郁亮致股东:房地产“白银时代”已进入深水区 2020年万科做好三件事

  3月30日,郁亮发表致股东的一封信,信中表示,企业始终处于不断变化的场景之中。适应变化者生存、变革创新者常青、持续奋斗者长盛,这是古今不变的规律。

  以下是致股东全文:

  2019年,是万科成立35周年。

  没有成功的企业,只有时代的企业。企业始终处于不断变化的场景之中。适应变化者生存、变革创新者常青、持续奋斗者长盛,这是古今不变的规律。 三十五年来,是改革开放的历史机遇造就了万科,是国家的繁荣和进步成就了万科。而放眼未来,同样只有敏锐洞察环境变化的趋势,不断拥抱变化、不断升级经营管理,万科才能在基业长青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万科在行业中首先提出了房地产“白银时代”的概念。今天,白银时代已进入深水区,它的特征逐渐清晰起来。从增量到存量、从平衡到极化、从简单到复杂、从单一到全面,这四个方面的变化是从黄金时代到白银时代的主要特征。

  城镇化过程逐渐进入第二阶段,城市发展逐渐趋于成熟。无论从客户需求端,还是土地供应端来看,增量都在趋于收敛,对存量价值的挖掘变得日益重要。同时,在城市化第二阶段,将从所有城市全面发展过渡到城市圈集约发展,城市能级的差距逐渐扩大,极化取代平衡成为未来主要趋势。从消费者结构和员工结构来看,新一代年轻人正在成为主流,他们的价值观和偏好更加多元化,企业无论产品服务方案,还是组织管理方法,都必须经历一个从简单到复杂的过程。而企业竞争也出现了升维的趋势,单一产品策划的时代已经结束,综合实力比拼的全面竞争年代已经来临。

  存量竞争是精益化的竞争,极化发展使竞争者的距离拉得更近,复杂模式带来更多变数,全面竞争需要更全面的能力结构去覆盖。从黄金时代到白银时代的转变,带来了更多的挑战,但也给了万科提升竞争维度的机会。

  面对经济结构性转型、城市化进程深化、人口结构变迁等中长期趋势,万科主动开启了“战略-机制-文化-组织-人”五位一体的全面转型升级。在战略上,万科追求与城乡和客户同步发展,从房地产开发商向“城乡建设与生活服务商”转型;在机制上,以混合所有制为体制基础,推进职业经理人制度向事业合伙人机制的再升级,打造同心同路、合伙奋斗的事业合伙人队伍,共同拥抱新时代的机遇与挑战;在文化上,继承“大道当然”的文化品格,发展“合伙奋斗”的事业合伙人文化,以共识、共创、共担、共享的理念原则,牵引思维、行为与机制的持续创新;在组织上全面重构,以战略方向、文化导向和事业合伙人机制为主线,打造矢量组织、冠军组织和韧性组织;在人才上,打造奋斗为本、劣后担当,持续创造真实价值的事业合伙人队伍,通过凝聚和激发广大奋斗者来推动事业的不断发展,通过事业的发展来实现全面价值和共同成就。

  2018年,万科提出了战略检讨、业务梳理、组织重建、事人匹配的经营管理提升主线。这是一个螺旋式上升的长期连贯过程。其中,明确组织重建、事人匹配的基本逻辑,并使其成为组织自我更新的常态,是2019年的管理工作重点。

  组织重建、事人匹配的目标,是按照“事在人先”的基本原则,将以职能、层级为骨架的传统刚性组织,变革为以任务、合伙为纽带的新一代柔性组织。 这一工作,具体来看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是“减脂、增肌、活血”。“减脂”不等于减人,而是把组织、流程当中冗余的结构、环节去除掉,释放出更多的组织资源。

  “增肌”是指在实践中强化组织的能力,通过有挑战性的实践,走出舒适区,提升个人、锻炼队伍、增强力量。“活血”是提高组织和人的流动性,打破原有职能、岗位对人的局限,打通与社会人才资源的连接,为每个任务匹配其所需要的能力资源,也为每个人找到更丰富的发展机会。第二阶段是打造矢量组织、冠军组织、韧性组织。目标一致、任务自洽、力出一孔的组织,是矢量组织;分工得当、相互补位、能上能下,让场上队员处于最佳状态、发挥各自优势的组织,是冠军组织;百折不挠、健康强健、敏锐应变的组织,是韧性组织。

  按照如前所述的连贯逻辑,2020年万科将在吸收过往转型升级成果的基础上,重点做好三件事情。第一是对市场环境变化进行更深入的分析,回到基本商业逻辑,探寻在多变环境中可以保持不变的应变方法。第二是聚焦产品力和服务力,做好精益运营,提升竞争能力和经营效益。第三是深化组织重建,在实践中检验组织能力与效能,完成事人匹配。

  而春节前后爆发的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则是一个不容忽视的突变因素。我们坚信抗击疫情必将获得最终的胜利,但我们也必须看到,这个过程中企业遭遇的挑战,以及客户生活遇到的种种不便。在疫情结束后,健康会受到更大的关注,人们的生活方式、工作方式也必然发生若干带有永久性的变化。一些之前蓄势待发的技术应用、商业模式可能借此突破瓶颈,而一些我们已经习以为常的传统业态也可能面临重大挑战。患难见真情,企业在这个过程中如何关怀、照顾好客户,如何敏锐发现、更深入理解客户需求的变化,是培养未来竞争力的一个重要起点。而企业自身的免疫力来自机体的健康,在这个过程中如何改变自身、构筑更强大的抗冲击能力,也是企业必须面对的一次大考。

  从基本商业逻辑的角度看,太阳之下并无新事。从企业自身成长的角度看,每天都是全新的一天。放到人类商业史的长河中,万科的三十六年,只是短短一瞬间。万科仍有一颗年轻的心,乐于与全体股东,共同面对无限的未来。

关键词阅读:郁亮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