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轮合资潮追逐新能源车 引“土豪”竞跨界

  当今中国车市的关键词是什么?“新能源”三个字或许担当得起。

  随着新能源汽车逐渐成为世界各国汽车产业发展的战略方向,行业形势正在发生深刻的变化。在中国,无论是那些老牌的传统汽车制造商,抑或是演绎跨界的造车新锐,都想在这个风起云涌的新能源汽车产业中分得一杯羹。

  2017年,新能源造车更是迎来井喷。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数据显示,2017年,新能源汽车产销均接近80万辆,分别达到79.4万辆和77.7万辆,同比分别增长53.8%和53.3%。其中,新能源乘用车累计销售57.8万辆,同比猛增72%,新能源商用车累计销售19.8万辆,同比增长16.3%。

  数字不会说谎,新能源汽车或将成为2018年的焦点板块。那么,对投资者来说,该如何看待今年新能源汽车板块的机会与陷阱?

  二轮合资潮

  先来看看新能源汽车领域中的最新变化。

  1983年,上汽和德国大众的合资企业上海大众生产出中国首辆桑塔纳轿车,开启了中国汽车产业的第一轮合资浪潮。之后,数十家中外合资车企陆续登上历史舞台。

  34年后,新一轮合资潮再度席卷中国汽车产业。不同的是,受汽车产业结构变动的影响,此轮合资潮主要集中于新能源汽车领域。

  2017年5月,江淮汽车收到国家发改委批复,同意公司与大众汽车(中国)合资生产纯电动乘用车项目。这不仅意味着首家新能源合资车企的诞生,也暗示着大众将打破国家政策所限定的两家合资车企的天花板,在华成立第三家合资公司。

  同年6月,国家发改委和商务部联合发布《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2017年修订)》。其中强调,如有外商与中方合资伙伴合作建立生产纯电动汽车整车产品的合资企业,可不受之前所规定的两家的数量限制。

  汽车行业分析师曾玮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大众江淮的合作项目是汽车行业内少有的、变革行动走在政策之前的案例,而这一切归根结底是受汽车产业结构变动的“催熟”所致。

  据悉,大众江淮的合资项目总投资达50.61亿元,新能源工厂已于2017年6月底在安徽合肥开工,建成后的纯电动乘用车产能将达10万辆。另外,大众江淮将成立并启用全新品牌LOGO,并计划在2018年底投产首款纯电动SUV车型。

  此外,戴姆勒与北汽新能源在2017年6月签署的框架协议也于2018年2月初收到国家发改委批复,该项合作就此成为国内第二家得到官方认可的新能源汽车合资企业。

  政策松动的大背景下,许多国内车企也各自酝酿着合资项目。2017年8月,福特和众泰签署合作备忘录,双方合计投资50亿元成立合资公司,各持50%股份。同月,雷诺-日产联盟宣布将与东风汽车成立新的合资公司——易捷特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雷诺、日产分别持有其25%的股份,而东风则将持有剩余的50%股份。

  有业内人士认为,与新能源汽车相关的政策调整是此轮车企合资潮的直接推动力。随着国内新能源汽车补贴的进一步退坡以及即将实施考核的“双积分政策”出台,部分跨国车企被迫在中国寻求“联姻”,以更好地适应市场和政策的需求。

  另外,考虑到新能源汽车行业在补贴退坡后,将逐渐走向成熟的市场化竞争,国内车企也期望能够通过与外商合作,吸取更好的技术和资源,从而在未来的竞争中占得先机。

  “土豪”爱跨界

  除了政策变化带来的第二轮合资热,国内外土豪们也十分热衷玩跨界造车。

  虽然乐视和格力的跨界造车计划先后遭遇重创,但是新能源汽车产业不断膨胀的诱惑实在太大,华为、腾讯、富士康等巨头都不想轻易放弃这一机遇。尤其在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新能源汽车已成为各类资本竞相追逐的宠儿。

  2017年,阿里马云、腾讯马化腾、小米雷军、京东刘强东等诸多大佬均有对新能源汽车相关领域的投资。不过,比起诸多亲历亲为的造车者,他们都只停留在资本注入的阶段。

  2017年3月,国内安防巨头大华股份所成立的零跑科技召开品牌发布会。这家已成立两年之久的公司目标是打造国民级的智能电动汽车,生产基地预计将于今年年底完工并投产,年产量在5万辆左右。

  2017年4月,中合置业与湖北咸宁市政府完成签约,建设华中汽车生产基地,计划年产20万辆微型电动车和10万辆高速电动汽车。资料显示,这家中国供销集团的下属企业,对该项目总投资达100亿元,基地建设将于年内动工,三年内建成。

  此外,从互联网领域跨界的新锐可谓“同行者甚多”。2017年,奇点、小鹏和蔚来汽车均已实现首款量产车型的下线。尽管他们大都仰仗外部融资,但效率却也可观。

  而要说布局最为神速的跨界者,恐怕非宝能汽车莫属。2017年3月,宝能集团初成立宝能汽车。

  从时间节点来看,宝能此次跨界的决策已失先机,然而在之后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宝能犹如“打了鸡血”,在汽车领域全力加速。

  2017年第四季度,宝能汽车先后在杭州、昆明与当地政府签订合作协议,预先解决生产基地、产能储备等后勤问题。2017年底,宝能豪掷66.3亿元正式入股观致汽车,从而获取至关重要的通行证——生产资质。目前,宝能汽车正在大肆招兵买马,挖掘各方人才。

  行业分析师表示,宝能汽车是“土豪”跨界造车案例中最为典型的,以集团丰厚的资本作为后盾,加之对汽车项目异常清晰的布局,最终获得高执行力。

  投机或袭来

  有业内人士表示,就上述巨头对新能源汽车的热情来看,2018年,新能源汽车板块将依然是市场焦点,春节后或许会掀起一波相关概念股的投机。

  事实上,新能源汽车板块的股票远不止整车制造企业,依据产业链的结构分布,该板块还包括制造电池电源、电动机、配件以及充电桩相关的股票。

  值得一提的是,电池巨头宁德时代目前正全力冲刺IPO,最快将于今年上市。这家估值超过1300亿元的公司,在市场份额上表现可谓亮眼。数据显示,2016年,宁德时代在国内动力电池行业的产值份额高达23.3%,超过了竞争者比亚迪的22.5%。

  市场上有不少观点认为,宁德时代如顺利上市,不仅将成为汽车行业的一件大事,届时也将引导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行业股票进行新一轮洗牌。

  新能源汽车板块不仅将迎来新霸主,其本身的价值也在不断增长。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预计,2018年,中国新能源汽车的销售增长将达到40%左右,这就意味着,新能源汽车板块企业的运营体量仍将持续扩大。

  然而,记者发现,新能源汽车板块近三个月的股价存在明显的下滑趋势。

  对此,有证券分析师表示,市场是受到新能源补贴政策退坡、行业关键技术指标门槛提高等因素的综合影响,从而激发出悲观情绪。

  不过,中泰证券认为,在历经三个多月的调整后,新能源汽车产业链风险释放基本到位,新版补贴政策的落地也将带动行业利空出尽,新能源车产业链反弹的号角即将吹响。

关键词阅读:新能源汽车 新能源 土豪 双积分 1983年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