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市1月低迷开局:房企销售业绩分化 三四线城市降温

  [摘要] 从2019年后续趋势看,一二线继续在调控影响下低迷,三四线城市出现退烧现象,除非出现大规模政策变化,否则2019年大部分房企将面临销售额同比停滞甚至下调的可能。

  在经历了2018年底调控政策的松动后,2019年新年伊始的房地产市场总体表现却并不理想。

  据中信建投证券分析报告统计,2019年1月百强房企全口径销售额达到 6610.7 亿元,同比下降2.6%,相比于去年1月份58.4%的同比增速大幅下滑,其中百强房企权益销售额为 5088.5 亿元,同比下降 8.6%。

  一二线城市在调控影响下持续降温。从1月下旬开始,春节假期的到来使得网签基本暂停,新推项目较少。降温的局势还蔓延到三四线城市。房企在春节期间开展的“返乡置业”系列活动也收效甚微。

  从近期房地产公司披露的2019年首月业绩数据中,也可以发现楼市走向的变化:不同规模的房企销售业绩出现分化,龙头房企下滑,一些中小房企销售数据却依然上涨,呈现出几家欢喜几家愁的局面。

  楼市降温是否会持续?“从2019年后续趋势看,一二线继续在调控影响下低迷,三四线城市出现退烧现象,除非出现大规模政策变化,否则2019年大部分房企将面临销售额同比停滞甚至下调的可能。”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表示。

  房企销售业绩分化

  随着去年下半年楼市进入下行通道,房企业绩分化情况明显。

  根据中信建投证券分析报告,百强房企中1月份销售额出现同比下降的有 35 家,其中下降幅度超 30%的达到13家。

  与此同时,多家龙头房企的销售业绩都开始出现了放缓的迹象。碧桂园、万科、中国恒大的销售额均同比下滑,降幅在30%左右甚至更高。

  根据公告,万科实现销售额488.8 亿元,同比减少28%。除此之外,恒大、碧桂园的销售数据也并不理想,恒大今年1月共实现合约销售金额约431.7亿元,同比下降32.9%,而碧桂园1月合同销售金额约330.7亿元,同比减少约52.18%。

  虽行业集中度进一步提升,但龙头房企销售金额门槛均在下滑,TOP 3、TOP10的入榜门槛均有所下降,相比于 2018 年1月分别下降28.1%、18.7%。

  而在TOP30以内的几家千亿级中型房企,却实现了逆势增长。中国奥园、祥生地产、华润置地、阳光城、中南建设和蓝光发展这6家房企单月同比增速均超过 30%。而同比取得正增长的共有19 家。

  从销售增速对比中可以看到, 51–100名区间的房企同比增速最高,达到 20.1%。

  虽增长势头迅猛,但中小型房企权益占比较低,其中 TOP3、 4–10、 11–20、21–50 的权益比例逐级降低,分别为 78%、77%、73%和 70%。

  值得注意的是,2019年1月份房地产市场总体表现不及去年同期。

  2019年1月百强房企全口径销售额达到 6610.7 亿元,同比下降2.6%。

  在销售压力之下,2019 年房地产行业迎来债务兑付小高峰,在债务集中兑付的压力下,房地产企业融资变得活跃起来。

  2019年1月,同策研究院监测的40家典型上市房企完成融资金额790亿元,环比2018年12月的181.52亿元大幅上升335.23%。

  其中融资成本也居高不下,融资成本最高的是当代置业发行的1年期15亿元的优先票据,票面利率高达15.5%。

  三四线城市持续降温

  “受春节假期影响, 2019年1月份实际销售天数要比2018年同期少10天以上, 而且历年1月份的销售额很大一部分来自于上一年12月份的认购。”国信证券分析师区瑞明在近期发布的一份报告中表示,前两个月销售数据参考意义并不大。

  张大伟分析指出,1月数据放缓,除因市场本身退烧外,与2018年1月份当时有2017年大量结转有关系。除此之外,2019年龙头房企放缓很大程度上与三四线城市逐渐退烧有关系。

  长江证券分析师申思聪亦表示,分析50 座样本城市数据发现,2019 年1月龙头房企销售增速有所下降,三四线城市是房地产市场销售下滑的主要来源。

  其中,2019年1月一线、 二线、 三四线城市商品住宅销售面积同比增长约5%、增长约11%、下降约25%。各区域三四线城市销售负增长现象较为普遍。

  三四线楼市市场偏弱的趋势从2018年下半年便开始凸显。财富证券分析报告指出,百城价格指数显示,2018年下半年以来,三线城市房价指数环比增速开始下滑,12月价格指数环比增速0.33%,下滑至2016年以来最低位。

  “1月份,我们在某些三四线城市能完成预期销售目标,但也有很大一部分三四线城仅能完成40%–60%的销售目标。”华南某房企员工向时代周报记者透露称。

  三四线城市的退烧潮还蔓延到土地端。2019年1月,从土地成交面积看,三线城市土地成交面积 1541.60万平方米, 同比下滑48.97%,下滑幅度明显。

  而在今年春节期间,返乡置业意向人群相比去年略有下降,据安居客发布的《2018-2019返乡置业调查报告》,与2018年相比,2019年返乡置业意向人群占比跌至48.7%,下跌幅度为10%。

  而房企在三四线城市开展的返乡营销活动力度也不如以往。

  根据克而瑞数据,2019年春节期间最高折扣仅仅达到9折,平均折扣也只有9.5折。而对比2018年春节期间,房企整体折扣力度较大,平均折扣力度在8折左右,部分企业甚至出现了接近7折的打折力度。

  “2019年春节期间的返乡置业项目不多,而且都是一些简单的赠礼活动,并没有楼盘打折。”上述华南某房企员工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

  而从结果来看,三四线城市返乡置业潮明显失色,整体收效甚微。根据克而瑞数据,春节期间,徐州、淮安等成交量同比腰斩,而韶关、台州等城市供应量以及成交量双双大幅回落,同比跌幅均超70%。

  推荐阅读:

  房企1月发债超千亿 多数为借新还旧

  全国首套房贷利率连续两月回落 可以出手了?

  一套房降价近千万?北京豪宅市场打响“春季抢收战”

  “楼市最冷春节”京城主流首套房贷款利率上浮10%

关键词阅读:房企 楼市降温 2019年 城市房价 财富证券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