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疫情突破韩国“防疫网”,超级传播者一人传播277人

  上映于2013年的韩国电影《流感》讲述了这样的一个故事:一名携带着致命流感病毒的偷渡客逃进了市中心,在短短一天的时间里,病毒迅速蔓延城市的各个角落。许多人在不知不觉间被感染,死亡阴影笼罩着所有人。

  虽然电影的剧情颇为夸张,但就在两天前,当全世界的目光都聚焦在中国及日本的新冠病毒疫情的时候,没有人想到韩国疫情将急剧爆发——此前疫情相对稳定的韩国,一夜之间成为了全球除了中国外确诊人数最高的国家,新增确诊人数连续3天翻番。

  世界卫生组织(WHO)统计数据显示,韩国确诊病例目前已增长至346例。(图源:WHO官网)

  据韩国中央防疫对策本部2月22日最新的通报,截至22日上午9点,韩国境内自2月21日下午4点以来,17个小时内累计新增142例新型冠状病毒确诊病例,全国累计确诊病例达到346例。

  韩国自1月20日确诊首位新冠肺炎患者以来,直到2月18日累计确诊病例数仅31例,期间曾连续多日未出现新增病例。但情况在2月19日急剧恶化,韩国境内确诊病例在19日、20日和21日分别激增20例、53例和100例确诊病例。

  不仅如此,韩国中央防疫对策本部还在2月20日表示,韩国境内在2月22日出现了第二例例感染新冠病毒肺炎的死亡病例,而且韩国军队和医务人员中都出现了确诊病例。

  对此,韩国中央应急处置本部副本部长金刚立表示:“综合考虑流行病学调查结果判断,韩国的新冠病毒感染的疫情非常严重。新冠肺炎疫情在韩国已超出防疫网,疫情已从海外流入,进入社区传播阶段。”

  韩国中央应急处置本部本部长、保健福祉部长官朴凌厚于2月21日在记者会上更表示,虽然韩国政府决定继续将新型冠状病毒的预警级别维持在第二高的“警戒”级别,但实际工作中将按照最高的“严重”级别加以应对。

“超级传播者”一人传播277人

  截至22日上午9点,韩国在过去17小时内新增的142例病例中,有131例发生在大邱和庆尚北道地区,其中38例与当地宗教组织新天地大邱教会有关,92例与发生医院内集体感染的庆尚北道淸道郡大南医院有关。

  目前,新增确诊病例集中爆发的大邱市和庆尚北道地区已经被列为疫情重点管理区,这与一名“31号超级传播者”确诊病例,以及当地新天地教会的集会活动密不可分。

  韩国“31号确诊病例 ”是一位居住在大邱的61岁女性患者,于2月18日被确诊,但她在2月7日出现发热症状后并未及时就医,仍正常参加数千人聚集的新天地教会集会活动。

  值得注意的是,早在2016年4月20日,新天地教会已被韩国基督教联合会确认为邪教组织,该组织鼓吹只要信教主李万熙,就能得到永生。

  “新天地”教会教堂门外的停车场正在接受消毒。(图源:朝鲜日报)

  据朝鲜日报报道,“31号确诊病例 ”在住院接受治疗前就参加了两次新天地大邱教会集体活动,而在住院后她又于2月9日和2月16日分别两次前往新天地教会。这导致目前大邱市内和新天地大邱教会有关的确诊病例达到169例。

  据韩国KBS World2月21日报道,目前已接受调查的近4500名教会成员中,有544人表示自己出现了症状。

  发生新冠病毒集体感染的庆尚北道淸道大南医院正在进行消毒。(图源:韩联社)

  不仅如此,这名“超级传播者”还在1月31日至2月2日期间参加了吸引不少新天地教徒到场的教主胞兄的葬礼。随后,葬礼的办地庆尚北道淸道郡大南医院爆发集体感染,目前包括医务人员在内的确诊病例多达108人。

  但是,面对数百名教众被确诊感染的事实,新天地教众们仍盲目相信他们的救世主——教主李万熙,而李万熙更是曝出非人之言,声称“这次疾病是魔鬼为阻止新天地迅速成长挑起的。”

