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宏观:翻番约束是软约束 稳就业才是2020年经济增速真正硬约束

摘要
翻番约束是软约束,稳就业才是2020年经济增速真正的硬约束。2020年宏观经济政策对经济增速有明确的诉求。即使翻番目标压力较小,逆周期调节政策短期内不会轻易退场,政策力度也不会轻易缩小。

  近期国家统计局官网数据库已经公布了全国第四次经济普查对2014-2018年GDP增速的修订结果。这五年的GDP增速均被调高0.1个百分点。以1978年GDP规模定基的GDP指数也相应修改为2835.9、3035.6、3243.5、3468.8、3703.0。据此我们可以计算完成2020年GDP规模比2010年翻一番目标,今年年的GDP增速仅需5.53%。

  那么是不是2020年经济增速可以放弃6.0%左右的目标呢?招商宏观认为从稳就业的角度考虑,2020年GDP增速不再比2019年回落0.6个百分点。2019年GDP增速比2018年回落0.6个百分点,这导致2019年城镇调查失业率比2018年平均提高0.2个百分点,而且去年下半年上升为0.3个百分点。我们可以明显的看到GDP增速下滑对失业率的抬升作用。从去年全年的情况看,二者的一个简单对应关系关系是0.3个百分点的GDP增速下滑对应0.1个百分点城镇调查失业率的提高。而2019年有2个月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3%,4个月份的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2%。这意味着如果明年GDP增速仅为5.5%,那么有一半的月份我国失业率就将触及或者非常接近政策容忍的上限5.5%。

  现在看来,翻番约束是软约束,稳就业才是2020年经济增速真正的硬约束。2020年宏观经济政策对经济增速有明确的诉求。即使翻番目标压力较小,逆周期调节政策短期内不会轻易退场,政策力度也不会轻易缩小。

  一图一观点

  一、中美签订第一阶段协议对我国进口的影响

  1月15日,中美签订第一阶段协议,其中在食品和农产品贸易,扩大贸易方面,中美表示将通过降低关税配额壁垒、加强农业合作等方式促进食品和农产品的贸易增长,同时中国同意在2020-2021年合计从美国加大进口制成品、农产品、能源产品和服务不少于2000亿美元。根据我们的测算,2011-2017年,美国对中国出口商品和服务的复合增速分别为3.7%、12%,如果按照此增速估算2020-2021年的进口需求,那么在需求的自然增长之外两年合计需要额外多进口约1100亿美元美国商品和服务。

  

  根据协议信息,从约定增加进口的绝对规模而言,制成品>;能源>;农产品>;服务;从增速而言,能源>;农产品>;制成品>;服务。未来随协议的逐步执行,一方面意味着从国别结构上我国的进口将向美国倾斜,这将对与美国商品存在竞争的我国的其他贸易伙伴产生负面影响,例如中东产油国、巴西等。从我国原油进口国别结构来看,沙特、俄罗斯、伊拉克、安哥拉、巴西是我国较大的原油供应国,而当前从美国进口原油的比例还较低,仅约1.4%;动植物产品和食品方面,我国从巴西进口占比较高,达到20.6%,从欧盟进口为12%,高于从美国进口的8.5%。若从美国加大进口,或与从以上国家地区的进口形成直接竞争。

  

  另一方面管制、配额的放松和贸易的便利化可能使得我国各相关行业的生产面临着更大的外部竞争。但同时也将提升居民福利,这意味着我国经常项目顺差将有所收窄,但幅度应低于从美国进口增加的部分。由此来看,加大进口在现阶段与我国向以消费为主导的经济转型相匹配,但同时也给我国的产业升级进程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二、名义GDP增速2019年4季度出现跃升,但2020年将连续回落

  2019年4季度,中国现价GDP季度同比增速从3季度的7.6%跃升至9.6%,这意味着GDP平减指数达到3.6个百分点,显著高于3季度的1.6%,达到2017年4季度以来的最高值。分别从CPI与PPI来看,2019年4季度CPI当月同比增速平均高达4.3%,而3季度均值为2.9%;PPI当月同比增速虽然已于2019年10月见底,但4季度均值为-1.2%,仍低于3季度的-0.8%。相对而言3季度超预期低,4季度超预期高,但趋势基本符合预期。

  展望2020年,四个季度中CPI当月同比的翘尾因素分别为3.4、3.2、2.2、0.2个百分点,其中1月的4.0个百分点为全年峰值,这意味着2020年上半年CPI有可能持续运行在3.0%以上的高位。但新涨价因素目前主要由畜肉项所主导,考虑到猪肉产能已经有边际恢复,因此CPI同比增速的趋势将趋于回落。PPI同比增速的翘尾因素已开始见底回升,2020年四个季度分别为+0.0、-0.3%、+0.0%,-0.0%,最小值是5月的-0.5%;新涨价因素目前积极信号不断增加,但在坚持房地产长效机制和稳定宏观杠杆率的条件之下,逆周期调节力度温和,PPI上行动力仍然有限。综合预计2020年PPI增速平均0.4%,低点出现在2季度。

  结合2020年CPI与PPI走势综合判断,预测2020年4个季度名义GDP增速将连续回落。

  

  三、减税效应逐步体现,居民消费支出增速持续改善

  2019年全国居民消费支出同比增长8.6%,较前3季度回升0.3个百分点,比2018年加快0.2个百分点。2018年4季度开始的个税改革对消费支出的影响逐步体现。过去的1年中,居民收入在经济下行的过程中保持稳定增长,全年增速为8.9%,比2018年提高0.2个百分点。但此前由于中美经贸摩擦和国内就业压力加大的影响,居民消费支出意愿在上半年偏弱。随着内外局势的改善,去年下半年居民消费支出增速开始反弹。

  

  居民消费意愿的改善有助于稳定社零增速和服务业生产形势。11和12月社零同比增速均为8.0%,比去年7-10月社零增速明显反弹,服务业生产指数11和12月的表现也强于7-10月。而全国居民消费支出同比增速是从3季度开始大幅反弹,这显示消费支出领先于消费和服务业生产。因此,消费需求和服务业生产均有望在今年继续改善。

关键词阅读:GDP增

责任编辑:赵路 RF1315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