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脱欧”艰难近尾声

  Royal FloraHolland公司在位于荷兰阿姆斯特丹史基浦机场附近的仓库内,拥有一个花卉拍卖和配送中心。这些产品,一部分产自荷兰,另有一部分从非洲、亚洲以及拉丁美洲运来。

  每年,这家公司有价值10亿美元的花卉产品运往英国。

  受益于欧盟共同市场,即便是从欧盟以外国家或地区进口的花卉产品也可以顺利清关,不受阻碍地进入英国。举例来说,欧盟与肯尼亚曾签署过贸易协定,允许进口无关税的鲜花。英国作为欧盟一员时,可以享受前述待遇。但随着英国于2019年3月29日退出欧盟,荷兰和英国将成为两个市场。英国需要与肯尼亚等出口国达成新的贸易协议,在达成协议前,从肯尼亚运往英国的鲜花将产生近7%的关税。

  如今,距英国正式脱欧还剩下不到五个月的时间。Royal FloraHolland首席执行官Yme Pasma越来越担忧,未来通过英吉利海峡进行的贸易可能成本骤增,一方面需要对员工进行通关、市场新规等培训,另一方面要增加仓储设施为通关所用。此外,公司拍卖中心中原先依赖共同市场的小型种植者可能会受到市场分离、需求下降的影响。

  虽然贸易行业从业者担忧不已,但英国“脱欧”进程却在持续推进。

  11月14日,英国“脱欧”进程迈出重要一步。英国首相特雷莎·梅赢得内阁支持,就“脱欧”协议草案达成一致。11月13日, 英国与欧盟就“脱欧”协议草案内容达成一致。根据有关法律,谈判达成的“脱欧”协议在签署前仍需英国议会和欧盟各成员国分别批准。

  欧盟与英国谈判“脱欧”事宜的首席代表米歇尔·巴尼耶14日晚些时候说,已建议欧盟成员国本月末就“脱欧”召开“特别峰会”。

  最优选择?

  585页“脱欧”协议草案,5小时马拉松会议,一场“漫长、详细、激烈”的讨论,英国首相特雷莎·梅终于在11月14日说服英国内阁支持“脱欧”协议草案。

  她坚信“这一决定符合英国最大利益”。这份585页“脱欧”协议草案是英国可能谈成的最优选择,其他选项只有“无协议脱欧”或根本不“脱欧”。

  据悉,这份草案涵盖边境、关税、“脱欧”过渡期等多个议题。目前英国舆论对“脱欧”协议中涉及爱尔兰边界问题的内容十分关注。英国首相在10月曾说,“脱欧”谈判已完成95%,只剩爱尔兰边界问题。

  依据现有“脱欧”协议草案,双方为避免“硬边界”将允许英国全境与欧盟维持名为“单一关税区”的“临时性”关税同盟,直至谈妥贸易安排;如果双方在过渡期结束前半年仍未达成贸易协定,英方可在2020年7月1日以前申请延长过渡期;如果启动方案造成严重的经济、社会或环境难题,英欧双方在极端必要时可自行采取一定规模和期限的应对措施;过渡期结束后,如果一方认为“部分或全部”协议已不适用,可提出审议请求,双方将共同决定是否取消或修改相关规定。草案还规定,“脱欧”后,欧盟给予英国“对等”金融市场准入待遇。这一待遇适用范围有限,商业银行借贷之类重要金融业务将受到限制;而且,英国今后数年仍需遵守欧盟金融规则。

  进程艰难

  英国内阁“共同决定”支持与欧盟达成的“脱欧”协议草案以及阐述英欧未来关系框架的政治宣言,这只是特雷莎·梅“脱欧”闯关的阶段性胜利。

  根据有关法律,谈判达成的“脱欧”协议在签署前仍需英国议会以及欧盟各成员国分别批准。

  法国世界报(Le Monde)发表社论表示,这项“脱欧”协议草案取得英国内阁支持,不代表特雷莎·梅的苦难结束,她还须获得议会同意,这才是最难的地方。文章表示,达成“脱欧”协议只是一步,其中还有不确定性。两年多来,英国的政治能量全耗在这场噩梦上,大家只能期望这项协议将使噩梦终结。

  不过,目前看来,这本厚厚的“脱欧”协议草案并非噩梦终结者。

  就在特雷莎·梅宣布内阁支持“脱欧”协议草案的12小时后,上任仅四个多月的英国“脱欧”事务大臣多米尼克·拉布就宣布辞职。拉布是一名坚定的“脱欧派”,他在当日发表的声明中说,自己不能“昧着良心”支持“脱欧”协议草案。

