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外资十条”成效初显:上半年吸引外资790亿

  [摘要] 广东省商务厅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广东实际到资超5000万美元以上的大项目51个,到资金额82.5亿美元,分别增长41.7%和34.6%,一批高质量制造业项目加快注资。

  广东湛江的东海岛石化产业园,将迎来中国第一个重化工行业外商独资项目。

  7月中旬,在中德两国总理的见证下,德国巴斯夫集团与广东省签署了合作谅解备忘录。根据备忘录,这家世界500强企业、全球化工巨头将在湛江建设精细化工一体化基地,投资总额预计将达到100亿美元。

  吸引更多的世界500强等优质外资项目到广东投资,是广东扩大对外开放的目标之一。去年12月初,广东发布了《广东省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积极利用外资若干政策措施》(下称“外资十条”),从市场准入、财政奖励、用地保障、研发创新、金融支持等十个方面,进一步推动广东形成对外开放新格局。

  半年多来,随着政策红利的释放,广东利用外资效果逐渐显现。广东省商务厅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广东省实际利用外资790.7亿元、增长3%,比全国1.1%的增速高1.9个百分点。“上半年,广东商务发展总体平稳健康,结构持续优化,质量效益进一步提升。”广东省商务厅在对时代周报记者的回复中表示。

  广东省体改研究会副会长彭澎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广东外资的总体运行基本符合预期,说明经济“稳中向好”。“广东是改革开放的前沿,也是利用外资大省。实际利用外资的持续增长,表明广东仍是外资看好的生产基地和巨大市场。”彭澎说道。

  外资大项目增多

  目前,巴斯夫在全球范围内共运营着六个一体化基地,其中一个位于中国,是2000年巴斯夫和中国石化按50:50的股比在南京建立的合资企业。

  此次落户湛江的一体化基地,投资规模高达100亿美元,将由巴斯夫独立运营,是中国首例重化工行业外商独资项目。有分析称,这意味着广东放宽制造业外资准入方面取得重要突破。

  巴斯夫看好广东经济的发展。“广东省拥有超过1.1亿人口,是中国人口最稠密的省份。广东省的国内生产总值(GDP)年增长率约为7%,总量已超过西班牙,并将很快赶上韩国。”巴斯夫方面表示,中国是全球最大的化学品市场,约占40%的市场份额,(公司)重要行业及其他快速发展的行业客户均布局广东。

  除了巴斯夫以外,还有一批外资大项目落户广东。广东省商务厅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广东实际到资超5000万美元以上的大项目51个,到资金额82.5亿美元,分别增长41.7%和34.6%,一批高质量制造业项目加快注资。从外资来源来看,主要发达国家和地区在粤投资势头良好。其中,广东实际吸引外资来自韩国、德国、英国等发达国家分别增长9.6倍、1.8倍和90.9%;吸收香港实际外资621.5亿元、增长2%,占上半年全省的比重为78.6%。

  “欧洲资金的增长较多反映了吸引外资重点的转移,是应对美国贸易战要更多关注的。香港仍是广东外资来源大头,说明粤港合作的重要性,也是粤港澳大湾区今后发展的重点。”彭澎分析道。

  带动广东实体经济发展

  去年发布的《外资十条》提供的“干货”颇多,包括放开30%限制外商投资产业准入,制造业领域放开专用车、新能源汽车制造的外资股比限制;外商在广东投资实体经济项目、设立总部或地区总部最高奖励1亿元;为重点外企提供知识产权保护“直通车”服务,为外商高管派发“优粤卡”政策优惠等。

  伴随着“外资十条”等政策红利的释放,外资对广东实体经济发展的支撑作用进一步增强。广东省商务厅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广东第二产业实际外资272.5亿元、增长37.3%。其中制造业实际外资增长24.2%,占全省比重同比提高4.4个百分点,高技术制造业实际外资增速高达60%,“外资十条”重点鼓励发展的IAB(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装备、生物医药)和NEM(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合计新设外商投资项目178个,同比增长1.1倍。

  此外,自贸试验区继续保持对外资的“强磁场”效应。自贸试验区新设外商投资项目2801个、增长40%,实际外资35.3亿美元、增长40.5%,分别占全省的15%和26.8%,德国莱卡相机中国总部、马士基航运公司、汇丰前海证券、港交所前海联合交易中心等项目相继入驻。

  广东省商务厅认为,广东利用外资有以下四个特点,分别是:外资对实体经济发展的支撑作用进一步增强;外资大项目增多;主要发达国家和地区在粤投资势头良好;自贸试验区继续保持对外资的“强磁场”效应。

  改革开放40年来,外资已成为中国经济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在增加就业、促进技术进步、促进经济结构升级、推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等方面,外资经济都发挥了重要作用。

  “我国的外商投资已经进入新的发展阶段。”中山大学岭南学院经济学系教授林江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过去吸引外资比较注重规模和数量,现在更加注重外资的结构和质量。从增速上看,近年来我国吸引外资一直保持在中低速平稳增长,两位数高速增长的局面已经不再。从结构上看,侧重于吸引现代服务业和先进制造领域的外资企业。

  下半年“稳外资”

  今年以来,我国外资开放政策密集出台。尤其是近期,7月28日,新版的外资投资负面清单实施,国家铁路、电网、金融、证券等22个领域对外资开放;7月30日,商务部又放宽了外资战略投资上市公司的转让时限,从原来的三年拟缩短为一年。

  7月31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稳外资”,进一步增强了外商在华投资的信心。面对国际经济和投资领域的不确定性,下半年广东如何才能保持利用外资的良好势头?

  广东省商务厅副厅长马桦在今年7月召开的通报会上表示,下一步将抓好“一带一路”建设、推进广东自贸试验区建设、推进贸易强省建设、积极提升利用外资水平、着力扩内需促消费等五项重点。其中,将推动广东自贸试验区进一步加强投资、贸易、金融、粤港澳合作、营商环境建设等领域制度创新;落实好“外资十条”等政策,放宽金融、文化、医疗等市场准入,创新外商投资企业服务机制。

  林江表示,上半年运用外资的情况并没有完全反映出中美贸易战的影响。下半年情况可能会更严峻一些。在这种情况下,要做到“稳外资”,就要进一步扩大外资引入,持续改善广东的营商环境。同时,通过区域市场的整合,譬如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让外商感觉到中国市场不是一个封闭的市场,相互之间没有很多行政壁垒。

  彭澎则提出,要开辟美国以外的外资来源,通过湾区建设稳定香港这个主阵地,加强与“一带一路”国家联系。最终,通过进一步开放市场,以市场吸引外资。他认为,接下来几个月,广东的外贸走势从总体上看,将是“稳中有变”,关键是如何应变。最大的变数是中美贸易战,要进一步提高警惕,早早准备预案。“一是看贸易战的影响和应对方针。二是看大湾区和科技创新走廊战略如何推进。三是看广东及全国经济能否实现年初目标。”彭澎说道。

关键词阅读:外资十条 稳外资 商务厅 干货 直通车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