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企1月发债超千亿 多数为借新还旧

  [摘要] 中信证券(港股06030)陈聪指出,房企销售压力加大的风险不可忽视,尤其是在三四线布局较多,且集中在2017年后大规模拿地(从而使得地价过高)的房企,风险尤大。

  1月份,房企发债量创下新高。

  2月12日,克而瑞发布研报称,2019年1月,房企境内外发债总量为1095.79亿元,环比上升91.8%。其中,境外债发行规模为740.4亿元,环比增长141.9%。

  “房企发债总额环比大幅增长,是由于今年初政策层面略有放松,促使房企加紧融资,以免错过政策窗口期。”上海一家房企高层告诉时代周报记者,楼市未来量、价均在不穿透下限、不突破上限之间小幅波动,楼市横盘的关键因素之一就在于资金流量,只要房地产行业现金流整体保持基本稳定,楼市就不会大起大落。因此,未来房企融资将会时松时紧、整体稳定。

  虽然房企融资环境得到改善,但其运营环境仍存诸多挑战。中信证券陈聪指出,房企销售压力加大的风险不可忽视,尤其是在三四线布局较多,且集中在2017年后大规模拿地(从而使得地价过高)的房企,风险尤大。

  房地产与金融资深评论人黄立冲告诉时代周报记者,今年房企自身的经营性现金流对比2018年会进一步恶化。黄立冲指出,一方面各地方政府明确要“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要求房价既不能升、也不能降,所以部分房企“以价换量”的经营策略较难实现。另一方面,持观望态度买房人群越来越多,也导致房企库存去化压力更大。

  融资成本处于高位

  在融资端,虽然今年房企总体发债环境相较2018年宽松,但其发债成本却仍处于高位。

  克而瑞数据显示,2019年1月房企平均发债成本为6.98%,境外债融资成本达7.86%。对比2018年数据(统计85家典型房企),当年房企新增融资成本为6.4%,境外债券平均成本为7.08%,

  具体到企业,1月份融资成本最低的为招商蛇口发行的一笔15亿元超短融,利率为2.98%,而当代置业(港股01107)在1月9日发行的境外优先票据,利率高达15.5%。此外,时代地产在1月28日发行一笔11亿元公司债。票面年利率为7.5%。华夏幸福基业在1月30日发行的5亿元公司债(简称“19华控03”),利率为8.2%。美的置业(港股03990)在1月3日发行10亿元公司债券,票面利率为7.00%。

  “目前债券融资市场更多以大房企为主,中小房企很少有机会,因此,他们的资金状况更加紧张。”上海一家房企高层告诉时代周报记者,不同的房企融资逻辑不同,大房企融资渠道多、信用等级高、融资成本低,从银行贷款到票据、发债、基金、同股同权、小股操盘等,不一而足,关键不在于能否融到资金,而是控制资金成本。

  “而中小房企只要能融到钱就可以活下去,但如果融不到钱,就可能现金流断裂;即便能融到钱,如果资金成本过高,则不仅损失利润,甚至可能导致巨亏。”上述高层表示,过去两年三四线城市去库存,拯救了大量中小房企,未来不会再有这样力度的政策刺激,中小房企融资将越来越难,退出地产江湖的步子将越来越快。

  “近期房企频繁的融资动作,其实多数是借新还旧,而不是新的融资,现在基本上要借新的融资,依然相当困难。”黄立冲告诉时代周报记者,目前国家发改委对企业“借新还旧”还是持鼓励态度。

  1月11日,佳兆业拟发行1亿美元可换股债券用于偿还部分于2019年2月及3月到期的未偿还银行及其他借款。1月21日,富力地产(港股02777)发行2019年度第二期超短期融资券,其中70%将用于偿还金融机构借款,具体涉及22笔有息借款。1月22日,世茂股份发行20亿元公司债,拟用于偿还2019年到期16世茂G1公司债券。1月24日,荣盛地产发行11.67亿元公司债券,用于偿还公司借款、调整公司债务结构。

  回款挑战

  在销售端,受限购限贷等多因素影响,房企总体销售情况亦不理想。

  据上海证券报报道,截至2月12日,26家房企公布1月份销售业绩,合计销售金额约3340亿元,同比下降逾13%。

  具体而言,部分房企业绩出现明显下滑,另有部分房企业绩增速放缓。2019年1月,龙湖集团(港股00960)合同销售金额149.4亿元,同比下降6.74%;合同销售面积95.8万平方米,同比下降约17.06%。招商蛇口实现签约销售面积56.90万平方米,同比减少5.26%;实现签约销售金额117.87亿元,同比增长0.26%。绿城中国(港股03900)实现总合同销售金额约67亿元,同比下降约23%。万科实现合同销售金额488.8亿元,同比减少28.10%。另一边,保利发展实现签约面积227.85万平方米,同比增长4.58%;实现签约金额335.91亿元,同比增长6.14%。世茂房地产(港股00813)实现合约销售额约为115.2亿元,同比上升15%;合约销售面积为68.53万平方米,同比上升17%。

  广东某大型房企内部人士告诉时代周报记者,自2018年下半年以来,公司在销售方面的确面临去化压力。据她透露,今年1月份,公司权益销售额同比下滑超过20%(去年同期数据未对外公布)。

  万科高层亦在2018年经营情况电话会议上表示,受限购限贷等因素的影响,即使开工推盘都顺利进行,最终销售情况可能也不理想。如果调控政策没有放松,那么销售难度可能还会逐渐加大,去化的难度也会不断提高。

  中证鹏元评级表示,预计今年三四线城市商品房成交面积将下滑,带动全国成交面积转为负增长,在因城施策的结构化调整下,本轮下行周期表现会较为缓和,价格总体上保持平稳,部分棚改货币化依赖程度较高、产业结构偏差和经济落后城市面临一定的回调,但跌幅空间有限。

关键词阅读:房企 借新还旧 佳兆业 成交面积 债发行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