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欧临门一脚生波折 首相表示“脱欧”将不会推迟

  当地时间10月19日,据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英国下议院当天召开特别会议,对英国首相约翰逊17日与欧盟达成的新“脱欧”协议进行表决,这是议会近40年来首次在星期六开会。

  然而,经过长达5小时辩论,在正式投票前,议会下院投票通过了一项关键修正案,将迫使首相约翰逊寻求再度推迟“脱欧”。

  由于此修正案获得通过,当天本应举行的对新“脱欧”协议的表决被取消。

  目前,据BBC最新报道,约翰逊表示将不会与欧盟谈判推迟“脱欧”,下周将尽力促成新版“脱欧”协议通过。

  1、新“脱欧”协议投票被延迟

  据BBC报道,议会在对新版“脱欧”协议表决前,首先就此前被约翰逊驱逐出党的前保守党议员Oliver Letwin提出的一项修正案(Letwin amendment)进行了表决,这项新的修正案要求政府在新版“脱欧”协议未完成有关立法前,不要通过新版“脱欧”协议,表决结果是322人支持,306人反对。

  反对党议员们担心,如果新版“脱欧”协议获批,就需要通过一系列立法工作以便将新版“脱欧”协议变成法律,如果这些立法工作无法在10月31日之前完成,届时英国将不能带着一份具有法律约束力的协议“脱欧”。

  Letwin修正案是避免此类情况发生的保险政策,如果议员们能够在10月31日的“脱欧”期限前完成所有必要的立法工作,到时再批准新版“脱欧”协议,英国仍可以按时实现“脱欧”。

  根据英国议会9月通过的本恩法案,如果英国首相约翰逊未能在欧盟峰会后的10月19日前与欧盟达成一致,则必须向后者提出延迟“脱欧”至明年1月31日的请求。

  约翰逊表示,尽管通过了Letwin修正案,但不会与欧盟谈判推迟“脱欧”。

  据英国天空新闻报道,英国政府将推迟对新“脱欧”协议的投票至下周二。

  2、英国与欧盟达成协议

  10月17日-18日,来自欧盟28个成员国的领导人在布鲁塞尔召开欧盟峰会并讨论“脱欧”议程。

  10月17日,“脱欧”僵局出现松动。英国与欧盟就“脱欧”协议达成一致。

  当天,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在社交平台推特上表示:“双方达成的协议对于欧盟和英国来说,是一份公平的、平衡的协议,证明了我们在为找到解决方案履行承诺。”

  容克建议各国领导人在峰会上支持这份协议。此外,协议还须分别经过欧洲议会和英国议会批准才能生效。

  欧盟理事会主席图斯克在记者会上向媒体提出,欧盟成员国领袖对于新“脱欧”协议得出结论,支持协议。他指出,“脱欧”目前处于最后冲刺阶段,经过爱尔兰正面评估后,将原来的不可能协议变成可能。

  尽管容克对这份新的协议表达了肯定,但据BBC报道,英国反对党工党领袖科尔宾表示,这项新协议比前首相特雷莎·梅提出的协议文本“更差”,新的“脱欧”协议将食品安全置于危险之中,削减环境标准和工人权利,并允许美国私营企业收购英国的国民保健服务,“脱欧”协议应该被否决。

  3、允北爱更多自主权

  “脱欧”的主要争议在怎样处理爱尔兰与北爱尔兰边界问题。英国“脱欧”后,这条边界也将成为欧盟的外部边界。欧盟一直担心在没有设立边界管控的情况下,北爱尔兰在英国“脱欧”后会成为进入欧盟单一市场和关税同盟的“后门”,而在北爱边境设置“硬边界”又会撼动1998年签署的和平协议,搅动地缘政治局势。

  为此,欧盟曾在去年提出过将北爱尔兰留在关税同盟的方案。但此方案被特雷莎·梅拒绝。

  根据新版“脱欧”方案,北爱尔兰在法律意义上留在英国关税区内,但在关税和配额等方面需要遵守欧盟贸易规则;在爱尔兰和北爱尔兰之间,不设立硬边界,但在英国和北爱尔兰海域,有一条软的海关边界。

  据BBC介绍,新协议还纳入一项机制,允许北爱尔兰地区批准或拒绝“脱欧”协议中的安排,即当地议会可以在2020年过渡期结束的四年后,就“脱欧”安排进行投票。如果同意目前的安排,那再延长4年或8年,直到下次表决。如果不同意,则将进入两年冷静期,欧盟、英国、北爱方面讨论新的替代方案。

  此前有分析指出,约翰逊如果想推动新版“脱欧”协议获得英国议会下院通过,必须争取北爱民主统一党、保守党内强硬“疑欧派”议员和先前因“反水”而遭开除保守党党籍的21名下院议员支持。约翰逊在国内仍需做一些工作,确保英国政府和分裂的议会批准该协议。

  据《卫报》报道,如果英国议会“放行”,欧盟打算赶在10月31日“脱欧”期限以前,即10月29日前后再次召开峰会,批准新版“脱欧”协议的法律文本。

关键词阅读:脱欧

责任编辑:郭艳艳 RF125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