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幸咖啡背后:“铁三角”陆正耀、刘二海、黎辉的资本游戏

  神州系公司瑞幸咖啡自爆造假22亿业绩的影响还在持续,受此影响,今日神州系另一在港上市公司神州租车开盘暴跌,盘中一度跌超70%。据了解,神州租车大股东陆正耀亦为瑞幸咖啡大股东。

  据燃财经报道,在瑞幸的管理层中,罪名指向者——瑞幸COO及董事刘剑非常低调,外界所熟知的是所谓的神州系“铁三角”,即神州系创始人陆正耀、愉悦资本创始人刘二海、大钲资本创始人黎辉组成,其中陆正耀为瑞幸咖啡背后的实控人。

  具体来看,黎辉和刘二海连续加注了瑞幸咖啡的A轮和B轮融资,将其估值抬高至22亿美元。A轮中出现的君联资本,是刘二海的前东家,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GIC)据传是大钲资本的LP;B轮中出现的中金公司,则跟黎辉的前东家摩根士丹利,一起出现在瑞幸咖啡上市保荐商的名单里。据悉,黎辉在瑞幸咖啡年初进行的配售中套现2.3亿美元。

  天眼查数据显示,陆正耀为神州优车股份有限公司的法定代表人及股东,同时,他也是北京宝沃汽车有限公司的董事长;刘二海则为愉悦资本创始及执行合伙人,共在5家公司担任法定代表人,8家公司担任股东(2家已注销);黎辉的曾经在外任职中,包括了北京神州汽车租赁有限公司、神州优车股份有限公司。

  燃财经的报道指出,有接近神州优车的人士向燃财经透露,神州系目前正在对宝沃倾斜资源,瑞幸咖啡跟宝沃在部分业务的人员和预算上打通,资源可以共享。瑞幸咖啡则通过APP和小程序,为宝沃汽车引流。宝沃汽车是陆正耀的下一个资本故事的主角,背后的玩家,还是他的老搭档们。

关键词阅读:瑞幸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