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战“疫” | 房地产行业报告:疫情下资金压力加大,终

  时代商学院研究员 陈佳鑫

  编辑 郭吉桐

  编者按:

  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牵动举国人心。一场没有硝烟的战“疫”已经打响。 

  面对汹涌而来的疫情,湖北多地相继“封城”,全国各地采取居家隔离、企业延迟复工、学校延迟开学等防控措施,口罩、体外诊断试剂、在线教育、远程办公、医疗废弃物处理、生鲜电商等产品和服务需求暴增,房地产、汽车等行业则受严重打击,相关行业与企业也成国人关注的焦点。 

  它们的市场规模、竞争格局怎样?供给能力、产品质量如何?在本次疫情防控中又有哪些举措?

  时代商学院推出系列报告,聚焦疫情防控战中的关键行业与企业。

  疫情不仅威胁着国民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也给我国经济带来了不小的考验。房地产作为我国经济中举足轻重的行业,一头连接着钢铁、水泥等大量制造业企业,另一头连接着庞大的金融系统,较易引发系统性风险。 

  受本次疫情影响,售楼处大面积关停,线下销售基本停止,楼盘建设也强制停工,房地产无疑是最受伤的行业之一。

  一、行业概况:开发与销售背离明显

  1.销售面积五年来首现负增长

  Choice数据显示,2019年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为17.16亿平方米,同比减少0.06%,近五年来首次出现负增长。

  从月份来看,2019年上半年商品房销售较为低迷,在三季度有所回暖后,四季度增速又再度下滑,12月同比下降1.72%。可以看出,疫情暴发前,房地产行业销售已现颓势。

  此次房地产销售放缓主要因需求见顶所致。经过20年的发展,我国城镇化进程放缓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