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食主义盛行,牛奶没市场?美国最大乳企宣布破产

  11月13日,据Marketwatch报道,美国最大的乳制品公司迪恩食品(Dean Foods)于当地时间周二宣布申请破产保护。

  最近刚加入公司担任总裁兼首席执行官的埃里克·贝林格斯(Eric Beringause)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尽管已经尽最大努力让我们的业务继续,但牛奶消费持续下降,经营受到挑战。

  连续几个季度亏损

  美国的乳制品市场主要以巴氏奶为主,保质期较短,但保存了绝大部分的营养和口感。因此产品运输半径有限,而且上游养殖是以较小规模的家庭式奶农为主,格局相对分散,各个地区都拥有当地品牌。

  迪恩食品的前身是Suiza Foods。自1993年至2000年,Suiza Foods完成43次并购,将各个地区品牌的收购、整合,使渠道为己所用。

  2001年,Suiza Foods收购原来的Dean Foods后,公司改名为迪恩食品,成为全美最大的乳制品龙头企业,巅峰时期坐拥超过100个加工厂,在美国各州都建立了销售网络。

  但后期,随着美国连锁超市和食品零售商逐渐让牛奶厂商代工,然后以更低的价格售卖自己品牌的牛奶,导致无论是在渠道还是价格方面,传统奶企品牌很难与它们竞争。

  2017年,沃尔玛开始出售自己品牌的牛奶,导致迪恩食品公司取消了与美国8个州奶农的100多个合同。令公司面临更多麻烦的是,杂货连锁店Food Lion在2018年也不再售卖迪恩的乳制品。

  这家拥有94年历史的公司在过去8个季度中有7个季度都报告了净亏损。

  2019年尤其艰难,该公司上半年的销售额下降了7%,利润下降了14%。其股票今年已下跌了80%。今年6月下旬,该公司股价在上市20多年以来首次收盘跌破1美元。

  目前,迪恩食品公司宣布已从一些现有贷方那里获得约8.5亿美元的债务人持有资产融资,这是一种为陷入财务困境和破产企业提供的融资。

  迪恩食品公司称,已经讨论了将“几乎所有资产”出售给美国奶农公司(DFA)的可能性。如果双方达成协议,迪安食品在破产中可能会拿到更高或更好的售价。在重组过程中,迪恩食品公司将正常运作。

  富国银行分析师在给客户的一份报告中写道,他们认为迪恩食品公司拥有的冷藏分销链以及各种各样的全脂乳制品具有一定价值。

  牛奶及乳制品销量下滑

  除了零售商自建渠道导致迪恩食品逐渐衰落,美国牛奶销量持续下滑也是原因之一。

  数据显示,1975年,美国人均液态奶消费量为247磅,2017年,该数字减少至149磅。40年时间,美国人均液态奶消费量下降了近40%。整个乳制品行业处境越来越艰难,龙头企业股价不断下跌。

  虽然95%的美国家庭都食用乳制品,但自2000年以来,人均消费量已经下降了25%。

  芝加哥市场研究公司Mintel数据显示,从2014年到2018年,乳制品的零售额下降18.8%,达到156亿美元,预计到2023年将降至137亿美元。

  同时,美国的奶牛场也在减少。美国农业部数据显示,2017年,全美奶牛场有40199个,2018年减少至37468个,一年之间减少了2731个。

  市场上乳制品替代产品的销量一直在飙升。根据美国奶农公司(DFA)的数据,在截至2018年6月的52周内,燕麦奶和非乳奶混合物的增幅最高,销售额分别增长23%和51%。

  DFA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里克·史密斯称,2019是“颇具挑战”的一年,消费者对素食替代品的兴趣日益增长是牛奶销量下滑的一个重要因素。

关键词阅读:牛奶

责任编辑:赵路 RF1315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