筹股望而却步。而中小投资者看好的成长股与题材股,这其中很多都充斥着陷阱,而题材股更是以投机炒作为主,行情很短暂,而且这种炒作最终都是由二级市场上的中小投资者来买单。

  其实,不论中小投资者看好什么股票,或持有什么股票,从中小投资者这个群体来说,注定是要充当韭菜的。因为任何股票,只要最大多数股份被中小投资者所持有,这就是股票不能上涨的最好理由,哪怕就是贵州茅台,300元的时候也会跌到200元。而一旦集中到了机构的手上,就是1000元也还是被人看好。茅台的价值没有发生变化,但持有人不同了,行情也就发生了变化。在这个问题上,中小投资者永远玩不过机构投资者,大鱼吃小鱼,小鱼吃虾米,这是大自然的法则决定了的。

  而且从A股市场的游戏规则来说,中小投资者注定是难逃韭菜命的。因为A股上市公司本身就缺少投资价值,股市只是一个“零和游戏”,但各种利益集团以及机构投资者都需要从股市里赚钱,这能赚谁的钱?不就是赚中小投资者的钱么?比如,新股发行,这是A股市场的最大使命,也是A股市场的根本利益所在。从主板到中小板到创业板到科创板到注册制,一切都是基于为融资服务。这是A股市场最大的特色。

  基于A股的使命,A股为融资服务并无不可,关键是IPO制度存在严重缺陷,让新股发行成了限售股的生产机器。任何一家公司发行新股,都会带来3倍甚至是9倍于首发流通股规模的限售股。如此一来,企业IPO融资的金额其实并不大,但限售股套现的金额却是融资额的数倍甚至是十数倍。股市因此成了限售股的提款机。

  并且为了让限售股股东可以高价套现,上市公司可以公开进行利益输送,某些上市公司的大股东还恬不知耻。比如,控股股东提议上市公司回购股份,进行高送转等,然后自己带头减持。这样的事情居然在A股市场可以公开进行,而且是堂而皇之。

  还有制度本身就在损害投资者的利益。比如,在上市公司弄虚作假的事情上有一个很重要的概念叫做“揭露日”。这是涉及到投资者保护的一个重要时点。通常从“揭露日”起,买进股票的投资者在利益受损的情况下是得不到赔偿的。而既然“揭露日”如此重要,为什么不从当天起就对相关公司股票作停牌处理呢?一方面不赔偿投资者,另一方面又让股票恢复交易,这不明显是在损害某些投资者的利益的么。正是基于这种制度设计,中小投资者想不做韭菜实在是有点难。

关键词阅读:A股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