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电化变革成效初显 BEIJING赋能大北京品牌

  2019年,汽车终端市场延续了2018年下半年以来的低迷,增量竞争转为存量竞争;电动化陷入后补贴时代的阵痛僵局,产业两极分化、淘汰升级加速。汽车产业变革洪流的重重暗礁浮出水面后,唯有主动求变、快速革新的车企,才能适应新时代法则。

  在时代变革的重重迷雾之下,作为国产汽车制造行业TOP5,北汽集团在过去这一年可以说是动作频频:一方面,北汽集团越野车有限公司正式成立,将北汽越野车“北京”品牌正式从北汽股份剥离,成为独立运作的公司;另一方面,又将北汽新能源和北京汽车正式完成品牌整合,并归拢为北汽自主全新乘用车品牌“BEIJING”,北汽自主板块改革基本完成。

  近日,北汽集团又正式发布了以“北京”和“BEIJING”为核心的“大北京”品牌战略。“北京”品牌的目标是打造世界一流的越野车品牌,而全新的“BEIJING”品牌则将发力纯电动,高度智能网联化的电动车是其未来的机会。

  行达天下—2020北汽集团长白山冰雪极致之旅

十年变革 BEIJING智电化成效显著

  事实上,从“北京汽车”到“BEIJING”,智电化及中高端变革的符号就表现的极其鲜明。当然,北京汽车的经营业绩报告也将这些年来北京汽车智电化变革的趋势体现的淋漓尽致:全年自主新能源车型销量10.4万辆,占比超过了60%。而在北汽新能源的车型结构中,中高端占比提升至90%,科技赋能的时代奥义也跃然纸上。

  显然,一个新时代的良性产品体系雏形已然形成,这主要得益于北京汽车长达十年的积极转型。早在2009年,中国汽车工业还处于有车即有市场的野蛮增长阶段,下定决心要走向高端化的北京汽车却早早嗅到了转型方向。

  一方面北京汽车用2亿美元完成了对瑞典萨博汽车公司相关知识产权的收购工作,研发生产继承陆地飞行器萨博血统的高端车型,开启北京汽车品牌向上之路;另一方面,北汽新能源作为国内第一家独立纯电动汽车企业正式成立,成为中国新能源产业的开拓先锋。彼时的北京汽车和北汽新能源两大战线在中国汽车产业智电变革的前夜一路披荆斩棘,埋下了BEIJING新时代转型的绵长伏笔。

  2019年10月,量变到质变的时代奇点在北京汽车长达十年的转型升级下应运而生,整合北京汽车、北汽新能源产品与技术资源的全新品牌“BEIJING”正式发布。用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的话说:”‘BEIJING’要成为‘国内领先,世界一流’的‘纯电为主’的新能源品牌。

  BEIJING品牌首款纯电动车型BEIJING EU7、概念车Illuminate发布 

  如今,起承转合的2019年悄然而逝,北京汽车用一份饱含智电化符号的精彩答卷为转型升级的崎岖一年画上句号。站在中国汽车工业新十年的“船头”,全面新能源化与智能网联化的BEIJING品牌又会怎样书写时代变革的奇妙旅程?

锐意进取 BEIJING新十年再出发

  如无意外,2020年中国车市大环境不会有太大的改善,据中汽协预测,2020年中国汽车销量预计继续下滑2%。船到中游,奋楫者先,如何在逆境中快速汲取资源、茁壮成长成为车企能否在产业变革中分一杯羹的关键所在。

  庆幸的是,在集团“双轮驱动”战略引领下笃定前行的北京汽车,转型成效初显,已然具备了勘破时代迷雾的理论基础。

  在前瞻技术上,去年3月北京汽车持股的meta发动机与能源技术有限公司发动机瞬态试验台落成;4月,北汽动力首款新能源产品E300F减速机完成首批量产供货,已积淀十年的电动化技术再迈进新的台阶;2019世界智能网联大会上,BEIJING-U7L3自动驾驶样车惊艳亮相,意味北京汽车智能网联领域的里程碑式突破。

  BEIJING-U7 L3自动驾驶样车亮相世界智能网联大会

  在整车制造工艺上,作为亚洲最大、最智能的新能源汽车与传统汽车共线生产基地之一的北京汽车株洲基地BEIJING-U7 L3自动驾驶样车亮相世界智能网联大会,无疑成为北汽进击智电化的“排头尖兵”:坐拥5400吨的全自动化冲压线和全自动化焊接生产线、630多台机器人阵列成“机械特工”、全生产过程车辆自动跟踪识别的MES系统、国内首个自主开发和应用机器人……株洲工厂与量产BEIJING-EU7广州智造工程遥相呼应,承托着北京汽车双轮驱动的底气和实力。

  另外,面对越发挑剔的消费者,北京汽车已经由注重智能化体验的产品2.0时代,朝着融合用户情感体验的产品3.0时代进发了。在广州车展期间,BEIJING品牌正式推出了“55度服务”的全新服务理念:即致力拓展客户服务的广度、深度、高度、速度和温度,打造的“五星级”管家式服务。

  念念不忘,必有回响。以实干笃定前行的北京汽车也必将获得市场认可。据北京,上海,杭州和广深等限购城市首购用户调研显示,BEJING-EU5购车用户满意度高达73%。而在人民网主办的“2019质量发展高峰论坛暨第十六届人民之选匠心奖”活动中,北京汽车更是荣获“2019年度匠心品牌奖”。

  据了解,按照规划未来5年北汽集团将对“BEIJING”品牌进行200亿的研发投入,全力打造两大全新平台,一个是BMFA油电混动产品平台,另一个则是BE22高端纯电专属平台,未来新BEIJING品牌六款以上的高端纯电动车型都在该平台上打造。此外,BEIJING品牌还将进一步进行车电分离商业模式的探索,计划到2022年,3系、5系、7系、9系可实现全面换电。

  毫无疑问,面向汽车工业革命关键新十年的BEIJING品牌,已然在产品概念设计、工程实现、制造、品控、销售、售后等全方位领域蓄势待发。

  2020年是推动BEIJING品牌体系建设的攻坚之年,也是北京汽车立足市场变局之中的突围元年。车市飘摇,旧规则改变,新价值诞生。转型之年尚有满意答卷;发力之年,始终紧跟新兴技术革新步伐。因势求变,勤练内功的北京汽车,必将屹立在汽车智电时代的潮头。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