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国车企流行“结盟” 自主品牌还在独自前行

摘要
先是6月19日大众汽车集团与福特汽车公司签署一项谅解备忘录,探寻结成战略合作联盟。紧接着,6月20日现代汽车和奥迪品牌达成一项关于燃料电池电动汽车零部件和技术的专利交叉授权协议,且涵盖并惠及双方母公司其他品牌,包括韩国的起亚汽车以及奥迪母公司大众汽车集团旗下其他子公司。

  近几天,汽车行业接连发生两件大事。

  先是6月19日大众汽车集团与福特汽车公司签署一项谅解备忘录,探寻结成战略合作联盟。

  紧接着,6月20日现代汽车和奥迪品牌达成一项关于燃料电池电动汽车零部件和技术的专利交叉授权协议,且涵盖并惠及双方母公司其他品牌,包括韩国的起亚汽车以及奥迪母公司大众汽车集团旗下其他子公司。

  结盟其他跨国巨头

  大众汽车集团2017年财报显示,在产销量方面,大众汽车集团在2017年生产了1087.5万辆,同比增长4.5%;同期向市场交付了1074.1万辆,同比增长4.3%,这是迄今为止所有车企单一年度新车销量的最高纪录,大众汽车集团也蝉联了全球销量冠军

  强劲的销量也带动大众汽车集团去年营收和利润高涨,2017年大众汽车集团营业收入为2306.82欧元,同比增长6.2%;同期营业利润为170.41亿欧元,同比增长16.5%;利润率从2016年同期的6.7%增至7.4%。

  目前,大众汽车集团拥有12个汽车品牌,覆盖全汽车领域,从乘用车到商用车,从普通品牌到世界顶级品牌。

  单从以上数据而言,大众汽车集团在全球汽车市场占据霸主地位。尽管如此,大众汽车集团并没有选择独自发展某些技术或单独进军某一领域,而是选择与其他跨国巨头合作。

  在与福特汽车公司的合作中,双方将联合开发一系列商用车产品;另有Autonews消息称,大众汽车集团与福特汽车公司的合作是多领域的,不只是商用车。

  而在与现代汽车的合作中,奥迪与现代将合作开发燃料电池汽车。此前现代汽车在开发ix35燃料电池SUV及其后续产品Nexo过程中积累了许多技术和专利,此次合作将使奥迪和大众汽车集团的其他子品牌有权获得现代的零部件。

  分析师石劼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大众是全球最大的车企,技术储备十分雄厚,尽管如此还是要借助牵手的模式发展。这不仅能实现技术多样化,还能通过协同效应降低成本,提高企业效益。”

  事实上,跨国车企间的合作远不止如此,仅在氢燃料电池汽车领域,通用汽车已和本田汽车达成协议,宝马汽车也正和丰田汽车展开合作。

  自主品牌多是独行者

  相比跨国车企选择“结盟”,自主品牌之间的火药味更重一些。

  除了中国一汽、东风公司、长安汽车这3家央企初步展开合作以外,其他车企,不管是民企与民企、国企与民企、还是国企与国企,在汽车技术领域几乎没有展开任何合作。

  尽管如此,中国一汽、东风公司、长安汽车这3家企业还充满着央企改革的意味,在双方签署各项合作协议及组建合资公司之前,3家公司的高层管理人员必定出现相互调动的现象。

  有据可查的项目中,广汽集团与奇瑞汽车的合作最具影响力。2012年11月6日,双方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宣布建立战略联盟合作,并签署了合作框架协议。这次合作是中国本土车企首次联手,当时业内预计这次合作将“有望开启中国汽车产业合作模式的新篇章”。根据协议,广汽集团和奇瑞汽车将在整车、核心零部件和新能源等技术研发、体系能力建设等多个领域展开深度合作与共享。

  然而,5年时间过去了,双方的合作项目从未真正展开,双方高层管理人员对外也闭口不谈,这次合作在无声中流产。

  时间进入2018年,除了政府推动以外,中国车企仍很难自主展开合作。

关键词阅读:跨国车企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