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邵宇:技术的发展是冲出“中等收入陷阱”的关键

  东方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邵宇

  国家统计局1月17日对外公布了2019年全年国内生产总值(GDP)为99.0865万亿元,稳居世界第二位,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6.1%,符合6%至6.5%的预期目标。分季度看,一季度同比增长6.4%,二季度增长6.2%,三季度增长6.0%,四季度增长6.0%。人均GDP首次站上1万美元的新台阶。

  中国经济总量接近100万亿元、人均GDP突破1万美元意味着什么?宏观经济数据里面,蕴藏了哪些结构性的投资机会呢?1月17日时代财经专访东方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邵宇。

  邵宇向时代财经指出,回顾2019年,全球经济形势呈现剧烈波动。相对来说,中国能够守住稳定的增长目标,是一个非常良好的表现。过去是投资占优或是第二产业、制造业占优,当下结构性特质已经得到了明显的改进,这是经济转型升级的体现。若未来这种趋势能得到保证,中国经济的高质量发展水平会得到明显地提升。

  对于人均GDP站上了一万美元的台阶,邵宇指出,一万美元是一个整数关口,一些国家就是在人均GDP达到1万美元之后,陷入了较长时期的发展困境,学术界谓之“中等收入陷阱”。邵宇称,我们还要看到1.2-1.3万美金所谓“高收入之墙”的关键关口。因为越过它就意味着可以稳定地冲出所谓的“中等收入陷阱”,向更高的发展平台去演进。

  至于投资方面,邵宇表示,毫无疑问未来技术的发展是能否冲刺中等收入以及“高收入之墙”的一个关键,所以技术的投资是毋庸置疑的。我们要对高新技术领域的投资以及相应的核心企业抱有比较乐观、中长期的价值投资态度。

对话邵宇

  时代财经:2019年全年国内生产总值(GDP)为99.0865万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6.1%。分季度看,一季度同比增长6.4%,二季度增长6.2%,三季度增长6.0%,四季度增长6.0%。第四季度增速6.0%,是意味着经济形势依然严峻呢?怎么看待2019年增速为6.1%?

  邵宇:第四季度增速6.0%是短期修复的结果。第四季度不少的指标环比都有改进,特别是工业增加值的指标(2019年12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9%,比上月加快0.7个百分点,环比增长0.58%。)工业、制造业方面的投资有一些回升的迹象。这个回升的持续性还是有待观察。2020年的话,经济动能的反弹程度比较有限,不会特别高。

  至于2019年增速为6.1%,意味这一年的增长目标实现了。我记得年初定下的经济增长目标是6.0——6.5%。虽然最终结果是在一个下限的范围内完成,但还是完成了。回顾2019年,全球形势呈现出剧烈波动。相对来说,中国能够守住稳定的增长目标,是一个非常良好的表现。

  具体的一些分项包括消费的占比(从全年来看,消费支出对经济的贡献率为57.8%),对经济起到一定的“压舱石”作用,所以整个结构是在做一定的优化。工业增加值也保持相应的平稳,制造业产能的温和释放优化方面,也做了相应的调整。

  总体而言,跟以前来比较的话,过去是投资占优或是第二产业、制造业占优,当下,结构性特质已经得到了明显的改进,经济是在一个筑底的过程中,是转型升级的体现。

  若未来这种趋势能够得到保证的话,中国经济增长的质量化会得到明显地提升,结构的优化还在持续过程中。

  时代财经:人均GDP站上了一万美元的台阶,我国正式进入中高等收入国家。这一数字对于中国来说意味着什么?

  邵宇:GDP总量接近100万亿元大关,人均GDP已经突破了1万美元,这1万美元是个整数关口,但是更重要的还要看到1.2-1.3万美金的所谓“高收入之墙”的关键关口。因为能够越过它就意味着可以稳定地冲出所谓的“中等收入陷阱”,向更高的发展平台演进。

  这样一个更高的发展平台强调更多的是要素产出的效率、技术含量,所以其增长的模式跟原来的发展模式区别还是蛮大的。

  时代财经: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继2019年11月站上荣枯线后,12月份制造业PMI再次守住荣枯线,达到50.2%。制造业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为54.4%,位于较高景气区间。是否说明逆周期的调控见效呢? 

  邵宇:是的,这意味着逆周期的调控起效果。2019年10月,包括三到四季度,政府都做了比较多的流动性投放。这为制造业的回升会带来一些正面的刺激作用。

  另外,在制造业投资里面,技术类别的投资还是非常明显的,这为新型制造带来的帮助是比较大的。也就是说,逆周期的调节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效果,但力度是比较温和的。

  时代财经:2019年12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4.5%,涨幅与上月相同。2019年全年,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比上年上涨2.9%。从环比看,12月CPI由11月上涨0.4%转为持平。你怎么预估今年的CPI呢?

  邵宇:12月CPI由11月上涨0.4%转为持平,意味着CPI上升的动能在下降。整个2019年的CPI是前低后高,在技术效应影响下,今年一季度CPI会出现比较高的数值。但是考虑到是增加进口以及增加更多的生猪养殖,今年下半年肯定会收到一定的效果,所以我觉得全年的增长应该还会维持在大概3%的水平。

  时代财经:去年,东方证券预测到出现春季躁动行情。今年,你认为市场会有一波行情吗?市场近期会有一个方向性的选择吗? 

  邵宇:我们对2020年市场是比较看好的,2019年是明显的一个长期的估值的修复,因为2019年的修复是在2018年当时30%的跌幅上完成的。今年还会有一些空间,但可能未必像去年那么大。

  时代财经:投资方面,你是否继续看多高技术制造业的板块呢?

  邵宇:行业的投资方面,毫无疑问中国的未来的技术发展是能不能够冲刺中产收入以及“高收入之墙”的一个关键,所以这块的投资是毋庸置疑,是会不断的、持续的增加的。这样来看,我们对高新技术领域的投资以及相应的核心企业是抱有比较乐观的中长期的价值投资的态度。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