  据了解,新天地教会在韩国境内的教众已超过10万人,并在海外不断扩张势力。根据《朝鲜日报》21日的报道,因为疫情在教会内部爆发,李万熙当日还借此“时机”在社交网络上营销自己,表示“新天地”教会将积极配合政府。

  新天地教主李万熙(图源:朝鲜日报)

  但青瓦台发言人康珉硕2月21日表示,韩国总统文在寅声称要彻查参加新天地大邱教会礼拜和庆尚北道清道郡大南医院葬礼的人员。“不要坐等新天地教会提供名单,导致防疫措施落实缓慢,应更迅速采取对策。”

  韩国总统文在寅表示,“不要坐等新天地教会提供名单,导致防疫措施落实缓慢,应更迅速采取对策。”(图源:韩联社)

  此外,1月份才上任的韩国国务总理丁世均对防控新冠疫情进行紧急报告,他表示已将大邱市和庆尚北道划为传染病特别管控区的防疫方案,并称将取得新天地教会教徒名单,对他们在居家隔离状态下进行全数检测。

  目前,大邱市和庆尚北道地区的新天地教会已悉数关闭,首尔市长朴元淳也在2月21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新天地教会设于首尔的设施将从当天起关闭。

1.4万人已接受病毒检测

  事实上,这不是韩国第一次遭遇大规模传染病的爆发,也不是第一次处理“超级传播者”和医务人员感染。

  在2015年5月30日确诊了韩国首例中东呼吸综合征(MERS)病例后,疫情在韩国国内爆发,有83%的患者被5名“超级传播者”传染而患病。

  截至韩国MERS最后一名隔离对象在2015年7月27日零时解除隔离,韩国因MERS被隔离的人员累计达16693人,MERS确诊186例,死亡38例,致死率超过20%。

  然而此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虽然没有MERS的高致死率,但却有着更强的传染性,尤其是在“超级传播者”出现后,韩国政府已经高度重视此次疫情。 

  对此,中国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副研究员李天国在2月21日接受时代财经采访时表示,由于有了2015年MERS疫情教训,韩国政府一开始对此次疫情是比较重视的,但显然一些民间活动组织者并未听从政府建议,导致了在大邱等地区集中爆发疫情。

  据韩联社报道,截至2月21日,韩国已有1.4万人接受病毒检测,其中1.2万名检测结果为阴性,剩下尚有2000人仍在检测过程中。

  李天国指出,自2020年1月20日,韩国国内出现首例确诊新型冠状病毒患者后,韩国就把危机警报等级从“关注”提升至“注意”,一周后再次提升至“警戒”,并呼吁市民不去人员密集场所,建议取消大型集会等活动。

  据朝鲜日报报道,为加强防疫措施,韩国政府将由国务总理主持召开的中央应急处置本部扩大会议增至每周三次,将负责疫情防控的行政安全部对策支援部的行政级别提升为正部级,力挺防疫工作。而各市、道政府也迅速启动“地区灾难安全对策本部”,形成以地区为单位的防疫体系,严防疫情扩散。

  目前,韩国中央防疫对策本部于每天上午10点和下午5点会分别公布截至当天上午9点和下午4点的疫情信息。

  与此同时,本就处于经济寒冬的韩国在积极应对疫情的同时,也要考虑如何在经济影响上“止损”。

  关于韩国政府对疫情管控的严格程度,李天国认为,韩国疫情传播主要是由特定集会活动所造成的,而且患者大多属于轻度病症。“从目前疫情程度来看,韩国政府对主要疫区采取封城的可能性比较低,并且已经派遣了专门工作组对疫情进行监控和指导,情况尚未发展到封城地步。”

  李天国强调,韩国政府一方面通过各种措施控制疫情发展,另一方面还向企业提供资金支持,帮助他们应对疫情带来的困难期。“目前韩国政府企划财政部等部委已经推出资金支持方案,为大中小企业提供不同金融支持。政府还面向韩国出口企业提供3.1万亿韩元(约合180亿元人民币)的资金,用于资金周转以及弥补因疫情造成的损失。”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