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人你的工资“达标”了吗? 招行人均薪酬近60万

  随着上市银行“年报大秀”上演,银行体系的薪酬也成为市场茶余饭后的话题。

  “工作体面”、“福利好”、“旱涝保收”,这是银行给老一辈人留下的印象。但有部分在职银行人员却苦笑称,“工资没达标,拖了银行薪酬后腿”、“月薪仅3000元,上了假银行”……

  那么,银行工作者的薪酬待遇究竟是怎样的呢?为何彼此间有如此大的差距?

  1

  高管薪酬差异明显

  截至目前,6家国有大行、7家全国性股份制银行已披露2018年业绩报告。

  《国际金融报》记者梳理上述年报发现,各大银行高管年薪差异明显。其中,国有大行高管年薪均在60万-75万元之间。股份制银行最高者为浙商银行行长徐仁艳,年薪为555.16万元,其他大多在100万-450万元之间。

  业内人士指出,国有大行这些较为接近的薪酬水平,是中央“限薪令”之下的结果。限薪适用于这些大行的董事长、总裁和副总裁、监事会主席。

  年报显示,工商银行最高年薪者为董秘官学清薪酬(税前)为92.19万元,远高于工商银行原董事长易会满;农业银行首席风险官李志成税前共计总薪酬为116.39万元,也高于农业银行董事长周慕冰。

  2

  股份行员工更能赚?

  与此同时,各银行员工工资水平也有明显差异。其中,招商银行以人均58.43万元荣登银行员工年薪榜首位。

  整体来看,国有大行薪酬水平相差并不大,员工人均年薪普遍未超过30万元,仅交通银行一家机构为32.96 万元。中国银行、邮储银行在六大行中处于末两位,分别为22.76万元、23.05万元。

  ▲员工平均工资计算方式:业务及管理费科目中披露的职工薪酬及福利/职工人数

  在3月28日建行年度业绩发布会上,该行首席财务官许一鸣业表示:“目前的员工收入和福利还没有达到应达到的水平。”

  记者注意到,尽管建行的员工平均年薪接近28万元,但与股份制银行相比,国有大行仍有着不小的差距。在股份制银行中,招商银行、浙商银行、平安银行员工平均薪酬位列前三甲,均超过50万元,分别为58.43万元、52.23万元和51.17万元。浦发、中信、民生、光大的员工平均薪酬水平相接近,均在35万-50万元之间。

  《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多位银行从业人员了解到,根据银行、区域、所属银行类别的不同,待遇差距明显。而整体而言,与国有银行相比,股份制银行的考核指标更为严格。

  招商银行上海一位对公客户经理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如果按照平均薪资而言,年报中所显示的50多万年薪可以达到,甚至部分业绩好的营销人员,年薪能上百万元。这与营销人员所掌握的客户资质及拓客能力有关,但部分业绩差的员工也可能仅维持在基本底薪范围。前台营销人员薪资差异很大,但中后台等部门差距并不明显。”

  该客户经理进一步指出,员工薪酬的高低也与营业网点所处位置、员工岗位及分支行级别等有关。如上海、北京、深圳等一线城市相对拓客较为容易,有银行客户经理毕业两年就能年薪超过20万元,但一些地处较偏远网点的员工可能月薪仅几千元。

  “股份制银行属于‘多劳多得’。”不过,该客户经理也坦言,虽然薪资高,但背负的考核压力相比国有银行要大很多。部分银行还存在考核指标完不成被降薪及扣奖金的现象,且对于刚加入银行的员工,考核指标如完不成也难转正。

关键词阅读:达标 薪酬水平 银行体系 招行 薪酬待遇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