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案超600亿 善林金融8人涉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被捕

  4月24日下午,上海市公安局官方微博“警民直通车-上海”发布通报,公布了善林金融法定代表人周伯云投案自首一案的详细情况。

  据披露, 善林金融法定代表人周伯云等8人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被批捕,涉案金额逾600亿元。

  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

  根据警方公布的信息,善林金融法定代表人周伯云、执行总裁田景升、幸福钱庄负责人陶剑勇等8人因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已经被浦东新区人民检察院批准执行逮捕。

  经警方调查,善林金融采用传统门店推销与互联网营销相结合的交易模式非法吸收公众存款。

  4月11日,当《国际金融报》记者前去探访时,善林金融上海总部已大门紧闭。善林金融市场部有关负责人向《国际金融报》记者透露,4月10日11时许,数百名经侦人员冲进善林金融的办公现场,当场控制了多名高管,并带走相关人事资料、技术资料等。善林金融自2018年4月11日起被封禁,公司员工被勒令回家等待进一步通知。(详见《一夜变天!善林金融被查封,有投资者7位数资金恐“打水漂”》)

  上述通报显示,4月9日,善林金融实际控制人周伯云向上海市公安局浦东分局自首,称公司在全国范围内向社会不特定公众非法吸收公众存款,已产生巨大资金缺口致使无法兑付投资人本息。公安机关随即开展调查。

  警方称,自2013年10月起,犯罪嫌疑人周伯云在未经批准的情况下,在全国开设1000余家线下门店,招聘员工并进行培训后,通过广告宣传、电话推销及群众口口相传等方式,以允诺年化收益5.4%至15%不等的高额利息为饵,向社会不特定公众销售所谓的“鑫月盈”、“鑫季丰”、“鑫年丰”、“政信通”等债权转让理财产品。

  自2015年2月起,犯罪嫌疑人周伯云又在互联网上开设善林财富、善林宝、幸福钱庄、广群金融等线上理财平台,对外大肆销售非法理财产品,涉案金额600余亿元。

  目前,善林财富官网、亿宝贷(原为“幸福钱庄”)官网已无法打开。善林宝官网正常,但该平台客服电话始终无法接通。

  “借新还旧”导致崩盘

  《国际金融报》记者在企查查网站上查询发现,善林金融旗下拥有600个以上分支机构,主要开展线下财富管理业务,对外投资14个子公司。

  警方表示,善林金融通过推出各种不同期限、不同收益率的理财产品,吸收社会大众资金形成资金池,供周伯云等人任意使用。而为了使善林金融这家公司看起来“家大业大”,更是不惜花费公众巨额资金,大规模开设线下门店,支付员工高额工资和高额提成,同时做足包装宣传,在民众中营造“大而不倒”的公司形象,骗取投资者的信任。

  经查,善林金融对外宣称的投资项目并无盈利能力,其通过借新还旧的方式偿还前期投资人到期本息,随着时间推移,资金缺口越来越大,最终导致崩盘。据此,警方指出,善林金融系典型的庞氏骗局,已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下一步,警方将全力查清案情,追缴涉案赃款,维护正常金融秩序。

  警方提示

  公安机关现正对此案开展全力侦查,将最大限度挽回投资人的损失。各地投资人可携带本人身份证复印件、合同复印件及投资、转账凭证等有关资料到本人户籍地或者实际居住地公安机关经侦部门或派出所登记、报案,主动配合公安机关开展调查取证工作。

关键词阅读:善林金融 非法吸收公众存款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