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轮产业驶来!五部委:支持邮轮游艇企业上市融资,2025年初步建成装备产业体系

  8月18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等五部委发布《关于加快邮轮游艇装备及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下称《实施意见》)。

  工信部指出,邮轮游艇产业链长、带动作用大,对于推动船舶产业高端转型、提升现代服务业水平、促进海洋经济发展、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具有重要意义。

  《实施意见》提出了阶段发展目标。到2025年,邮轮游艇装备产业体系初步建成,国产大型邮轮建成交付,中型邮轮加快推进,小型邮轮实现批量建造,游艇产品系列多样规模化生产,旅游客船提档升级特色化发展。装备技术水平和供给能力大幅提升,品种品质品牌全面提升,能较好满足国内海洋及滨水旅游发展和部分国际市场需求。建立邮轮游艇本土配套及国际协作体系,形成专业化的配套供应链。法规标准体系更加健全,公共基础设施更加完善,形成良好的产业发展生态。

  《实施意见》围绕发展目标,提出了四方面的重点任务,分别是提升设计建造能力、完善装备产业基础、扩大消费市场需求、加强合作和人才培养。《实施意见》还提出,将加大财政金融支持。支持符合条件的邮轮游艇企业发行企业债券、上市融资。

  来看《实施意见》的重点表述:

  1、到2025年,邮轮游艇装备产业体系初步建成,国产大型邮轮建成交付,中型邮轮加快推进,小型邮轮实现批量建造。

  2、稳步推进国产大型邮轮工程,确保国产首艘大型邮轮高标准高质量按期建成交付。

  3、大力发展大众化消费游艇。鼓励发展新能源清洁能源新型游艇,加强游艇研发设计能力,提升技术水平和建造品质。

  4、推进国内水路旅游精品航线建设,完善地方旅游配套基础设施和设备。鼓励重点地区加强游艇公共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加强公共信息服务。

  5、推动三亚建设国际邮轮母港,推进上海、天津、深圳、青岛、大连、厦门、福州、广州等地邮轮旅游发展,打造一批国际一流的邮轮旅游特色目的地。

  6、支持在沿海地区、长江流域、西江流域等有条件的江河湖泊发展国内水路旅游精品航线,重点推进环渤海、粤港澳大湾区、粤闽浙沿海城市群、海南自由贸易港、长江经济带、珠江-西江经济带、大运河文化带等区域水上旅游资源开发。

  7、加快海南游艇产业改革发展创新试验区建设,支持大连、青岛、威海、珠海、厦门、北海等滨海城市创新游艇业发展。

  8、支持海南率先开展游艇租赁试点,规范游艇租赁运营管理,探索创新游艇安全管理,有序推广游艇共享消费模式。

  9、营造良好投资环境,创造广阔投资空间,吸引全球邮轮游艇研发设计、专业配套设备、服务企业来华投资合作。

  10、加大财政金融支持。鼓励社会资本建立邮轮游艇产业发展基金,促进邮轮游艇融资租赁业务发展,支持符合条件的邮轮游艇企业发行企业债券、上市融资。

  支持符合条件的邮轮游艇企业发行企业债券、上市融资

  《实施意见》围绕发展目标,提出了四方面的重点任务。为保障主要目标和重点任务顺利实施,《实施意见》明确将加大财政金融支持。

  一方面,发挥国家产融合作平台作用,鼓励各类金融机构加大对邮轮游艇发展的精准支持。鼓励金融机构创新金融产品,支持邮轮游艇产业兼并重组和国际产能合作,探索面向游艇消费的信贷保险产品。

  另一方面,鼓励社会资本建立邮轮游艇产业发展基金,促进邮轮游艇融资租赁业务发展,支持符合条件的邮轮游艇企业发行企业债券、上市融资。落实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保险补偿机制,重点支持大中型邮轮产业发展。

  值得注意的是,在国内发展邮轮旅游、游艇产业走在前列的海南在近年来动作不断。今年7月,海南省交通运输厅印发《海南省游艇产业发展规划纲要(2021-2025年)》,明确到2025年,游艇产业规模突破100亿元;游艇企业数量突破1580家,游艇产业链相关从业人员达到20000人。

  海南省工信厅也在今年7月发布的《海南省促进游艇修造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2022-2024年)》中明确,将推动产业集聚发展。到2024年,培育3-5家技术专业度高、国际化程度高的游艇总装制造“链主”企业,聚集5-8家上下游独具竞争优势的船艇配套企业,按照打造游艇全产业链百亿集群的发展要求,游艇修造产值力争突破20亿元。

  大力发展邮轮旅游,打造旅游客船精品航线

  在扩大消费市场需求方面,《实施意见》部署了三项举措。具体来看:

  一是大力发展邮轮旅游。推动三亚建设国际邮轮母港,推进上海、天津、深圳、青岛、大连、厦门、福州、广州等地邮轮旅游发展,打造一批国际一流的邮轮旅游特色目的地。丰富邮轮旅游航线和产品,稳慎推进邮轮海上游航线试点,研究探索环岛游航线。推广实施邮轮船票管理制度,提升邮轮旅游服务体验。打造邮轮企业总部基地,吸引更多全球邮轮企业地区总部和全球运营中心落户,支持本土邮轮企业建设发展。

  二是打造旅游客船精品航线。支持在沿海地区、长江流域、西江流域等有条件的江河湖泊发展国内水路旅游精品航线,重点推进环渤海、粤港澳大湾区、粤闽浙沿海城市群、海南自由贸易港、长江经济带、珠江-西江经济带、大运河文化带等区域水上旅游资源开发,突出当地历史文化、红色传承、自然景观、现代都市、乡村振兴等特色,在完善定点定线船舶旅游产品基础上,推出主题航次、定制化服务的升级旅游产品。

  三是推动游艇产业创新发展。加快海南游艇产业改革发展创新试验区建设,支持大连、青岛、威海、珠海、厦门、北海等滨海城市创新游艇业发展,建设一批适合大众消费的游艇示范项目,鼓励和引导开展各类游艇赛事活动等。支持海南率先开展游艇租赁试点,规范游艇租赁运营管理,探索创新游艇安全管理,有序推广游艇共享消费模式。

  大力发展大众化消费游艇,推进国内水路旅游精品航线建设

  除了扩大消费市场需求,《实施意见》还提出要提升设计建造能力、完善装备产业基础、加强合作和人才培养三项重点任务。

  在提升设计建造能力上,《实施意见》提出,要稳步推进国产大型邮轮工程,确保国产首艘大型邮轮高标准高质量按期建成交付。提升邮轮研发设计建造能力,加强邮轮系统集成和核心装备研发。提升沿海内河旅游客船品质,大力发展不同类型的旅游客船,增强舒适性和娱乐性。大力发展大众化消费游艇。鼓励发展新能源清洁能源新型游艇,加强游艇研发设计能力,提升技术水平和建造品质。

  在完善装备产业基础上,《实施意见》提出,要加强配套供应链建设。推进基础设施建,完善邮轮港口综合服务功能,优化完善集疏运系统。推进国内水路旅游精品航线建设,完善地方旅游配套基础设施和设备。鼓励重点地区加强游艇公共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加强公共信息服务。

  在加强合作和人才培养上,《实施意见》提出,要打造专业品牌展会。营造良好投资环境,创造广阔投资空间,吸引全球邮轮游艇研发设计、专业配套设备、服务企业来华投资合作。加强专业人才培养,加强邮轮游艇和旅游客船设计建造、运营管理、旅游服务、法律咨询等全产业链人才队伍建设。

关键词阅读:邮轮产业 邮轮游艇企业 上市融资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