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最大IPO再增规模!沙特阿美上市一月行使超额配置权

摘要
当地时间1月12日,沙特国有石油公司沙特阿美称,已经行使超额配售权增发4.5亿股,将IPO规模从256亿美元扩大至294亿美元,坐稳全球最大IPO之位。

  当地时间1月12日,沙特国有石油公司沙特阿美称,已经行使超额配售权增发4.5亿股,将IPO规模从256亿美元扩大至294亿美元,坐稳全球最大IPO之位。

  2019年12月11日,沙特阿美以每股32沙特里亚尔(约合8.53美元)的价格发行30亿股,筹资256亿美元。上市首日,沙特阿美股价上涨10%触及涨停,市值达1.88万亿美元,但仍低于沙特阿拉伯王储穆罕默德(Mohammed bin Salman)期待的2万亿美元目标。也因此,沙特阿美此前暗示,希望通过“绿鞋机制”增发股票,扩大市值。

  1

  为了2万亿美元

  期待2万亿美元“小目标”的不只有沙特王储,沙特能源大臣阿卜杜勒-阿齐兹·本·萨勒曼亲王也曾表达过对沙特阿美市值没能触及2万亿美元的失望。

  于是此次,沙特阿美通过引入“绿鞋机制”(超额配售选择权)新增股票,旨在达到沙特王储期待的2万亿美元市值。

  绿鞋机制

  指发行人授予主承销商的一项选择权,获得此授权的主承销商可按同一发行价格,再超额发售不超过包销数额15%的股份。

  通俗地讲,如果公司股票价格不断上涨,股票供不应求,那么发行人或主承销商就会选择增发股票,以满足更多投资者的需求,并从中赚取更多利润。如果股价一路下跌,发行人或主承销商则会放弃行权,并从市场回购不超过总数的15%的股票,以保持股价。

  自上市以来,沙特阿美股价表现还算良好。虽然2020年1月8日,受伊朗与美国复杂形势的影响,沙特阿美股价一度跌至每股34.2沙特里亚尔,创下上市以来最低价,市值蒸发超过2000亿美元,但其股价仍高于发行价32沙特里亚尔,且此后股价也一直维持在35沙特里亚尔附近。

  因此,沙特阿美才于1月12日决定行使超额配售权,以从中获得额外利润,并进一步接近沙特王储期望的2万亿美元市值。

  此外,由于股票未跌破过发行价,管理超额配售权的高盛集团需要将部分收益移交给沙特阿美最大股东沙特政府。据悉,沙特政府机构在此次发行中投资了近23亿美元。

  2

  市场依旧犹豫

  沙特阿美上市已一月有余,来自市场的质疑声依旧不断。

  市场认为,沙特阿美虽然是全球最大、最赚钱的石油公司,但规模并不代表一切。特别是当下,全球能源格局正向绿色能源转变,投资者对沙特阿美这种专注于化石燃料的公司更偏向持观望态度。

  国际评级机构标普还曾发出警告称,沙特面临的地缘政治风险较高,易对股价产生影响。1月8日,沙特阿美股价下跌,再次印证了标普的这一警告。

  此外,美国和英国还出台了反托拉斯法,明文禁止企业操纵市场。若沙特阿美依旧秉承调整产量以调控油价的策略,那么该公司还将可能面临诉讼风险。

  券商Sanford C.Bernstein甚至在沙特阿美上市后的第一天就发布了看跌研报,并给出了“跑输大盘”的评级,称未来12个月该公司的目标价为25.50沙特里亚尔,相当于有27%左右的跌幅空间。券商Jefferies也在2019年年底给予了沙特阿美“跑输大盘”的初始评级,目标价30沙特里亚尔,亦低于32沙特里亚尔的IPO发行价。

  Bernstein的分析师还认为,沙特阿美在IPO首日的股价涨幅“过多过快”,已经获利的投资者应抓紧抛售,还没获利的投资者应等待“更好的价格”再入场。

  不仅如此,Bernstein亦不认可沙特王储一直期待的2万亿美元市值。“沙特阿美按照8.5%的折现率、每桶70美元的原油价格和1%的增长率计算,估值应为1.36万亿美元,而非2万亿美元”。

  但沙特阿美的主要承销商高盛却从行动上表现出了对沙特阿美的看好,根据发行条款,高盛原本可以在截至1月9日的稳定期内额外认购股票以支撑股价,但并没有进行任何此类交易。

关键词阅读:沙特阿美

责任编辑:张振江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