  另外,负责北爱尔兰事务的英国政府官员、保守党下院议员沙伊莱什·瓦拉(Shailesh Vara)和英国就业及退休保障大臣麦克维(Esther McVey)11月15日也先后宣布辞职。

  《金融时报》认为,拉布的辞职可能会带动其他“脱欧派”阁员辞职,也使“脱欧”协议草案在议会闯关难度增加。

  分析人士也指出,英国议会通过“脱欧”协议草案的可能性不高。“脱欧派”保守党议员雅各布·里斯-莫格(Jacob Rees-Mogg)已公开呼吁保守党的315名下院议员投票反对草案。

  更糟糕的是,特雷莎·梅还可能面对保守党内的不信任投票。

  脱欧谈判另一方的欧盟也已做好了两手准备。当地时间11月15日,欧洲理事会主席唐纳德·图斯克发推文称,如果没有什么特别的事情发生,我们将于11月25日(周日)9点30分举行欧盟集团会议,最终敲定英国“脱欧”协议。

  当然,图斯克也表示,如果接下来情况不理想,欧盟也已为无协议“脱欧”做好了最完备的准备。

  “让我向我们的英国朋友说,尽管我很遗憾看到你们离开,但我会尽一切努力使这次告别成为你们和我们之间最不痛苦的事。”图斯克说。

  经济阵痛

  伦敦Kennington附近的花店店主Mary Woolcot已经开始体会脱欧“分手的痛苦”。

  她的花店主要为婚礼和公司活动提供鲜花,Mary每天一早都去新考文特花园市场,从为戴安娜王妃葬礼提供鲜花的爱德华兹先生和其他供应商处购买鲜花。

  在英国“脱欧”进程中,英镑已经历了几轮暴跌,汇率波动使得进口花卉成本增加。11月15日,英镑兑欧元大幅收跌1.98%。

  Mary的公司客户集中在金丝雀码头(Canary Wharf),这是一个全球性银行中心。但随着英国推进“脱欧”进程,金融业逐渐转移至法兰克福、阿姆斯特丹或者巴黎,这意味着Mary也在逐渐失去这部分客户。客户收缩购买量已导致Mary的销售额下降了约15%。

  不仅英国本土企业,欧盟其他国家也有所担忧。

  此前,德国业界领袖警告,英国议会是否批准“脱欧”协议草案仍是未知数,呼吁德国企业做最坏的打算。

  德英两国是贸易密友,德国是英国第二大贸易伙伴,2017年英国出口到德国的金额高达423亿欧元。在英国经商的2500家德国企业,在当地一共雇用了40万名员工,而1400家英商在德国雇用了24万名员工。

  西班牙农业、渔业和食品部长路易斯·普拉纳斯(Luis Planas)也向该国参议员们表示,英国退出欧盟可能对西班牙渔业造成“负面影响”。

  欧盟日前发布的预测称,考虑到“脱欧”的负面影响,未来两年内英国将成为欧盟成员国中增长最弱的国家。欧盟委员会官员警告,即使英国顺利“脱欧”,英国经济也将下滑。

  欧盟委员会在新近发布的2018年秋季经济预测报告中指出,今年英国的增长率将仅为1.3%,低于2017年的1.7%;倘若顺利“脱欧”,在英国与欧盟其他成员国的贸易不出现中断的乐观情景下,2019年英国增长率将降至1.2%,2020年还将继续下滑。

  欧盟委员会说,消费者信心调查表明,英国家庭支出已显现疲软;“脱欧”的不确定性可能使商业投资陷入“低迷”;贸易将大幅拖累英国经济增长;预计到2020年英国失业率将从目前的4%上升至4.7%。

  英国国际贸易大臣利亚姆·福克斯日前表示,“脱欧”不意味着放弃欧洲,英国正在采取实际举措投资贸易基础设施。福克斯表示,英国将通过贸易救济、出口管制、关税等技术手段,帮助企业做好准备。他说,英国正在设立一个新的贸易救济管理局,赋予英国抵消和阻止国外倾销的独立权力。财政部的海关法案最近成为法律,赋予英国设定自己的关税税率的权力。

  不过,目前英国经济数据表现还不错。英国国家统计局11月9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第三季度英国国内生产总值(GDP)环比增长0.6%,为今年以来最高季度增幅。

  英国的“脱欧派”人士乐观地认为,这些“脱欧”进程虽会造成英国经济的短期波动,但长期来看英国将受益于“主权自由”所带来的各项就业与开发机会。

关键词阅读:脱欧 Kennington 英国经济 国际派 英国舆论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