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2增速超预期、社融调口径 最新金融数据透露了什么信号?

  1月16日,央行公布2019年12月金融统计数据、社会融资规模统计数据。

  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12月末,广义货币(M2)同比增长8.7%,创近两年新高;12月新增人民币贷款1.14万亿元;全年社会融资新增25.58万亿元,比上年多增3.08万亿元。

  在当月的金融数据中,有一个重要的变化,那就是央行对社融统计口径再度调整。央行公告显示,2019年12月起,进一步完善社会融资规模统计,将“国债”和“地方政府一般债券”纳入社会融资规模统计,与原有“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合并为“政府债券”指标

  1

  M2增速超市场预期

  数据显示,2019年12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198.65万亿元,同比增长8.7%,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高0.5个和0.6个百分点;狭义货币(M1)余额57.6万亿元,同比增长4.4%,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高0.9个和2.9个百分点。

  M2增速创近两年新高,超出市场预期。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M2超预期主要源于以下两方面原因:

  一是央行进一步加大中长期流动性供应,市场流动性稳定,引导银行加大资金投放,存款派生能力增强推动M2增长;

  二是去年12月份我国贸易顺差467.9亿美元,为去年下半年以来新高。随着人民币汇率由贬转升,预计外汇占款改善,增加基础货币投放。

  在央行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央行调查统计司司长阮健弘表示,“M2增速有所回升,这是人民银行坚持稳健的货币政策,坚持逆周期调控,政策针对性和实效性效果明显体现的结果。”

  阮健弘指出,2019年,央行会同相关金融管理部门适时运用多种政策工具,在丰富银行补充资本金的资金来源方面做了很多工作,适时降低存款准备金率,提升了商业银行贷款投放能力,推动了M2增速的企稳回升。“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银行贷款保持较快增长、银行债券融资持续保持较快增长、商业银行以股权投资的形式对非银行金融机构融出的资金规模降幅在收窄”。

  此外,狭义货币(M1)增速创6个月新高。粤开证券李奇霖表示,作为经济与企业运营活力代表的M1,在2019年12月也出现了明显好转,已连续两个月出现了回升态势,这对经济是积极的信号。

  2

  社融统计口径调整

  在社融数据方面,初步统计,2019年末社会融资规模存量为251.31万亿元,同比增长10.7%;2019年社会融资规模增量累计为25.58万亿元,比上年多3.08万亿元。

  温彬指出,2019年12月末,人民币贷款余额153.11万亿元,同比增长12.3%,增速虽比上年下降1.2个百分点,但信贷结构进一步优化。“具体来看,一是加大对公司类贷款投放,特别是加大对民营和小微企业信贷投放;二是提高中长期贷款的比重,新增中长期贷款占全部新增贷款的比重为67.4%”。

  “银行业通过加大对普惠金融、先进制造业、基础设施等领域的信贷支持,发挥了金融在‘六稳’中的关键作用。”温彬表示,从2019年末社会融资规模存量来看,已经实现了去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广义货币M2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要与国内生产总值名义增速相匹配的目标。

  不能忽视的是,在当月金融数据中,有一重要的变化,央行对社融统计口径再度调整。央行公告显示,2019年12月起,进一步完善社会融资规模统计,将“国债”和“地方政府一般债券”纳入社会融资规模统计,与原有“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合并为“政府债券”指标。

  对于社融统计口径的再度调整,阮健弘解释称,央行一直适时完善社融统计口径,对于是否将全部债券纳入社融统计规模进行了充分论证,当前把全部政府债券纳入社融统计规模条件成熟。这种调整利于宏观政策的制定和实施,出于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更好配合的需要,客观上需要一个指标反映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对信用总量的影响,更好地支持货币政策与财政政策的协调。

  “将‘国债’和‘地方政府一般债券’纳入社会融资规模统计,与原有的‘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合并为‘政府债券’指标,可以更好地反映财政和货币政策,加强联动发挥逆周期调节效果。”温彬称。

  3

  降准还存有限空间

  在新闻发布会上,央行货币政策司司长孙国峰表示,随着利率市场化改革的推进,应当更加关注实际利率的变化,降息问题的重点还是要看贷款实际利率。

  孙国峰指出,去年以来,贷款实际利率明显下降,特别是小微企业贷款利率明显下降。LPR改革后,贷款利率市场化程度提高。存款基准利率还将长期保留,继续发挥存款基准利率作为我国利率体系压舱石的作用;同时,央行对于存款基准利率会根据国务院部署、综合考虑物价等情况适时适度调整。

  他介绍称,2019年8月份以来,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已5次发布新机制下的LPR,1年期LPR较同期限基准利率下降了20个基点。随着LPR报价稳中有降,企业贷款利率显著下降。2019年11月,企业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为5.19%,较上年高点下降0.41个百分点,为2017年下半年以来的最低水平。2019年12月末,新发放贷款中运用LPR的占比已达到90%;新发放的1年期及以内企业贷款中,利率低于3.915%(即1年期贷款基准利率的0.9倍)的占比超过16%。

  那么,未来是否还有进一步降准的空间?

  孙国峰表示,发达国家经济体法定存款准备金率低,但超额存款准备金率高,所以相比之下,我国总存款准备金率比较低。与发展中国家相比,我国存款准备金率处于中等偏下的水平。

  “存款准备金率具有维护金融稳定、抵御金融风险的作用,当前维持一定水平的存款准备金率是有必要的,我国法定存款准备金率目前处于适度水平。”孙国峰表示,根据宏观调控需要,进一步降准也存在一定空间,但这个空间是有限。

关键词阅读:M2 社融 金融数据

责任编辑:赵路 RF1315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