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税抵扣细则来了!算算你能减税多少

摘要
牵动着中国每一位纳税人心弦的个税专项扣除政策,提前两个月揭开了面纱。

  牵动着中国每一位纳税人心弦的个税专项扣除政策,提前两个月揭开了面纱。

  10月20日起,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会同有关部门起草的《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在两部门官网开始为期两周的全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除了把个税免征额提高至5000元和“三险一金”等专项扣除之外,新修订的个税法还提到六项专项扣除事项,分别是子女教育、继续教育、大病医疗、普通住房贷款利息、住房租金、赡养老人支出。

  如,规定纳税人的子女接受学前教育和学历教育的相关支出,按每个子女每年1.2万元(每月1000元)标准定额扣除;纳税人接受学历或非学历继续教育的支出,在规定期间可按每年3600元或4800元定额扣除;

  大病医疗支出方面,纳税人在一个纳税年度内发生的自负医药费用超过1.5万元部分,可在每年6万元限额内据实扣除;

  住房贷款利息方面,纳税人本人或配偶发生的首套住房贷款利息支出,可按每月1000元标准定额扣除;住房租金根据纳税人承租住房所在城市的不同,按每月800元到1200元定额扣除;

  赡养老人支出方面,纳税人赡养60岁(含)以上父母的,按照每月2000元标准定额扣除,其中,独生子女按每人每月2000元标准扣除,非独生子女与其兄弟姐妹分摊每月2000元的扣除额度。

  举例来说,假设小王与她丈夫两人均为独生子女,需要赡养四位老人及抚养两位子女,并且尚在还房贷,每月月薪在扣除“三险一金”后,小王收入为2万元,其丈夫收入为3万元;

  按今年10月起实行的新个税法,在扣除免税额5000元后,再考虑进专项附加额项目,假设子女教育和房贷利息计算在小王丈夫一方;

  那么小王可享受赡养老人专项扣除2000元,小王丈夫可扣除的则有赡养老人2000元、子女教育2000元、房贷利息1000元,共计5000元。

  明年起,小王可再减税400元,小王丈夫可再减税1000元。

  也就是说,在实施新个税法之后,夫妻俩可综合减税近5000元,具体明细见下表。

  

  上海财经大学公共政策与治理研究院院长胡怡建认为,此次实施专项附加扣除政策,既是个税改革亮点,又是难点。

  其表示,在一年6万元的扣除基础上,又增加了六项标准扣除,减轻了个人所得税的负担。但如何把控和掌握这些支出是否为真正支出,难度相对较大。

关键词阅读:个税抵扣

责任编辑:张振江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