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增、发债……中小银行“补血”忙

摘要
近期,银行特别是中小银行再融资似有提速迹象。业内人士表示,虽然银行业整体资本金压力可控,但部分城商行、农商行等中小银行资本充足水平已逼近监管“红线”,“补血”需求较为迫切。

  近期,银行特别是中小银行再融资似有提速迹象。业内人士表示,虽然银行业整体资本金压力可控,但部分城商行、农商行等中小银行资本充足水平已逼近监管“红线”,“补血”需求较为迫切

  4月以来,中小银行迎来一波“补血”小高峰。4月7日,南京银行的定增方案在一波三折后最终获批;而在几天前,杭州银行的定增方案也成功过会。除了股权融资外,近期永续债、二级资本债的批复似乎也被按下了“加速键”。

  1

  银行再融资“开闸”提速

  4月7日晚间,南京银行发布公告称,证监会发行审核委员会于4月3日对南京银行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的申请进行了审核。根据会议审核结果,此次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申请获得通过。

  好事成双,就在3月底,南京银行空缺了10个月的行长之位也尘埃落定。3月30日,据南京银行第八届董事会第二十二次会议决议公告,提名林静然为行长的议案已通过股东大会审议。

  广发证券表示,定增方案获批,行长人选确定,将打消前期市场对公司的悲观预期和不确定性观望,公司估值有望修复。

  南京银行的漫漫定增路可谓好事多磨。早在2017年,南京银行就提交了140亿元定增方案,但2018年7月,农行千亿元定增、张家港银行可转债、贵阳银行优先股等融资方案均成功过会的背景下,爆冷遭到证监会否决。

  时隔一年后,南京银行于2019年5月再次给出定增计划——紫金投资、江苏交控、法国巴黎银行和江苏烟草拟参与此次定增。但短短3天后,又因为人事调整而搁浅。

  同年8月,南京银行再次修改定增方案:发行数量上限由16.96亿股调减至15.25亿股,募资总额上限由140亿元调减至116.2亿元;定增的发行对象也缩减为3家,紫金投资退出。此次方案终于被通过。

  在南京银行公告定增获批前几日,杭州银行公告称,4月3日,中国证监会发审委对公司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的申请进行了审核。根据审核结果,公司本次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的申请获得审核通过。

  据悉,杭州银行此次发行拟不超过8亿股的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数量,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人民币72亿元,扣除相关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补充公司核心一级资本。发行对象共4名,为红狮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杭州市财政局、苏州苏高新科技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苏州新区高新技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

  发行完成后,杭州市财政局持股比例将由发行前的11.44%上升至11.86%;红狮集团持股比例将由发行前的6.09%上升至11.81%,跃至第三大股东;第一大股东Commonwealth Bank of Australia持股比例将由发行前的18.00%下降至15.57%,但持股数仍居首位。

  2

  中小银行“补血”压力大

  为何纷纷选择定增?记者梳理发现,上述两家银行都亟需提高资本充足水平。

  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9月末,南京银行资本充足率为12.88%,较2018年末下降0.11个百分点;一级资本充足率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分别为9.83%、8.68%。

  杭州银行方面,截至2019年第三季度,公司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为8.09%、一级资本充足率为9.66%、资本充足率为13.65%,其中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已接近最低监管要求。非公开发行股票将有效补充公司核心一级资本,提升资本充足水平,满足日趋严格的资本监管标准。

  “预计未来几年,公司业务规模仍将保持稳健增长趋势,业务和资产规模的稳定发展需要公司有充足的资本作为支撑。同时,公司需要在持续满足监管部门资本充足率最低要求的基础上预留一定比例的风险缓冲资本,以进一步增强抵御风险的能力,应对未来宏观经济发展的不确定性。”杭州银行称。

  记者注意到,在发行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之前,杭州银行还在1月发行70亿元“20杭州银行永续债”,票面利率4.10%,其中基准利率为2.89%、固定利差为1.21%。无固定期限资本债券即永续债,没有固定期限,或是到期日为机构存续期,具有一定损失吸收能力,可计入银行其他一级资本。

  去年底,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召开会议,明确深化中小银行改革,重点支持中小银行多渠道补充资本,以后,银行永续债发行迎来“井喷”,全年共发行规模达5696亿元。据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今年4月,已有东莞银行、华融湘江银行、湖州银行、江苏银行、桂林银行、北部湾银行、邮储银行、江苏银行发行永续债,中小银行无疑是发债主力

  “去年以来,民营银行等吸储成本不断上涨,智能存款利率高达4%-5%,中小银行纷纷跟进,导致银行吸储成本不断上升。发行永续债等可以丰富银行的外部资金来源,提高银行的资本充足率,降低外部融资成本,提高银行盈利能力和抵御风险能力。”麻袋研究院高级研究员王诗强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

  

  记者梳理发现,资本充足率接近监管“红线”的中小银行不在少数。例如,截至2019年9月,江苏银行的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为8.49%,一级资本充足率为10.07%。4月1日,江苏银行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成功发行“江苏银行股份有限公司2020年无固定期限资本债券”(以下简称“本期债券”)。本期债券发行规模为200亿元,前5年票面利率为3.80%,每5年调整一次,募集资金将用于补充公司其他一级资本。

  “近年来,银行资本充足情况得到稳步改善,资本充足率平稳提升,资本金压力可控。”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陶金表示,“但相比大型银行,城商行和农商行的经营区域限制带来了资本补充难题。”

  “随着民营银行不断发展,资产规模逐步扩大,资本金成为制约民营银行发展的重要因素。”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特聘研究员董希淼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民营银行成立时间短,盈利能力处于提升过程,内源性资本补充较为困难。因此,近年来,部分民营银行将外源性资本补充作为夯实未来发展基础、提升金融服务能力的关键工作。”

  董希淼建议,可鼓励民营银行通过发行资本补充债券来补充资本。“央行2020年工作会议提出,继续推动银行通过发行永续债等途径多渠道补充资本,可将民营银行纳入到发行永续债的目标银行之中,并创新更多资本补充工具。”董希淼称。

  事实上,央行近年来一直为永续债“保驾护航”。今年起,央行已开展三次CBS(央行票据互换工具)操作,体现了对中小银行发行永续债补充资本的支持。“监管部门鼓励发行永续债等,对中小银行来说,无疑是利好。”王诗强说。

  

关键词阅读:定增 发债 中小银行

责任编辑:张振江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