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坤维:投资者要求乐视网上诉复核背后的辛酸不容忽视

  乐视网佛系退市,承担乐视网退市苦果的不是贾跃亭而是广大二级市场投资者,他们对乐视网退市心急如焚,跑到公司要求公司做出上诉复核,乐视网退市的始作俑者贾跃亭无动于衷,却在美国住着豪宅完成自己的窒息梦想造车,这种强烈的反差揭示了A股的巨大不公平,投资者为违规违法买单,而始作俑者却怡然自得不用承担任何的责任。

  投资者缘何不远千里,要跑到乐视网总部维权,要求面见管理层希望公司向监管机构提出上诉复核,因为2020年5月14日,深圳证券交易所对乐视网股票作出终止上市决定。根据决定,若乐视网不提出上诉复核,那自决定之后十五个交易日届满的次一交易日(即2020年6月5日)起,公司股票就会进入退市整理期。退市整理期届满的次一交易日,深交所对公司股票予以摘牌。

  作为创业板上市公司,按照深交所《深圳证券交易所退市公司重新上市实施办法(2018 年修订)》,乐视网退市后不可重新上市。一旦乐视网退市,投资者将大概率是血本无归,毕竟投资者有没有机会提出索赔是一个未知数,即使有机会提出索赔,打赢了官司,乐视网也是没有能力赔偿,还是空欢喜一场,截至今年一季度末,乐视网累计负债已高达208.59亿元,股东权益也亏成负值,仅为-150.32亿元,乐视网退市所有的损失只能由投资者默默承担,这对于不明就里的投资者公平吗?

  乐视网曾经是创业板一哥,而且是绝对的一哥,在视频播放平台有着重要地位,在创业板有着崇高的地位,市值一度达到1700亿元,可这就是一个虚幻,在贾跃亭生态化反因资金链断裂而彻底破碎以后,乐视网就急转直下,连续三年亏损,2017年、2018年、2019年公司连续三年亏损,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38.78亿元、-40.96亿元和-112.79亿元,要被交易所摘牌。

  乐视网走到退市边缘,并不是经营本身问题,与贾跃亭存在巨大关系,首先是贾跃亭利用关联交易拖欠上市公司巨额资金,造成资金占用,导致乐视网资金链断裂,贾跃亭通过关联交易占用了乐视网资产达到了62亿元人民币,其次是贾跃亭违规担保,让乐视网陷入了担保官司,并计提巨额资产损失,2019年乐视网因乐视体育、乐视云违规担保案计提相关负债约90亿元,这也是乐视网19年亏损的因素之一,三是言而无信,贾跃亭和贾跃芳此前减持后承诺借款给公司,承诺金额共73.78亿,但最终只借给公司11万零95块,如果大股东能够信守承诺,把款项借给乐视网,就不会出现资金链断裂。

  贾跃亭在乐视网问题暴露以前,通过减持和股权质押获得了多少财富,贾跃亭分三次从乐视网减持股份从上市公司累计套现117.5亿元,贾跃亭一致行动人贾跃芳总共减持套现22亿元,贾跃亭家族先后进行过38次股权质押,涉及金额累计超过311亿元,其中存在重复抵押,贾跃亭抵押融资究竟多少钱,没有准确统计数字,贾跃亭家族从资本市场要走了几百亿元,接着就跑到美国造车,把一个垃圾公司留给国内市场,下周回国成为一个永远的笑话。

  投资者是根据公司公告做出的投资决策,可是贾跃亭操纵公司信息披露,没有披露自己的资金占用/违规担保和承诺资金出借不到位,让投资者蒙受了巨大损失。因为贾跃亭滞留美国,有关部门对公司第一大股东贾跃亭涉嫌违规担保等行为的立案调查仍未结束,投资者维权官司面临变数,即使后市能够打维权官司,也可能是赢了官司输了钱,贾跃亭和乐视网都没有钱赔偿。

  资本市场退市制度常态化法制化市场化已经是不可逆转的趋势,可是退市制度不可能单兵直进,要让投资者的合法利益得到有效的司法救济,如果退市的恶果全部由投资者承担,大股东等始作俑者可以获得天量财富逍遥法外,退市制度就会遭遇投资者坚决的反对,虽然反对的声音是那么的微弱,不可忽视会给市场带来的巨大的创伤和无尽的伤害,股市十年指数涨幅为零与投资者利益长期被漠视存在很大关联,乐视网是投资者上门维权,前一段时间一位女记者则是遭遇投资者的炮轰,背后都是退市制度下投资者合法利益难以得到有效的保护,如果一个市场,大股东或者实际控制人违规违法中饱私囊,导致上市公司退市,大股东或者实际控制人不需要承担法律责任,也不需要承担赔偿责任,这样的退市制度是很难制度化的,也是难以得到投资者认可的。

  监管层曾经要求乐视网贾跃亭回国接受调查,可是贾跃亭不回国有关方面就无能为力了,这是一个冰冷的嘲讽,贾跃亭从资本市场套现的几百亿元资金,究竟流向了哪里,这是需要查清的,贾跃亭违规违法导致乐视网退市,是需要承担赔偿责任的,这才能彰显资本市场的公平与公正。

  退市制度既需要常态化制度化法制化,但是也不能忽视了投资者的司法救济,千万别让投资者成为市场违规违法的买单者。

关键词阅读:乐视网 贾跃亭 A股 退市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