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国庆携人再闯当当!这次是抢资料,内部人称李国庆本人已被警方带走

  他来了,他来了,他再次带着热搜来了。“庆渝撵”上演续集,李国庆“抢公章”事件刚有公安局结果,“抢资料”事件又开播。

  7月7日上午,当当官方微博发布公告称,李国庆再次诉诸武力,带二十多人,清晨强行进入当当,撬开多处保险柜,拿走资料。

  上述公告还指出,当当公司已报警,目前处理当中,并称尊重法律的程序,相信法律的正义。同时,当当强调,目前当当顾客正常购买,供应商正常结算,不会受到此事件影响。

  网传当当被撬的保险柜

  在当当发布公告不久,李国庆同样通过早晚读书的官方微博回应称,“当当董事长李国庆携董事及代理CEO、政府事务副总、人力资源副总、市场副总、财务法务副总等依法(股东会决议,董事会决议,公司章程)接管当当并开始办公。希望俞渝配合交接。相信司法公正。”

  7月7日午间,当当内部人士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证实,李国庆已经被警方带走了。

  “抢公章”还有续集

  “庆渝撵2”的开播,无疑又引来了无数“吃瓜群众”的“围观”,迅速登上了微博热搜。

  但相比上次的“抢公章”事件,“吃瓜群众”明显已经有了经验,有网友评论称:“我是拿我自己公司的文件,你管我啥法子。”

  4月26日,当当便已上演夺权大战,网传李国庆率四大汉直奔当当网公司强行夺公章,并在公司内张贴了《告当当网全体员工书》,宣布俞渝不再担任当当执行董事、法人、总经理,转而由李国庆全面接管公司,负责公司经营管理。

  对此,当当方面彼时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李国庆确实伙同5人(除4个身穿黑衣的壮汉外,另有一名当当网已离职前员工),闯入当当网办公区,抢走几十枚公章、财务章,公司已经报警。另外,当当网还宣布公章、财务章、财务部门章即日作废。

  对于上述消息,李国庆仅向媒体表示,“接管当当,太忙了,不接受采访。”

  “抢公章”事件发生后,李国庆曾向媒体透露过“夺权步骤”,拿到公章财务章只是第一步,接下来要组班子,然后进驻当当办公、贴封条。

  4月28日,李国庆发布了一则盖有当当公章的《当当网人事调整公告》,宣布公司董事俞渝负责当当公益基金,阚敏(公司监事)改任财务副总裁,不再负责百货和市场部。

  另外,李国庆还聘请了多位之前从当当网离职跟随其创办早晚读书的老员工为当当网高管,如担任早晚读书市场副总裁的李铮出任当当网集团副总裁,负责市场部;担任早晚读书行政总监的李雪梅出任总裁助理(董秘)……

  如此看来,李国庆“抢资料”接管当当并开始办公已经是进展到“夺权”的最后一步。

  到底合不合法?

  在“抢公章”事件发生时,当当方面就已报警。不少律师和业内人士也向记者表示,李国庆的行为涉嫌违法。那么,为何李国庆的“夺权”行为还能顺利进展?

  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北京志霖律师事务所副主任赵占领表示,李国庆最终能否“夺权”成功,取决于股东会决议是否合法有效。赵占领认为,在两人的离婚诉讼未结案之前,两人应以各自名义分别独立行使包括表决权在内的股东权利。这份股东会决议很可能会被认定为无效。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盘和林也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达了相似的观点。

  但让人出乎意料的是,6月13日,有消息称,李国庆“抢公章”事件已经结案,北京市朝阳区公安局认定李国庆方面并没有违法行为。

  对此,当当方面承认确有此事,并表示“令人震惊”,已经提请行政复议。

  盘和林曾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公安局的调查结果可能只是代表李国庆的“抢公章”行为并不涉嫌刑事犯罪,毕竟在整个争夺的过程中没有发生暴力行为,但并不意味着李国庆的行为不构成民事犯法,也并不意味着李国庆举行的临时股东会决议是有效的。

  对于李国庆再次出现“抢资料”事件,盘和林向记者指出,“还是那个观点,要回到法律、公司治理轨道上了,李国庆的行为是丛林法则,并不是现代企业制度,是违法行为。”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