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坤维:上证综指涨跌不重要关键是投资者要赚钱

  指数涨跌不重要,重要的是让绝大部分投资者赚钱。

  2020年5月27日,上海证券综合指数(下称上证综指)收盘2836.8点;十年前,2010年5月31日,上证综指收盘2655.92点,上涨180.88点,不少专家怪罪于指数编制问题,实际上深成指也是差不多,5月27日收盘10682。70点,2010年5月31日10543.33点,上涨129.37点,涨幅比上证综指更小,可见上证综指不涨不全部是指数编制问题,而是整个市场走势不是太好的问题。如果股市不涨是指数编制问题,那么深成指涨幅更小又是什么问题。实际上市场曾经寄予厚望的中小板也涨不多,2010年5月27日中小板指数是5442.06点,现在是6819.75点,1377.69点,与美国指数相比涨幅也是很逊色的,难道也是指数编制问题。

  十年来,如果是指数编制问题导致股市指数失真,那么投资者应该是绝大部分赚钱的,没有数据统计十年来投资者赚了多少钱?赚钱比例又是多少,但是从一个市场很流行的观点看,投资者赚钱比例并不高,那就是七亏二平一盈利,可见指数不涨伴随着的是投资者绝大部分是亏钱的,这与指数不涨是相辅相成的。

  上证指数被权重左右是一个事实,但重新被市场认识上证综指指数失真问题,在于部分专家和部分代表的建议和观点,在A股惊起一片有一片涟漪,并引发各界讨论,确实上证综指采用的采用的是总市值的加权平均法,决定上证综指被部分权重较大的个股所影响,像中国石油就是一个明显的例子,上市以后一路下跌,对指数的拖累较为明显,银行股价长期趴着不动也拖累了指数的上涨,另外新股对指数也不是特别的利好,目前新股计入指数的时点调整为上市第11个交易日,新股上市以后的调整也容易拖累指数,但是这都不是决定10年上证综指不涨的决定性因素,毕竟十年来投资者也没有从市场赚到多少钱,而是充满着投资者的愤怒,圈钱市质疑不断,对市场操纵/内幕交易/财务造假充满愤怒,不少投资者感叹只要拿回原始投资款就离开股市。

  指数编制方式可以调整,也可以通过指数编制方式不断调整,营造一个指数上涨的态势,但是也可能出现赚了指数亏了钱的尴尬,仅仅指数上涨,投资者依然普遍亏损,这样的指数调整这样的指数上涨没有任何的意义,只不过是掩饰市场投资者亏损的本质,也不会得到投资者的认可,调整指数固然需要,可能更为科学的反应市场的全貌,但是调整指数编制方式,营造指数上涨,不如改革股市,让股市得到投资者普遍认可,出现长线资金不断流进,出现像美国一样的长达十年牛市,让绝大部分投资者赚钱,投资者赚钱了,指数涨不涨有什么关系,反过来,投资者普遍亏钱,指数涨了也没有任何的意义,实际上如果投资者普遍赚钱,指数就是不调整编制方式,也不会十年不涨多少的尴尬。

  因此指责指数编制有问题出现指数十年不涨,不如反思中国股市缘何十年了还是投资者普遍亏损,还是遭遇不少投资者的质疑,股市问题实际上大家你知我知,就是没有下最大决心去改革。最近两个公司引发市场很多讨论,瑞幸咖啡在纳斯达克上市,因为虚增22亿元交易额,一个多月以后就被纳斯达克摘牌,可是A股的康美药业虚增利41.01亿元,累计多计利息收入5.1亿元,同期,康美药业还累计虚增货币资金886.8亿元,退市警报基本消除,这样的结果就是美国股市很少财务造假,可是A股财务造假较为普遍,加上司法救济渠道不畅,伤害了市场投资者的信心。

  这就需要我们面对一个棘手问题,一边是退市制度严重缺失,另一边是IPO 不断发行,而且节奏和融资规模经常位居世界前列,市场成为一个单边扩容的市场,每一个IPO带来的是数倍的限售股,解禁以后就是数不胜数的股东减持,2020年1月1日至2020年5月21日以来,共有965家上市公司发布预减持公告2412份,平均每天有17份减持报告,减持带来对股价的冲击是显而易著的,让投资者伤透了心,在这965家上市公司发布股东减持报告当天,有599家公司当天股价会下跌,占比62%。有165家公司当天跌幅超过﹣4%。

  这样一个市场,焉能有慢牛长牛,只要股价敢涨,部分公司原始股东就敢不断逢高减持,直到股价下跌,原始股东凭借低廉成本不断收割二级市场投资者的财富,成为既得利益者,很多二级市场投资者永远都是那个买单者,市场失去了财富公里功能,而是实现一轮又一轮的财富不合理转移,这才是问题的核心之一。

  减持和IPO ,是需要不断的增量资金进场才能维持指数稳定,只要增量资金与抽离资金不匹配,股市也就会不断的调整,因此管理层一个重要工作就是给股市找钱,这是世界独一无二的,保险资金/外资机构/社保基金/企业年金等都是管理层十分倚重的长线资金,可是截至目前,效果并不是十分理想,QFII和保险资金等配置A股资金比例相对于可投资资金而言是很低的,

  指数编制方式可以改变,也可以通过指数编制方式改变带来指数的上涨,但是指数上涨,并不能带来市场的赚钱效应,也不能给投资者带来良好的盈利,因此指数编制方式改变是换汤不换药,投资者并不能改变七亏二平一盈利的格局,与其改变指数编制方式,还是想想如何给投资者带来盈利更实惠。

关键词阅读:上证综指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