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灝:估测中国失业率

  中国能在全球经济衰退中独善其身吗?这种情景出现的可能性看来是越来越低了。在我们之前的报告《中国是“避风港吗?(20200310),我们讨论了在过去的20年里供应链的全球一体化,意味着在全球对抗衰退时,中国虽强也将独木难支。现在,在全球的经济前景愈发黯淡之际,中国国内的舆论倾向却难以置信地乐观。

  过去几周,中国2月份的经济数据,如工业增加值、零售额和住宅开工率的同比增长,已经跌至历史最低水平。中国褐皮书(China Beige Book) 显示3月份的数据继续恶化。

  中国最著名的财经媒体之一《财新》杂志,报道了美国和欧洲客户大幅削减中国出口订单的轶事。国内,餐馆、旅游和家政行业受到的冲击最大。尽管许多大城市报告说80%以上的劳动人口已经重返工作岗位,但许多公司却暂停招聘。总体求人职位减少了三分之一。其中,大公司削减了15%,中小企业削减了40%。这些观察数据与国内的主流基调不太一致。

  真实的失业情况究竟如何?就业情况很重要,因为它影响收入、信心、支出和投资。但在中国,就业数据在过去这么多个经济周期一直保持大致稳定。即使在2008年金融危机最严重的时候,这一比例也只上升了30个基点 - 从4%上升到4.3%。然而,最新的城市失业调查却出人意料地显示,城市失业率从5.2%激增100个基点到6.2%。这是有调查数据以来最大、最快的增长。

  我们追踪的高频经济活动数据分析表明,大城市的复工进程仍在继续。通过对这些数据的交叉验证,一幅更接近于潜在现实的就业图景浮现了出来。我们的高频数据显示,超过80%的工人已经从他们的家乡回到他们工作的城市(图表7;《财新》的封面故事报道是90%)。同时,矿产、能源等上游行业复工情况较好(图表9-11, 与《财新》的报道一致)。然而,主要城市的平均地铁客运量还不到去年的50%(图表5)。

  

  也就是说,尽管许多工人已经回到了工作所在地,但仍有50%的工人没有重返工作岗位。即使我们允许一定比例的地铁出行,比如20%,是由非工作人口产生的,我们仍然可以推断出大约有三分之一的工人没有回到工作岗位。目前还不确定这些工人是否已经失业,但他们的工作不确定性肯定已经上升。我们可以进一步推断,这些大城市以外的、低线城市的失业情况很可能更糟。

  然而,也有不支持我们上诉推测的证据。每周住宅销售增长现已恢复到接近去年的水平(图表13)。这是一个令人困惑的数据。如果我们上述的推论是合理的,而《财新》的报道也证实了这一点,那么房地产销售为什么会上升呢毕竟,在进行如此大规模的长期投资之前,买家必须对自己未来的就业前景非常确定。

  

  我们只能指出这样一个事实,即中国的住宅销售在前几次危机期间显得非常有韧性——这是作为应对危机时政策刺激的结果。这次会不一样吗?中国会放弃过去几年坚持的“房住不炒”的基调,再次依靠房地产来刺激经济吗?至少,在工作前景不明朗之时买房是不明智的。与此同时,零售的增长,甚至是网上零售的增长,都大幅下降。我们似乎有更多的支持证据,而非证伪的证据。

  如果失业率将继续恶化,中国仍将会是风险避风港吗?我们注意到,自2001年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以来,中美两国股市的关联度不断上升,近年来又进一步攀升。当我们比较中国市值与GDP比例和上证综指的运行情况,我们发现一个引人深思的规律:当GDP资本化率的同比变化上升到7%以上就像2020年初时一样,上证综指在随后的几个月往往受阻并下跌;当这一比率降至-20%以下时,上证往往会触底(图表1)。

  图表1:市值和GDP的比率是一个很好的市场择时指标,预示着上证的运行面临持续阻力

  

  资料来源:彭博、交银国际

  我们注意到,这个7%的分界线和隐含在中国五年计划里的经济增长目标一致(我们已经讨论了中国股市如何含蓄地反映了这个隐含增长目标,以及一条复合增长率为7%的上升趋势线,直线连接了上证综指历史上所有重要的最低点。《市场见底:何时何地》20160604)。与此同时,除了2008年和2015年泡沫破裂时期,这个-20%的分界线与上证综指历史上每一次触底时回调的深度一致(详见我们的报告《展望2019:峰回路转》(20181118)。由于这一比率在2020年初比例已经达到7%,并开始下降,上证综指的运行仍将继续受阻。

  

  

  

  

  

  

  

关键词阅读:失业率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