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块链自主创新受瞩目 京东数科以底层引擎开源助力行业加速发展

  近日来,区块链技术的话题格外引人瞩目,区块链技术的集成应用在新的技术革新和产业变革中起着重要作用,区块链已经成为我国为核心技术自主创新的重要突破口。

  国内区块链领域具有良好的基础,早在几年前,以BATJ为代表的各大科技企业早已开始区块链技术与应用的研究。例如,在国家网信办发布的两批区块链信息服务备案名单中,京东集团备案7个产品服务(其中京东数科备案5个)、百度有4个、阿里和腾讯各有两个。此外,京东数科目前已申请区块链专利数量近200件,在国内企业中名列前茅。

  京东数科一直坚持对区块链技术的战略布局和投资,研发自主知识产权的区块链核心技术,并以开放的方式与合作伙伴共建,在供应链管理、金融科技、政务、公共服务等领域做了大量实践。

  据悉,在技术平台方面,京东数科已经推出区块链即服务平台JD BaaS和智臻链底层引擎JD Chain。其中JD BaaS可以帮助企业和金融机构跨过区块链技术门槛,实现区块链平台的快速部署和联盟链网络的快速组建,该产品支持在公有云、私有云、混合云等多种资源上进行部署;JD Chain是京东数科完全自主研发的区块链底层框架,聚焦解决区块链底层的关键技术问题,建立拥有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生态,已实现每秒一万笔交易的吞吐能力,并全面支持国家密码算法。

JD Chain关键技术特性

  值得关注的是,JD Chain已在今年三月底对外开源并同步上线了开源社区。JD Chain开源对于行业和开发者来说都很有价值。首先,开放JD Chain高质量的技术代码、简明清晰的设计文档和代码示例,将帮助开发者快速建立明确、有效的学习路径,快速进入区块链技术领域;第二,JD Chain开源能够帮助企业提高研发效率;第三,JD Chain开源将促进区块链技术应用生态的构建、加速助推我国区块链技术的发展。

  基于行业领先的技术平台,京东数科在区块链应用方面也走在行业前列,尤其突出的是在数字金融和供应链管理方面的应用。

  在数字金融方面,京东数字科技推出业内首个区块链ABS标准化解决方案,中信证券、众华会计师事务所、奋迅律师事务所、中诚信评级等机构成为首批使用该方案的机构。在今年8月的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上,京东数科区块链ABS标准化方案“中信证券9号京东白条应收账款债权资产支持专项计划”荣获“2019中国区块链优秀应用案例”,并被在全球权威咨询与研究机构Forrester收录在《Blockchain Is Establishing Digital Ecosystem In Asia Pacific》(区块链正在亚太地区建立数字生态系统)报告当中。

  在供应链管理截至2019年9月底,京东区块链防伪追溯平台已累积有超13亿条上链数据,与700余家品牌商开展了溯源合作,共计有6万以上SKU入驻,逾600万次售后用户访问查询。该应用主要为企业提供产品流通数据的全流程追溯能力,实现商品的防伪、品质溯源以及重大安全问题出现时的召回与责任界定。

  京东数字科技区块链业务部负责人翟欣磊表示,京东数科研发自主可控区块链技术的方向不会变。未来,数字金融和供应链管理两个领域将是京东数科区块链的主攻方向。京东数科作为产业数字化共建者,将在产业数字化升级场景中广泛应用区块链技术,聚焦产业效率的提升,激发新业态、新模式,助力数字经济规模不断扩大。

  眼下,京东数科已经形成了以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区块链等时代前沿技术为基础,建立并发展起核心的数字化风险管理能力、用户运营能力、产业理解能力和B2B2C模式的企业服务能力。10 月 21 日,胡润研究院发布首份《2019胡润全球独角兽榜》,刚刚迎来创立6周年的京东数字科技凭借持续的高成长性以及在数字经济领域的独特优势,以1300亿人民币的估值入榜,位列《2019胡润全球独角兽榜》第12名,在中国企业中排名第6。

关键词阅读:京东数科

责任编辑:张振江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