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募展望A股行情:最大风险或已过去 Q2仍存结构性机会

摘要
今年一季度,受新冠肺炎疫情和海外频出的“黑天鹅”影响,A股市场为投资者上演了极致版“过山车”行情。一季度已然过去,3月31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推出了一系列利好政策,也为二季度的到来翻开了新篇章。

  今年一季度,受新冠肺炎疫情和海外频出的“黑天鹅”影响,A股市场为投资者上演了极致版“过山车”行情。一季度已然过去,3月31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推出了一系列利好政策,也为二季度的到来翻开了新篇章。

  4月1日,A股三大指数依然集体小幅回调,上证指数、深证成指和创业板指分别下跌0.57%、0.1%和0.38%。尽管整体微跌,但电子设备、通信网络、汽车制造等前期备受市场关注和看好的题材依然小幅上涨。在当前多空交织的环境下,二季度行情又会如何演绎?从公募基金发布的二季度策略来看,大多对二季度的结构性行情仍抱有较大的期待。

  看好投资氛围逐渐乐观

  今年一季度沪指累计下跌9.83%,深成指下跌4.49%,创业板指逆势上涨了4.10%。从资金流向来看,北向资金3月累计净流出678亿元,创单月净流出新高。不过近几个交易日,北向资金又逐渐开始净流入。

  万家基金在近期发布的投资策略展望中表示,对于后市整体仍偏乐观。疫情带给全球金融市场的压力,超出预期;期间美股四次熔断,出现一些恐慌性抛盘。美股自高点回落30%有余,基本吞噬特朗普上台后的所有涨幅。而在这个过程中,受益于中国政府对于疫情的有效控制,以及国内金融市场本身较强的抗风险能力,A股市场的波动明显小于海外其他股票市场表现。

  “我们认为经过2-3月份的调整,A股市场最大的风险,很可能已经过去。未来,美股受经济影响,存在继续调整的概率,但较难再现过去两周连续四次熔断的情景。而伴随国内经济的逐渐改善,尽管企业盈利预期有可能进一步下修,但是投资者信心有望向上修正,尤其是在全球央行进行了非常规货币宽松以后,投资氛围会渐渐乐观起来。”万家基金指出。

  国海富兰克林在近期发布的投资策略报告中亦表示,中国复工提速,流动性充沛,A股将转好,结构行情延续。“目前时点,沪深300市盈率约11倍,估值纵向比较处于历史很低水位,横向比较亦处于全球很低水位。展望二季度,我们认为疫情扩散和海外金融风险等负面因素已经相对充分地反映在A股市场中,国内复工提速和流动性相对宽裕的组合下,我们对二季度A股市场保持乐观态度,看好A股市场转好。”

  “相较于去年底“前高后低”的节奏判断,我们对未来4个季度的A股盈利增长预期反而变得更加乐观,即全A盈利增速会跟随宏观经济在2020年前低后高的节奏而逐步回升,这将有利于整体市场环境。”银华基金在最新发布的二季度投资策略报告指出。

  新旧基建、消费等结构性机会受关注

  多数公募基金认为国内托底政策预期提升,市场风险偏好有望修复,而在未来投资机会上,不少公募机构的观点也颇为类似,均认为在防风险的同时,也要把握结构性机会。

  在投资方向上,国海富兰克林相对看好三个领域:一是国内需求为主、估值相对合理的部分新基建行业,如受5G投资拉动的通信上游板块,云计算、网络游戏等板块,医药行业中的医疗设备、高端原料药板块;二是国内具备全球竞争力,短期受到海内外需求影响,长期具备广阔成长空间的行业,如光伏、新能源车、电子制造等板块,从长线思维出发,二季度进入合适的布局时间点;三是受益基建投资恢复且具有长期成长空间的板块,如防水、钢结构板块。

  万家基金看好的潜在机会与国海富兰克林相对一致。对于受益于政府投资的基建,包括建筑、工程机械等传统机械,也包括IT、5G、电气设备等新基建;受益于政府政策性驱动的科技,比如新能源等。此外,万家基金还认为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有望边际放松的房地产及相关产业会存在潜在的机会。

  事实上,在3月31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新能源汽车购置补贴和免征车辆购置税政策延长2年的举措被认为是利好汽车消费市场、给予汽车生产企业的明确信号。4月1日,尽管股市小幅下跌,但汽车制造板块仍上涨了0.12%。

  与上述两家看好板块不同,银华基金则是遵循两个投资思路:从确定性和成长性两方向布局。

  在确定性上,从长期配置入手,即企业提供的产品和服务是基于长期需求,只是受疫情影响需求时点有所延后。长期来看这些企业的本质并没有受到疫情任何影响,但受海外金融市场动荡、北向资金流出,导致短期估值快速调整到合理甚至偏低水平,带来了良好的投资机会,比如白酒、医药、消费电子、家电、汽车和电动车、光伏、保险、地产链等行业。

  而立足成长性,银华基金指出,一方面,本次疫情作为催化剂让需求爆发增长并可能形成了一种习惯,比如像远程办公、网络游戏、云服务等线上需求,尽管疫情结束后,需求可能回不到疫情期间的峰值水平,但是疫情对这些企业来说是触发了增长加速的可能性,因为企业获取了新的客户,有一部分客户可以留存形成习惯;另一方面,疫情推动我们认识到目前仍存在建设短板,后续以补短板为目标的国家重点建设项目或将启动,如数据中心、大数据应用、公共卫生投资等新的基础建设,这些领域后续可能会有持续投资。整体来说,通信、计算机和传媒等行业中的公司受益更加明显。

关键词阅读:A股市场 公募基金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