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宇:京东数科“智能城市操作系统2.0”将成5G智能新城的技术底座

  11月21日,在2019世界5G大会上,京东数字科技集团携挂轨机器人、机房巡检机器人、室内运送机器人、可穿戴仿生手四款机器人参展,集中展现了人工智能、IoT、大数据等数字科技能力在产业数字化和智能化升级方面取得的成果。京东集团副总裁、京东数字科技集团首席数据科学家、京东城市总裁郑宇在会上发表主旨演讲时提出,5G+IoT将带来时空大数据爆炸时代,“智能城市操作系统2.0”组件化的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服务能力,可以更好的归类和管理人流、出行等万千城市动态数据,与合作伙伴一起共建5G智能城市新生态。

  (2019世界5G大会上,京东数字科技集团展出可穿戴仿生手)

  自2018年品牌升级以来,京东数字科技集团以科技为基础,从金融科技、资管科技、数字农牧、数字乡村、数字营销再到智能城市,既实现了技术上的进阶,又实现了科技与实体产业更好的融合,并分别依托智能城市操作系统、数字营销平台以及金融科技操作系统,与雄安新区、北京大兴国际机场、首都机场集团、崇礼太子城冰雪小镇、中国农业银行、华夏基金等机构共建了能够面向未来的数字化与智能化项目。

  以“城市操作系统2.0”助力雄安新区建设“块数据平台”为例,该平台是基于大数据技术和新一代人工智能技术的开放式智能城市大数据平台,它将作为雄安新区城市大数据资源中心的实际载体,承担着汇聚新区全域数据,统筹新区数据管理,实现新区数据融合应用的重要任务,是新区的数据汇聚中心、数据管理中心、数据服务中心和AI赋能中心。

  基于这样的数据基底,在合法合规的前提下,未来的雄安新区可进行跨部门、跨领域、跨区域的即时数据处理和数据融合应用创新,包括政务、安全、交通、医疗、物流等各领域的应用系统都将生长在这个数据基底之上,最终实现整个新区全要素数字化和孪生化,让新区24小时的运行状态呈现实时化和规律化,由此可以探索出全新的社会治理模式、公共服务模式及数字产业经济的发展模式,真正实现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智能城市操作系统2.0)

  郑宇在2019世界5G大会上详细阐述了“智能城市操作系统2.0”的技术逻辑,他表示,“智能城市操作系统2.0”包含时空数据引擎、模块化时空AI算法、基于联邦学习的数字网关技术以及莫奈可视化平台等诸多前沿科技,可以让城市中海量数据高效、安全“对话”,AI算法模块化输出,“智能城市操作系统不是底层的系统集成、不是云也不是单个应用,而是智能城市的数字和技术底座”,郑宇表示。

  “如果把智能城市操作系统比喻成Windows,它为城市量身订作组件和能力,政务、交通等垂直应用就是Windows上的Office”,郑宇说道,相比于城市操作系统1.0版本,“智能城市操作系统2.0”的数据处理速度更快、AI算法开发效率更高、数据融合起来更安全、数据呈现更直观、更多的合作伙伴已经开始使用。以“时空大数据引擎”为例,“智能城市操作系统2.0”的处理速度相比传统数据平台要快10—100倍,并且还在不断迭代;以前一个20人团队做空气质量分析和预测AI模型开发需要花费两年时间,“智能城市操作系统2.0”只需要一个人花两天时间,极大降低了人工智能开发成本。

  (智慧路灯)

  基于“智能城市操作系统2.0”提供的数据挖掘和处理能力,京东城市目前已经构建了智能交通、公共安全、智能能源、智能规划、智能环保等垂直解决方案和信用城市、AI+产业发展、智能停车、智能园区和智能城市app等场景化解决方案,形成了支撑智能城市开放生态的产品阵列。以宿迁市和京东数科共同打造的5G智能景区为例,游客可以在项王故里景区内享受语音导览、线上购票、刷脸入园、5G游园、实景AR游园等全流程服务,真正体会数字科技为居民生活带来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在城市的基础设施智能化改造方面,京东数科还搭建了一套完整的车路协同体系,在覆盖5G网络基础上,实现了5G技术、车路协同技术、自动驾驶技术在物流领域的综合应用。

  (5G智能景区)

  在2019世界5G大会京东展台上,京东数字科技集团大的挂轨式巡检机器人吸引了很多参观者的关注,这款机器人可用于隧道、仓库、厂房、管廊等环境及作业人员进行智能化巡检和安全管控,采用多传感器融合,搭载双光相机,喊话器、探照灯、环境监测等传感器,结合业内领先的人工智能算法,提供人员身份识别、人员作业及危险行为识别,实时监控现场的环境信息。与此同时,京东数科还携机房巡检机器人、室内运送机器人、可穿戴仿生手等多款机器人参展。

  (2019世界5G大会上,京东数字科技集团展出室内运送机器人)

  5G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为正在加速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对于科技发展与未来展望,京东数字科技集团CEO陈生强在刚刚结束的JDD-2019京东全球科技探索者大会上表示:“未来是物理世界与数字世界孪生的时代,而数字科技是驱动物理世界数字化至关重要的一环。5G网络的落地将催化数字科技在更丰富、更复杂的产业场景中的高效应用,彻底释放数字科技的动能。数字科技的归宿是为人与产业创造价值,最终实现人与产业的共生长。”

关键词阅读:京东数科

责任编辑:张振江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